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109

eWeekly e周報 v.109

快樂自救電影大法

v.109 E!頭條 油價高漲,原物料價高漲,痛苦指數高漲,連體重都莫名其妙跟著漲了,就是薪水不漲,在這凍薪時代,被凍到快要凍傷了嗎?想擠出一個笑容都有困難了嗎?別以為自己很能ㄍㄧㄥ,找幾部經典喜劇來看,能讓你皮笑肉也笑,一路笑到骨子裡,再怎麼凍,整個人也會笑到凍未條。



芭樂特靠邊閃!喜劇怪腳點將錄

v.109 E!頭條 台灣有杜正勝的「你也不可能做杜正勝,你如果做了,你就ZERO了啦!」,哪個喜劇泰斗能打敗這樣高段數的無俚頭?能和他拼的,恐怕只有芭樂特本人,文化和語言的代溝,讓他說出來的字字句句都非常地具有顛覆性。一個帶著吉普賽眼淚就為了預防愛滋病的哈薩克人,把家鄉的習俗通通帶到美國,和他對話沒幾句,馬上會三條線加Orz。



好萊塢的文化衝突新喜劇

v.109 E!頭條 有時候,文化的障礙不是在男女主角之間,而是某一方附贈的家人,《我的希臘婚禮》這個案例就非常極端,女主角的夾帶附件,是一個非常奇特的希臘超級大家庭,希臘老爸的信仰是「穩潔可以治百病」,以及…女兒要嫁給希臘人生更多希臘寶寶把希臘文化發揚光大。



芭樂特與放羊的小孩

v.109 E!頭條 芭樂特自稱是來自哈薩克小國,假藉文化交流之名,行惡搞白爛整人之實。大家本來是好心要告訴他美國生活文化禮儀規範,經過他滿佈種族 主義、沙文主義的哈薩克文化頭腦折衷後,產生了低級下流不堪入目的結果。看到美國人被整,他就像「放羊的孩子」裡的主角,樂得很。



愛在霾害猖獗時

v.109 藍祖蔚專欄 《黃昏之戀》中這種在做愛中夾雜著肺病掙扎的喘息聲,是我最難忘懷的電影「聲音」,類似的「聲音」,我在導演何蔚庭的《呼吸》,以及蔡明亮導演的《黑眼圈》都有同樣的感動。李康生和陳湘琪就在霾害期間相識相戀,甚至激發了狂猛不已的愛情,他們在蚊帳中做愛,戴著口罩磨磳翻滾,磨到受不了的時候,立刻摘下口罩狠狠地吻上一口…



《300壯士》華麗與蒼白

v.109 藍祖蔚專欄 《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的行銷策略成功了:標榜前衛、實驗、革命和創新,以前衛的視覺時尚做為主力論述,以集《魔戒三部曲》、《英雄》、《特洛伊:木馬屠城》影像大成的拼貼手法,迴避了人物與劇情的蒼白與虛弱。一旦原著只是強調陽剛與暴力,《300壯士》的忠實重現漫畫內容,當然不算迷航離題,問題是沒看過漫畫的人,就只能守著劇情與畫面經營來判斷電影成就了。









一世狂野後的噩夢輓歌

v.109 個體戶影評 《門徒》事實上較像是兩部電影合而為一:四分之三是拍攝不甚理想的一世狂野,四分之一則是口味較輕但卻更加震撼的噩夢輓歌。相較於過度強烈且極端以致於到最後顯得情緒疲乏的噩夢輓歌,《門徒》裡阿芬母女與阿力間的支線扣除一開始的認識,顯得可信且令人印象深刻,就連之後阿芬丈夫出現,這個故事仍在那份希望與絕望間徘徊,始終不會失去張力,這也讓最後的結局更加撼動人心…



後半段值回票價的追殺令

v.109 個體戶影評 若是一開始以動作片的心態去觀影,那你或許會覺得前半段所敘述的劇情會讓你有點按捺不住的感覺,因為一開始你就以為會來好幾場動作的場面而過癮,相信我,若你是超級動作迷,暫且先放下你那期待動作場面的心態去觀賞會好過點…



純愛無限異度空間

v.109 個體戶影評 若說《情書》是初戀的深谷、《四月物語》是暗戀的平原、《花與愛麗絲》是青春的彩虹,那《現在只想愛你》就是純愛的小土丘,泥巴與亂石很多,但仍有些許美麗的花朵,也因此我覺得本片是值得一看的,然而若你真的很愛市川拓司,或不想知道本片關鍵劇情,為了避免後悔或惱怒,你還是退出這篇文章吧。



歌舞近作強心針《夢幻女郎》

v.109 個體戶影評 從舞台到電影,不僅因為砸了大錢製作,把整部電影打造得金碧輝煌,更是因為在改編上,創作者展現了更多的巧思與誠意,讓影片不只有移植故事與歌舞,更多了獨特的律動與新意。比爾康登忙於用他宛如過動兒般的電影語言說故事時,在多數時刻,他彷彿忽略了這齣劇另一個最迷人的地方:舞台,特別是舞台與真實生命觸動的交會時刻,界乎表演與真情流露的某個剎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