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神蹟是否存在?報應觀後感


預告片誤導影迷們以「恐怖驚悚」的心態前往觀影,當然其中一定有驚悚元素存在,但不代表就能讓你整部電影觀影下來直呼過癮的那種驚悚。《報應》有多場驚悚場面會讓你瞬時嘆為觀止,因為你能想像真實情境一條河變成紅色的嗎?你能想像一群蝗蟲佈滿所有空間嗎?相信對於神蹟現象與非自然現象抱持著懷疑態度的影迷們,《報應》絕對是讓你值得一看的電影。

一部結合科學與信仰的超自然現象驚悚電影《報應》,若是認真仔細觀看,你會發覺它的好,我想這都要歸咎於預告片給影迷一個驚悚的片段,導致誤導影迷們以「恐怖驚悚」的心態前往觀影,當然其中一定有驚悚元素存在,但不代表就能讓你整部電影觀影下來直呼過癮的那種驚悚,若是想拿《報應》來與其他類型電影做比較,我想《天魔》跟《康斯坦丁:驅魔神探》會比較相似,若是與《天魔》互相比較,《報應》比《天魔》來的更有張力,畢竟《天魔》主軸在於一個薩旦之子的誕生,而《報應》光那些災難特效就值回票價了,更別說劇情的張力十足,而會想拿《康斯坦丁:驅魔神探》來做比較,是因為我認為《報應》有些許的感覺與《康斯坦丁:驅魔神探》有點相似。


如何介紹《報應》這部電影,我想可以分為兩大部分,前半段電影告知你有些村民們的所謂「神蹟」,在女主角凱薩琳(希拉蕊史旺 飾)的追根究底下,轉而讓科學根據來解釋這村民們所謂的「神蹟現象」,而開場的確讓影迷們充滿著宗教意味氣氛存在,一幕教職人員所親眼目睹凱薩琳所有照片中臉被燒毀的景象,組合而成卻是一個「顛倒的鐮刀古老符號」,這代表了什麼呢!?而一幕凱薩琳通往地下道的頂端,看見的景象若是你沒研究科學,真的無法相信這種超自然現象,是經由無數化學成分所形成的,然而片中凱薩琳將從一連串的報告,告訴你這不是「神蹟」,這是有科學根據的,看到這邊心想,這些「神蹟現象」不是當初想被驚嚇、想看這部電影的主因,現在10分鐘不到,卻被這些科學根據給騙了,若你是這樣想,那可是大錯特錯,因為後半段電影要告知你的是「有些神蹟根本就無法用科學來解釋」,儘管過程中那些災害凱薩琳都能一一的以科學根據解釋,但災害越到後面越讓這位無神論者及科學家的凱薩琳,無法否定「神蹟」是不存在的。


報應》有多場驚悚場面會讓你瞬時嘆為觀止,因為你能想像真實情境一條河變成紅色的嗎?你能想像一群蝗蟲佈滿所有空間嗎?甚至一隻一隻青蛙從天而降這種超自然現象嗎?而導演史帝芬霍普金斯就能帶你進入這些舊約聖經中所謂的十大災難,因為很熱衷於這種揭穿神蹟假象的事情,但不可否認的表示:「我跟一位曾經揭穿多件神蹟假象的神學教授見面,他向我述說他在全世界的經歷,他說有些事可以解釋,有些卻不行。他們這種人非常特殊,會一直拼命地想找出真相,印證神蹟是否存在。」而這種科學對信仰之間的對抗是行之以久的人類傳統,相信對於神蹟現象與非自然現象抱持著懷疑態度的影迷們,《報應》絕對是讓你值得一看的電影,但若是喜愛被嚇或是重度恐怖驚嚇影迷,《報應》可是會讓你提不起勁喔^^~

作者:小獵犬

本期焦點-【v.112】 2007/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