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日正當中》俄國人改寫西部片音樂史


因為母親是名鋼琴與音樂老師,俄國作曲家狄米屈托金(Dimitri Tiomkin)從小就接觸正統的古典教育,除了學習鋼琴之外,他還在名作曲家葛拉祖諾夫(Alexander Glazunov)的帶領下學習作曲,但他對美國流行音樂卻一直情有獨鍾,非常欣賞艾文柏林(Irving Berlin)的作品,也喜歡散拍音樂(ragtime)、藍調與早期的爵士樂。


狄米屈托金的音樂事業始於俄國與法國的默片,他為這些無聲電影進行鋼琴伴奏,同時也繼續演奏古典鋼琴,但第一次世界大戰與俄國革命改變了他的想法,從那時起,他發現俄國並沒有他所尋找的未來。遊走德國、法國一段時間後,他在1925年移民美國,並隨之認識許多美國重要的作曲家,包括蓋希文(George Gershwin)、 理察羅傑斯(Richard Rodgers)與傑瑞米科恩(Jerome Kern),1930年代時,他開始為歌舞電影作曲,嘗試讓自己的音樂越來越能融入美國,但他企圖打入百老匯舞台的新戲失敗了,命運將他導向好萊塢的電影大銀幕。


在好萊塢,狄米屈托金初嘗成功滋味,他也越來越能抓住美國大眾的音樂口味,最成功的例子,就是他與名導法蘭克卡普拉(Frank Capra)於1937年的合作─《失去的地平線》,這一年狄米屈托金也正式成為美國公民。狄米屈托金所創作的配樂包羅萬象,懸疑與驚悚片也難不倒他,他也曾為大名鼎鼎的恐怖大師西區考克配過兩部電影,其中最有名的就是1951年的《火車怪客》。


最後,狄米屈托金終於要挑戰一種美國特有的片種,那就是西部片。繼1946年的《Trail to Mexico》之後,1952年狄米屈托金再次接下一部西部片的配樂任務,他不知道這部《日正當中》即將改寫他的配樂生涯,「西部音樂」將從此成為狄米屈托金的個人標記…狄米屈托金為電影所寫的主題歌「Do Not Forsake Me, Oh My Darlin」紅極一時,動聽的旋律與渾厚男聲令人難忘,由於它與電影幾乎劃上等號,後來就改與電影同名,直接稱為「High Noon」了。


有了這次的成功經驗,從此大開主題歌之濫觴,直到今日許多電影仍習慣為電影打造一首主題歌拉抬聲勢。狄米屈托金因為《日正當中》拿下奧斯卡最佳配樂與最佳歌曲獎,他的配樂風格也對西部電影影響頗深,最明顯的例子就是1992年,克林伊斯威特的《殺無赦》。

作者:踩住

本期焦點-【v.114】 2007/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