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命運多桀的《亂世佳人》原聲帶



最早於1939年推出的《亂世佳人》,電影本身的經典程度無需贅言,而配樂在當年雖沒能撈到一座奧斯卡小金人,卻也是眾人耳熟能詳,各大電影音樂榜單入選大熱門。有趣的是,電影推出時從未「正式」發行過原聲帶,儘管電影中一段配樂「泰勒莊園的主題」(Tara's Theme)傳遍大街小巷,翻奏不斷,就連配樂家馬克斯史坦納(Max Steiner)都受不了,自行在1954年重新演奏,灌錄了一張專輯,但電影公司不發就是不發,一直到1967年當電影重新發行,又帶動一股《亂世佳人》復古風潮時,才有一張由米高梅電影公司官方發行的單張黑膠唱片。

但1967年這張《亂世佳人》原聲帶一發,聽得樂迷們都快哭了,才知道電影公司不發的原因,原來是配樂多半都已毀損。專輯長度短也就算了,音質還很糟糕,即使唱片公司標榜已把聲軌改良成「立體聲」也無濟於事,更何況,原本電影長達兩百多分鐘,配樂家史坦納為電影所寫的配樂也有11個主題、99段音樂,等待多年卻換來還不足一小時的原聲帶,這怎麼樣也說不過去。


命運多桀的《亂世佳人》原聲帶來到CD年代終於有了轉機,由於唱片公司合併重整,總算有時間稍長的CD版本發行,不過在80與90年代,《亂世佳人》重新修復版本捲土重來,也把希望帶給了音樂,藉由全新的技術,讓原聲帶音質得以大幅改善,最後就像洗雪陳冤般,令人感動的雙CD版本於1996年上市,想想專輯中所收錄的可是來自六十年前的聲音,雖然有些失真也比早年版本好多了,無論如何,樂迷這次可以含笑聆聽,再也不怕雜音是否夾帶哀怨鬼聲。


配樂家馬克斯史坦納曾獲26次奧斯卡提名,最後贏得三座,如前述,他最有名的作品《亂世佳人》反而沒有幫他拿到獎,除了這部電影,他最常被聽見的作品是華納電影公司的開場曲,原本是寫給電影《Tovarich》開始前,介紹華納歷來推出的影片之用,後來因為太有名了,作曲家也就省得再動筆寫新旋律,乾脆沿用這首曲子就好。

史坦納為《亂世佳人》配樂的過程也有些曲折,雖然他是電影原先屬意的配樂家首選,但他當時已經成了華納公司的人,忙得不可開交,在電影公司威脅要換人與時有限的巨大壓力下,史坦納找出三個月時間全天候趕工,才完成了這部在影史上留名的配樂作品。史坦納的配樂方式與現今幾乎無異,就是為片中每個主角量身寫段主題音樂,或依情節需要來發展,因此其中有描繪郝思嘉與白瑞德熱戀的主題,也有郝思嘉發願「我再也不要挨餓!」(I'll Never Be Hungry Again!)這段經典情節的樂段。


從小接受古典音樂正統訓練的史坦納,電影配樂的功力自是非凡,而他為了《亂世佳人》的美國南方背景,也特別融入地方音樂特色,並參考美國音樂史上民謠之父-佛斯特的音樂,讓配樂聽來更有美國民族風情。時至今日,「泰勒莊園的主題」仍是最常響起的電影音樂之一,也成了《亂世佳人》最具代表性的主題配樂,這段歌頌莊園的磅礡樂曲,象徵在大時代的風雲迭起中,土地與家園仍是人心的依歸,樂曲深具鼓舞人心的力量,讓女主角在面對已然荒廢的家園時,心中再次油生對美好明天的堅強信念。

作者:踩住

本期焦點-【v.109】 2007/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