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強尼戴普物美價廉?片酬效益白皮書


拍《神鬼奇航》,要把錢押在《魔戒》當紅小白臉奧蘭多布魯的身上,還是以專門挑戰怪異角色出名的強尼戴普身上?強尼戴普這拿了一千萬美元片酬,果然,是物超所值!《神鬼奇航》可以沒有奧蘭多布魯,再找個人氣帥哥來補就好,卻不能沒有強尼戴普…

明星敢向電影公司伸手要大錢,電影公司敢往明星身上砸大錢,當然是因為明星能幫電影打知名度衝人氣,要成為超高片酬的明星,必定要有本錢,讓電影公司覺得值錢,才願意花錢,希望觀眾肯付錢,讓電影賣錢,最後好好撈錢。如何把錢越滾越大?選角眼光就非常重要了。


《魔鬼終結者4》可能等不到阿諾得要換角,沒有阿諾的魔鬼終結者,還會是魔鬼終結者嗎?席維斯史特龍又老又塌又皺了,《洛基:勇者無懼》和《第一滴血4》還是非找他重出江湖不可,有的電影,少了那張面孔就是不對味,即便那張臉孔也長得不怎麼美味,不論花多少錢仍要想辦法把人請出關。然而這種被電影「定型」所致的「捨我其誰」現象,不見得能保證賣座。 有時候,最划算的明星投資,反而是在很意想不到的地方。


神鬼奇航》–強尼戴普


拍《神鬼奇航》,要把錢押在《魔戒》當紅小白臉奧蘭多布魯的身上,還是以專門挑戰怪異角色出名的強尼戴普身上?強尼戴普這拿了一千萬美元片酬,果然,是物超所值!《神鬼奇航》可以沒有奧蘭多布魯,再找個人氣帥哥來補就好,卻不能沒有強尼戴普,強尼戴普那又娘又可愛的反英雄形象(anti-hero),成為《神鬼奇航》的特色和不可獲缺的靈魂。想想看,又畫眼影又做出梅花指的這個傑克船長角色,如果由史特龍來演,只怕比電影主打的特效還要嚇死人,挑對人真的是比挑「貴人」還重要。結果《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光是美國本土的電影票房,就賣到三億美金,後續的收成更不用說。


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丹尼爾克萊格


丹尼爾克萊格事前完全不被看好能夠勝任新生代007,電影公司還是狠狠地砸下兩百萬英磅(約四百萬美元)請他出馬,007電影成功與否最致命的關鍵之一,就是007的人選能否被觀眾認同,如果一押押到了喬治拉贊比,那連觀眾都會看到四肢無力。好在丹尼爾克萊格不負眾望,用札實的演技背水一戰大逆轉,不但受好評,錢更是滾滾來,美國賣到一億六千萬美元,英國賣到五千五百萬英磅(約一億一千萬美元)。


老大靠邊閃》–勞勃狄尼洛


要花錢找演員來演嚴肅的黑道電影,你會選上亞當山德勒嗎?他要不搞出個呆呆老大向前衝就不錯了,如此反其道而行的選角,正常人是不敢亂下注的。然而,反觀黑道電影要投資勞勃狄尼洛這位大老是理所當然,喜劇怎麼敢出此奇招?《老大靠邊閃》就敢投下八百萬美元,請嚴肅的教父來搞笑,竟然出奇制勝,不但以喜劇之姿賣到破億的票房,還讓勞勃狄尼洛成功轉型,後來《老大靠邊閃2》的片酬就水漲船高衝到兩千萬美元了。


蜘蛛人》–托比麥奎爾


托比麥奎爾是個演技派的演員,且喜歡演小成本獨立製片電影,《蜘蛛人》果然眼光獨到,用四百萬美元請他演出這充滿內心掙扎的英雄,一炮而紅,第二集片酬馬上飆到一千七百萬美元。因為他夠深度的演出,讓《蜘蛛人》成了漫畫改編電影中的典範。








好萊塢其實還有很多不貴的好演員,等著伯樂給他們一個展現自己物超所值的機會。不見得一定要賣名氣最大的演員,賣適合的演員也是一條成功之路。

作者:firewalker

本期焦點-【v.114】 2007/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