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好萊塢的文化衝突新喜劇


有時候,文化的障礙不是在男女主角之間,而是某一方附贈的家人,《我的希臘婚禮》這個案例就非常極端,女主角的夾帶附件,是一個非常奇特的希臘超級大家庭,希臘老爸的信仰是「穩潔可以治百病」,以及…女兒要嫁給希臘人生更多希臘寶寶把希臘文化發揚光大。


「文化衝突」這個題材,一向是好萊塢的寵兒,衝得出火花,衝得有爆炸力,就能一路衝到奧斯卡,今年奧斯卡提名的《火線交錯》,這條火線便是由語言不通的障礙所點燃,它的英文片名Babel,來自創世紀的故事,自大的人類妄想要建立一座通往天堂的高塔(Tower of Babel),憤怒的上帝為了懲罰人類,讓參與這事件的人類說完全不同的語言,人與人之間再也無法溝通,計畫也就因此無疾而終。《火線交錯》強調的無法溝通,不見得是因為不相同的語言,就算語言相同,如果不願意去聆聽,和聽不懂有什麼差別?「文化衝突」會因為不同的背景、想法、環境、習慣而產生,在南轅北轍南橘北枳南船北馬的差異中,如果能抓到精髓,便能拍出非常精采的劇情片,再帶著這些精髓往旁門左道的方向急轉彎,就成了爆笑喜劇。

本週上映的新片《芭樂特:哈薩克青年必修(理)美國文化》,就是一部文化衝突的喜劇代表作,來自哈薩克的男主角個性很真純,但到了美國,真純就變成真蠢,連自動沖水馬桶都被他當成自動補水飲水機。更妙的是,他也有用下半身思考的一面,且他下半身的思考模式…和美國人的文化差異不輸給上半身,《芭樂特》不少笑點都來自他的神乎奇技的「神乎?騎妓!」,一種見到女人就發情的特色…。


有時候,文化的障礙不是在男女主角之間,而是某一方附贈的家人,《我的希臘婚禮》這個案例就非常極端,女主角的夾帶附件,是一個非常奇特的希臘超級大家庭,希臘老爸的信仰是「穩潔可以治百病」,以及…女兒要嫁給希臘人生更多希臘寶寶把希臘文化發揚光大。面對這麼希臘的挑戰,男主角當然不能喊一聲「希臘!?系啊啦(台語發音)!」就放棄,因此努力不懈的求婚過程便發生了一連串的…姑且稱之為人間希臘神話吧。


還有些時候,文化不是因為不同的血統而產生,而是非常極端的職業。《門當父不對》,班史堤勒很不幸就愛上了前中情局幹員勞勃狄尼洛的女兒,家裡連測謊機這種對付心虛的裝置都有,雖然說看到班史堤勒那張不可靠的臉我也會想抓他來測謊一下,但勞勃狄尼洛恐怕是在過去黑幫電影的前世記憶作祟,老大架子都搬出來了,完全不同的家庭文化,想要結為連理可得衝過重重的考驗。


然而,在科技進步的二十一世紀,文化衝突不只存在於人類與人類之間,在電影中第三類接觸已是稀鬆平常的事,雖然跨星球的文化差異通常都大到難以想像,但仍有少數能成功融入人類生活的外星人,其中以超人克拉克肯特為典範,儘管他人模人樣,在穿著文化上還是有顯著的不同,不但愛穿大紅內褲,還穿在緊身褲的外面。不過話說回來,人類也還是有內褲套到頭上去的布魯斯韋恩(蝙蝠俠),更何況超人還常在地球上做公益拯救世界,已經算是和人類文化非常融合的好榜樣了。


MIB星際戰警》還提供了許多外來生物成功融合的案例研究,連身邊的沙皮狗都可能是外星人的化身,偏偏就是來了一隻穿人皮都穿不好的惡煞,本來以為他和人類的文化格格不入,不料他在蟑螂中找到了歸宿,很不幸,人類和蟑螂本來就勢不兩立,所以也只得將這隻超大蟑螂怪轟上九重天。


還有一部《星際大奇航》走相反路線,地球毀滅,僅存的人類流浪到太空,開始一段星際文化之旅,在這部惡搞式的電影中,什麼奇聞異事都有,能想像世界上有怕「毛巾」的生物嗎?揮打一下毛巾,這些造型頭好壯壯的生物就嚇得慢速四處竄逃,實在是來亂的,卻也帶來相當的趣味。


在創意上,文化衝突常能引爆許多新鮮不老套的笑料,讓好萊塢這些新喜劇獨樹一格,想放輕鬆來點快樂時光,忘卻生活中的煩惱,來衝擊一下的確是很好的選擇。

作者:firewalker

本期焦點-【v.109】 2007/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