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300壯士》華麗與蒼白


《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的行銷策略成功了:標榜前衛、實驗、革命和創新,以前衛的視覺時尚做為主力論述,以集《魔戒三部曲》、《英雄》、《特洛伊:木馬屠城》影像大成的拼貼手法,迴避了人物與劇情的蒼白與虛弱。一旦原著只是強調陽剛與暴力,《300壯士》的忠實重現漫畫內容,當然不算迷航離題,問題是沒看過漫畫的人,就只能守著劇情與畫面經營來判斷電影成就了。


懷抱著對《萬惡城市》的美好印像,專程去觀賞改編自Frank Miller漫畫原著的《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卻是空虛多過刺激,失望多過預期,單薄(不論是劇情、人物性格、動作和特效)或許是最主要的原因。

我在星期六的晚上專程到imax戲院,比平常票價多花了一百元,期待能看到一部視覺和聽覺上都能夠發聾起瞶的作品,卻也只看到了好萊塢似的《滿城盡帶黃金甲》。


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和《滿城盡帶黃金甲》確實是電影市場上很能吸聚人氣的「大片」,導演和特效工程師在畫面上經營的炫麗與氣魄,血漿與刀劍齊 飛,粗暴共野蠻一色,原本就符合了一般觀眾追求「奇觀」刺激的娛樂目的,這也說明了《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能夠連續兩個星期高踞全美票房龍頭,在台灣也賣座鼎盛的原因之一(半夜一點半的imax戲院依舊人聲鼎沸,高朋滿座)。看完《300壯士》你像是打了一場電動,視覺既忙碌又飽滿,心靈卻如船過水無痕,空洞洞地無以名狀。


《300壯士》的故事從史實出發,以極度風格化的影像(油畫般的色彩、漫畫般的構圖,和吳宇森式的慢動作暴力對決),簡單至極的二元對立劇情,重新詮釋西元前四百多年前波希戰爭中,由影星傑哈德.巴特勒(Gerard Butler)飾演的斯巴達國王李奧尼達(King Leonidas ),率領300位斯巴達士兵,在色摩比利山隘口擊敗波斯王Xerxes的百萬大軍的故事。以寡擊眾,犧牲成仁的史實提供了一場集陽剛和暴力大成的血祭,也因而建構了本片的血性基調。


正因為電影強調視覺風格,一面倒的單向劇情論述就被多數人略而不談,反而會去細比究竟是Frank Miller 的原著影像銳利?還是Zack Snyder類似油畫處理的影像更為震撼?看完電影後,我還遇見了幾位影迷興致勃勃地在討論Frank Miller的漫畫原著與電影構圖的異同。這其實是《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的行銷策略成功:標榜前衛、實驗、革命和創新,以前衛的視覺時尚做為主力論述,以集《魔戒三部曲》、《英雄》、《特洛伊:木馬屠城》影像大成的拼貼手法,迴避了人物與劇情的蒼白與虛弱。一旦原著只是強調陽剛與暴力,《300壯士》的忠實重現漫畫內容,當然不算迷航離題,問題是沒看過漫畫的人,就只能守著劇情與畫面經營來判斷電影成就了。


《300壯士》突顯的是男人的豪情和義氣,相對之下,女人就成了玩物與花瓶。


全片唯一有頭有臉又有戲的女性就是Lena Headey飾演的王后Gorgo,她一亮相就成為波斯使者質疑的目標,因為大王與大使論政,焉有讓女人插嘴的餘地?也不得不讓人懷疑,李奧尼達一腳就將來使踢下深淵洞穴,究竟是安邦定國的鴻圖大計?還是替王后出氣的匹夫之勇?


王后是美麗的,她用肉體的甜美撫慰國王的焦慮,那場肉香四溢的床戲讓觀眾明白了國王的迷戀,也明示了王叔覬覦嫂嫂的心情,問題是斯巴達人從來看不起女人,他們只顧著培養能征善戰的軍士,《300壯士》更是直接消費著女人的肉身:女人可以是洩欲的犧牲(例如滿足變態的高山祭司);女人可以是生兒育女的機器(王后倒是很硬頸地抗辯說:「偉大的斯巴達男人都是我們女人養育的。」);女人也是男兒捨身報國的動機(李奧尼達最後念茲在茲的遺言就是他的妻子,他的王后啊);女人也可以是填飽叛徒欲望的政治交換品。


最荒謬的就在於為了要讓王后能夠順利進入議會發表演說,讓議會出兵救夫,她必需去單獨會見原本就覬覦她美色的小叔,說服他放水,而且此舉是由最忠心的大臣建議的,表面上那是為救國王不得不的權宜之計,其實卻是驅羊入虎口的愚蠢交易。


國王枉顧祭司律法私下出兵,放棄向議會說明危機,陳述用兵必要的政治斡旋手段,那是「愚勇」;堂堂王后之尊,卻只能用美人計來緊急救援,那更是「愚忠」,最後賠了夫人又折兵,被小叔公開姦情,更是欠缺政治權謀的「愚智」,更別說王后不論是私會大臣和夜會小叔,總是穿著暴露胴體,讓人目不轉睛的衣著出入公共場合…美色是她的資產,卻也不慎成為她的負債了。300壯士用肉身救國,王后則用肉身救夫,表面上看似意境相彷,其實卻都是可以再琢磨的情節(畢竟,一國之君就應智勇雙全,一面出兵,一面還要動員後勤才是,否則精銳盡出,卻是以以卵擊石的誤國之舉)。


另外,全片的敘事語調來自斯巴達國王李奧尼達的豪情雄辯和David Wenham飾演的唯一生存戰士Dilios的追憶敘述,前者是氣蓋山河的英雄囈語,後者則是採用史詩論述的小說家語法,單一的觀點,武斷的論述,成全了單向邏輯的基調,卻少了理念碰撞 的辯論歷程,聽來聽去,諸如「今晚我們到冥府用餐」的豪語一再陳述反而成了陳腔。


《300壯士》賣弄的是肌肉、暴力和視效,然而整體格局有限,意識形態上,無非也就是視覺華麗千百萬倍的《八百壯士》而已;視覺雕琢上,無非也就是只顧踵事添華,添血加肉,卻少了魂魄的《滿城盡帶黃金甲》而已。好萊塢証明了他們有能力重現《魔戒三部曲》的場面氣勢,卻無能在空白軀殼中填進血肉靈魂。

作者:藍祖蔚 【藍藍的movie blog】

本期焦點-【v.109】 2007/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