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好萊塢搶錢王-湯姆漢克煉金術


最近,湯姆漢克可能又要把演員片酬的上界硬生生再往上推進一大截。《達文西密碼》時湯姆漢克的片酬是二千五百萬美元,這還算不上什麼,梅爾吉勃遜在《致命武器4》以及阿諾史瓦辛格在《魔鬼終結者3》都有約三千萬美元天價,二千五百萬美元根本是阿諾的標準行情。但湯姆漢克很快就要破記錄了,另一部丹布朗小說改編電影《天使與魔鬼》很可能讓湯姆漢克的片酬爆衝到四千九百萬美元!

大樂透彩金累積破億?在好萊塢,有些人的一張薪水支票,都比頭獎彩卷來得值錢!電影工業巨頭都是砸大錢賺大錢,有時候,最昂貴的不是炸車子,不是炸大樓,而是炸子雞。閃亮大明星的片酬,動輒上千萬美元(一千萬美元=約三億三千萬台幣),很多電影的票房有百萬美元就要偷笑了,怎麼可能用得起王品級的演員?有我家牛排級就不錯了,對這些昂貴的演員,也只能垂涎三尺看著他們流口水。


最近,湯姆漢克可能又要把演員片酬的上界硬生生再往上推進一大截。《達文西密碼》時湯姆漢克的片酬是二千五百萬美元,這還算不上什麼,梅爾吉勃遜在《致命武器4》以及阿諾史瓦辛格在《魔鬼終結者3》都有約三千萬美元天價,二千五百萬美元根本是阿諾的標準行情(《魔鬼末日》、《魔鬼複製人》、《間接傷害》、《蝙蝠俠4:急凍人》他都拿這個價碼)。但湯姆漢克很快就要破記錄了,另一部丹布朗小說改編電影《天使與魔鬼》(暫譯,原文Angels and Demons),很可能讓湯姆漢克的片酬爆衝到四千九百萬美元!


然而,錢怎麼賺不光是看這基本的片酬,猜猜基努李維靠著《駭客任務:重裝上陣》和《駭客任務完結篇:最後戰役》賺進多少錢?五千萬?一億?答案是二億美元!這兩部片子的固定片酬,其實只有三千萬美金,但合約上還加上了15%的毛利,當電影迷把《教父》精神「Go to the mattresses」(註1)發揮成「Go to the Matrixes」,拼命去電影院看駭客系列電影,基努李維就開始狂賺,一路賺到二億美元。


哪個明星不好此道(財路)?重點是要有足夠的份量,才談得起這樣的合約。


能卡這麼多油水的,還有布魯斯威利的《靈異第六感》,片酬只有一千四百萬美元,總共卻入帳了一億美元。紅了好幾載的湯姆克魯斯也是賺錢經驗老到,《世界大戰》直接拿20%的利潤,一拿也是一億美元,在《不可能的任務2》時他談得更細,票房也抽成、電視版權也抽成、DVD版權也抽成(每賣一張DVD,他就賺一塊八美元),用這種積沙成塔的方式,也幾乎要積到一億美元的「金子塔」。 其他如湯姆漢克靠《阿甘正傳》的利潤賺了七千萬美元,《搶救雷恩大兵》賺了四千萬美元,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還沒有紅翻天時拍了《鐵達尼號》,片酬一千萬美元,加上利潤也衝上四千萬美元。 這和搶破頭進科技產業是一樣的道理,本薪也許不起眼,過了年終,像聯發科股利一發就是五百萬。


這些賺錢達人當中有個特例,通常都是擔任主角的演員才能爽成這副德行,傑克尼科遜卻在《蝙蝠俠》以反派之姿,分紅分到了六千萬美元。在電影中的下場是一落千杖(註2),在帳戶中的存款卻是一飛衝天。


二千萬俱樂部的演員還不少,金凱瑞、席維斯史特龍、麥克邁爾斯、哈里遜福特、史帝夫馬丁、克里斯塔克、艾迪墨菲、亞當山德勒、威爾史密斯、布萊德彼特、約翰屈伏塔等人,都有這樣的實力。當中黑人就占了三位,在這榮華富貴的頂峰,種族差異沒想像中的大,性別差異卻很明顯,能和男星在此一較長短的女星,只怕就是一片約二千五百萬美元的茱莉亞羅勃茲這麼一位。卡麥蓉狄亞茲、妮可基嫚、梅格萊恩等人都在後頭苦苦追趕。不過,女星還有一項男星沒有的優勢收入,叫做贍養費。


會賺錢歸會賺錢,有些演員也很會燒錢,下篇文章再來聊聊這些金玉滿堂的明星們,是否誠如老子所言,莫之能守。


註1:Go to the mattresses意即直搗龍黃龍視死如歸,在《電子情書》中說明是「fight to the death」。


註2:此註解為《蝙蝠俠》結局,不想知道者快退散!蝙蝠俠》中,傑克尼柯遜的下場是從超高大樓跌落摔死。

作者:firewalker

本期焦點-【v.114】 2007/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