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勾引陌生人的不完美犯罪


《勾引陌生人》的秘密、偽裝與計謀,只能說愚蠢到侮辱人,空洞到無聊死人,唯一留下的,是蠢到無邊的不完美犯罪,以及貝瑞繼《貓女》之後最考驗觀眾耐性與脾氣的紀錄。

本文將涉及很多關鍵劇情。這部片最讓我興奮的地方,是看到拉斯維加斯犯罪鑑識科的華瑞克布朗,可惜他在本片的主要任務,在於故事開始前先被荷莉貝瑞上,然後被貝瑞的好友上,等貝瑞的好友死後,又自動回鍋被荷莉貝瑞繼續上,除此以外就沒有功能了,枉費他在拉斯維加斯是金頭腦加萬人迷,到《勾引陌生人》裡徹底淪為被上的爛花瓶。


因為華瑞克的關係,讓我在看片過程中不由自主地想起《CSI犯罪現場》,而本片這種只顧驚奇不顧邏輯的劇情,真的是徹底侮辱了講究科學辦案與陰謀計算的影集!






變態駭客邁爾斯這個角色,是劇情中最廉價而懶惰的設定,連企業人事系統的防火牆都能輕易突破,到底還有什麼事情參不透?



重點是,這傢伙能遠端操控電腦如入無人之境,卻沒有基本智商看出貝瑞的行為從一開始就沒有道理,有這等資訊滲透技巧,他們想要的一切,只要在電腦前就能全數弄到,開場卅分鐘以內就可以把這條線交給警方讓其偵查處理了,中間一大段到底在瞎攪和個什麼勁啊!






即使從始作俑者貝瑞的角度來看,這整件事都荒謬得很奇怪,就算我們肯定這部電影的大前提,也就是貝瑞的所謂好友在小時候目睹其母女一同埋了對其性侵害的父親從而對其威脅利誘,這仍無法做為其長年被利用的理由,冰雪聰明如她難道沒想過將屍體更妥善地處理?更有甚者,只要對庭院進行換土整治,將證據徹底湮滅殆盡,如此,無論好友再怎麼大嘴巴,她都能提請精神科醫生好好伺候她。


就算她沒那麼聰明,就是要殺人了事,那要殺便罷,乖乖閉嘴過日子不就好了?結果這腦殘女孩發揮了想太多的本事,硬是設計出一個陷害名人的招式,為了完整使出這招式,她必須從自家的老藥房弄出藥物、需要變態駭客支援,還要自己鋌而走險深入其獵物的身邊,而這之中的每個環節,都可能留下證據被人找到進而延伸利用,到底所為為何?而她明明只需要閉嘴,讓事情隨風而逝即就好啊!


最詭異的是本片的警方,就算能證明廣告大亨曾和屍體腫脹的蠢女人有過網路接觸又怎樣?頂多請他到警察局坐一下喝個茶,最好是直接宣布其為嫌犯瞬間扣押,抓人抓到這樣,美國到底還有沒有王法?重點是,這廣告大亨明明就不是嫌犯,總有個不在場證明吧?辛普森都能歡喜無罪樂消遙了,廣告大亨連隻鳥都沒殺到,怎麼可能這樣乖乖就範?王右曾應該以他為模範,瞧人家認罪得多爽快!


突然想到《天才雷普利》,一個發生在資訊科技不存在的落後年代、但同樣在假造身分與堆疊謊言之間失去自己的悲慘故事,相形之下,本片的秘密、偽裝與計謀,只能說愚蠢到侮辱人,空洞到無聊死人,唯一留下的,是蠢到無邊的不完美犯罪,以及貝瑞繼《貓女》之後最考驗觀眾耐性與脾氣的紀錄。

本期焦點-【v.114】 2007/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