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芭樂特靠邊閃!喜劇怪腳點將錄


台灣有杜正勝的「你也不可能做杜正勝,你如果做了,你就ZERO了啦!」,哪個喜劇泰斗能打敗這樣高段數的無俚頭?能和他拼的,恐怕只有芭樂特本人,文化和語言的代溝,讓他說出來的字字句句都非常地具有顛覆性。一個帶著吉普賽眼淚就為了預防愛滋病的哈薩克人,把家鄉的習俗通通帶到美國,和他對話沒幾句,馬上會三條線加Orz。


探討文化差異的喜劇《芭樂特:哈薩克青年必修(理)美國文化》即將上映,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片中主角芭樂特這個純樸純到裸體出門的哈薩克人,其實是由道道地地的英國演員薩夏巴倫科恩刻意搞怪演出,像這樣一到鏡頭前,就如同馬英九一喝酒,能立刻變得逗趣無比的演員,大有人在。這些喜劇怪腳們,怪的當然不是腳,有的個性古怪,有的表情古怪,有的長相古怪,有的身材古怪…,作怪的目的,無非是要搏觀眾一笑,不光是笑,還要笑到起笑。

根據生物學,喜劇怪腳品種可以分為…


  • 代溝怪腳(因為和凡人溝通有問題而成為怪腳)

    台灣有杜正勝的「你也不可能做杜正勝,你如果做了,你就ZERO了啦!」,哪個喜劇泰斗能打敗這樣高段數的無俚頭?能和他拼的,恐怕只有芭樂特本人,文化和語言的代溝,讓他說出來的字字句句都非常地具有顛覆性。一個帶著吉普賽眼淚就為了預防愛滋病的哈薩克人,把家鄉的習俗通通帶到美國,和他對話沒幾句,馬上會三條線加Orz。


  • 構造怪腳(上帝造人時賦予了一些人更多的功能)

    有時我們會說一個人講話是在「放屁」,嘴巴當然不可能真的放出屁來,但金凱瑞在《王牌威龍》發明了一張真的能放屁的嘴,用他的金臀來「代言」。「Excuse me. I'd like to "ass" you a few questions.」(一般是用”ask”),他彎下腰,臀向攝影機,一臉不正經,或者該說…一屁股不正經,地說出這段話。 不過金凱瑞最招牌的,其實是他的橡皮臉,看他作鬼臉簡直像看極限運動一樣激烈,比屁股的表情多太多了~!


  • 不可貌相怪腳(怎麼看都應該是凡人啊)


    羅賓威廉斯怎麼看都是一個可愛的好好先生,沒想到不演則已一演驚人!從鬼臉到肢體幽默到口技到嘴賤,什麼型的幽默他都能包辦,喜劇界的十項全能。他可以男扮女裝演出《窈窕奶爸》,也可以在《心靈點滴》溫馨地逗病人開心,在《早安越南》中表演口才,在《家有傑克》演出巨大兒童,在《懷胎九月》演脫線婦產科醫生,接生接到自己嚇昏…這個喜劇怪腳,每回都能讓觀眾大開眼界。


  • 行為怪腳(任何一件事,你絕對都想不到,他會這樣做…)

    這個領域,是老翁萊斯里尼爾森的天下。乍看之下,明明就是個白髮蒼蒼的老阿伯,一上了大螢幕果然白,白痴、白目、又白爛到了極點!真的是個白頭「諧」老。老阿伯今年已經年過八十了,一路惡搞出一片天,還性能極佳,沒錯,我說的是「性」能,他曾經爬到大樓外面,站不穩不得已抓住男雕像的…重要部位,結果把它折斷,握在手中摔進了一名女子的房間,嚇壞了人家,這種手持****(限制級文字,打馬賽克)道具的畫面還真是A片才看得到的。老阿伯也曾經面對他打死也親不下去的醜女,閉上眼睛嘟著嘴等他來親,他竟然隨手抓了港邊吊在架上的豬嘴死魚,對上去讓對方親了一下…萊斯里尼爾森的行為,絕對是好萊塢怪得最逗趣的極品。


  • 機關槍怪腳(他們的嘴炮,還是高速連發的…)

    有些黑人…真的很吵。克里斯洛克和克里斯塔克除了名字很難分之外,嘰哩瓜啦霹靂啪啦稀里嘩啦的講話方式也如出一轍,他們的話中其實有相當的幽默感,只是每秒中吐出的字數太多,實在很難跟上,英文不太行的成龍,在《尖峰時刻》肯定最能體會到黑人幽默對白連發的尖峰時刻是什麼滋味。


    當然好萊塢的喜劇人才不只是這些,族繁不及備載,還有如勞勃許奈德這種走大眾品牌的才子,一下《獸性大發》,一下表演《哈拉猛男秀》,一下又變成《小姐好辣》、或是早期連聲音都不用就可以娛樂大眾的卓別林、自成一格的紐約客伍迪艾倫、光看到長相就會笑出來的豆豆先生、B級片惡搞專家布魯斯坎伯、和低級脫不了關係的麥克邁爾斯…。後來在勞勃狄尼洛演出喜劇之後,甚至流行把最不該搞笑的人也拿來搞笑。為了讓觀眾願意花錢專程到電影院去笑,無所不用其極的好萊塢,不只是夢工廠,也成了怪腳生產工廠了。

  • 作者:firewalker

    本期焦點-【v.109】 2007/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