開眼eWeekly ﹥Content

《007:空降危機》信任與羈絆


《007:空降危機》,無論是劇情、演員表現、配樂、運鏡、娛樂性都有著一定水準表現,儘管或多或少還是存在些許缺點,但只要懂得適時調整心態,不要把這部007想成純粹的動作爽片,那麼你喜歡本片的機率就會提高。

Bond,James Bond,每次聽到這句經典台詞,就知道是出自於007系列電影,從1962年的第1集推出至今,堂堂邁入50週年。中間也曾發生過米高梅的財務危機,導致系列作很可能出現腰斬,好在後來有找到新金主,才讓這次的第23集《007:空降危機》能順利推出,對於長久支持的電影迷來說,無疑是可喜可賀的結果。這次007新作,男主角依舊由丹尼爾克雷格第3度詮釋詹姆士龐德,M夫人茱蒂丹契當然也不會缺席,此外還加入了哈維爾巴登、雷夫范恩斯、娜歐蜜哈里斯、貝荷妮絲瑪洛赫、班維蕭等多位演員,導演部分則由《美國心玫瑰情》的山姆曼德斯來擔任。

故事敘述詹姆士龐德在伊斯坦堡的任務失敗後失去蹤影,外界都以為龐德探員就此身亡,消失在世上。後來北約臥底探員的情資,居然慘遭不明人士入侵竊取,加上M16總部更受到恐怖爆破攻擊,就在龐德上司M夫人面臨四面楚歌之際,龐德即時現身協助M夫人調查。隨著龐德抽絲剝繭追尋線索,發現到這一連串事件背後所隱藏的秘密真相並不單純,究竟他最後能否抓到幕後黑手,並扭轉種種劣勢呢?

這次的007電影,眾人評價可說非常兩極,原因有一部分出在導演山姆曼德斯,他本身擅長的是拍劇情和文藝片,所以拍出來的風格,便不會是那種純粹的動作娛樂爽片,而是注入更多對於角色內心層面的描述等元素,那觀眾到底能不能接受或喜歡龐德電影走這類型態?答案其實就很見仁見智沒有一定。至於雞排我本身,倒是頗欣賞這次的《007:空降危機》,儘管和我一同去觀看的兩位友人都嫌本作有點悶,大概也知道為什麼就是了,畢竟中間有一些細節鋪陳,不可否認有稍許冗長了些。

本片是沒有一路爽到底啦,不過該有的動作戲仍不會馬虎啊!無論是片頭的屋頂摩托飛車追逐、火車上打鬥,又或者中後半段的槍戰、爆破,所拍攝出來的效果和場景,都是能讓人看得十分有娛樂性,或許對於導演山姆曼德斯拍動作片非他強項,也瞭解手法沒那麼熟練,但商業電影該具備的賣點他可沒有因此疏忽漏掉。

此外難免會有一些置入性行銷,片中不少地方看得出來,像是海尼根啤酒、通信業者、筆電、西裝、車子、手錶等等,是不至於太過突兀,不過對於部分觀眾來說可能就不見得討喜,但想想人家贊助商好歹都花了大筆鈔票,沒有他們搞不好就沒這次的007,只要吃相不要和《犀利人妻最終回:幸福男.不難》那樣難看,倒也沒啥大不了的。對了,龐德穿的那幾套西裝都帥到破表,聽某位友人說,有錢還未必買得到呢,挖賽。

有在持續追系列作的朋友一定知道,丹尼爾克雷格和前任瀟灑風流的皮爾斯布洛斯南大為不同,走的是有血有淚的寫實硬漢,想當初他剛接任時,曾被多方批評長相不夠好看,結果出乎意料大受歡迎,根本始料未及。這位和正常人沒啥不同的龐德,一樣都有著七情六慾,有所謂情感糾葛,也非十全十美還是會有失手或迷網的時候,而且沒在賣弄高科技裝備,處理事情講求扎實穩健,確實詮釋出屬於自己個人的風貌和味道。

007系列有龐德自然也會有龐德女郎,這次兩位掛名龐德女郎的娜歐蜜哈里斯和貝荷妮絲瑪洛赫,老實說戲份並不會太多,存在感比起以往作品更是顯得薄弱許多,似乎由誰來演似乎都沒太大差別。反倒是過去總擔任綠葉陪襯的M夫人茱蒂丹契,本集躍升為舉足輕重的靈魂人物,一整個大放風采,也難怪會不少觀眾戲稱,這次真正的龐德女郎應該是M夫人才對,而她與龐德之間那種信任與依靠,更感受得出彼此在對方心中已成不可或缺的羈絆。

其他演員像是雷夫范恩斯戲其實也不多,但不愧是演技派,幾個畫面幾句台詞就能吸引全場目光,氣勢十足,他的角色也出乎預料之外的重要,就某種角度來說確實是如此。另一亮點配角,我認為是班維蕭飾演的Q先生,外表年輕戴著眼鏡看似斯文,不過卻很會和龐德大打嘴砲,尤其是強調現在早已沒所謂的爆炸筆,一方面風趣調侃,另一方面也對自己能力充滿自信。

身為全片最大反派的哈維爾巴登,從故事中段才開始露臉,但一現身就不得了,能讓觀眾清楚感受到他的狂氣,當然他除了夠狂之外,又有著難以捉模的個性,為了達到目的,不時會運用狡詐頭腦設計陷阱,來讓主角們陷入意想不到的苦戰,總之是一個很有魅力的反派人物無誤。

基本上我是挺喜歡這次的《007:空降危機》,無論是劇情、演員表現、配樂、運鏡、娛樂性都有著一定水準表現,儘管或多或少還是存在些許缺點,但只要懂得適時調整心態,不要把這部007想成純粹的動作爽片,那麼你喜歡本片的機率就會提高。而且很有意思的,片中有不少向過去系列作致敬的橋段,至於有哪些小地方呢?就留給007迷自行去探索和發現的樂趣,包準看到當下,會不禁感動而會心一笑。

雞排的隨性總評:

(滿分10分)


劇情:8

節奏:7

娛樂性:8

演員表現:9

懷舊致敬:10

---------------

整體分數:8.4

本期焦點-【v.378】 2013/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