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黃金強片對對碰



說到奧斯卡頒獎典禮後會有不少部奧斯卡作品上映,本周總算等到了最後一部片《芭樂特:哈薩克青年必修(理)美國文化》,另外,去年威尼斯影展的遺珠之憾《黑眼圈》也卡在本週上映,加上前年橫掃日本影藝學院12項大獎的《ALWAYS幸福的三丁目》,本週簡直是黃金好片週,本週新片共計7部。

今年以《芭樂特》獲金球獎喜劇類最佳男主角的薩夏柯恩拜倫,該片在奧斯卡鎩羽而歸(獲提最佳改編劇本),由於該片題材非常大膽前衛,想在影藝學院拿獎?當然比登天還難。該片敘述一位哈薩克的記者被派到美國,學習美國文化,但兩國有文化衝突而產生尷尬橋段,如他很愛潘蜜拉安德森,竟然用哈薩克習俗把潘蜜拉蓋布袋,引發意外衝突。該片以「偽紀錄片」方式拍攝,虛實之間測試你的道德忍受度。


《芭》片無緣在奧斯卡多添獎座在預計範圍內,但蔡明亮導演的《黑眼圈》沒在威尼斯影展撈回最佳導演就是意外了。


該片以李康生一人分飾兩角為故事的兩端光譜延伸,一個是流浪漢角色,一個是植物人角色。馬來西亞演員諾曼和流浪漢身份的李康生相遇,兩男在照顧之中產生感人情誼;陳湘琪則是照顧植物人身份的李康生,直到有一天陳湘琪遇上了流浪漢身份的李康生,三人世界產生了巧妙的結合。

說到照顧人,《ALWAYS幸福的三丁目》以日本昭和時代為背景,二戰之後的低迷年代,卻也是充滿希望與人情味的年代,敘述三丁目裡一群人彼此照顧彼此的生活,讓人聯想到台灣光復初期,村落裡有第一台電視機那種生活,影片感人溫馨,是近年難得一見的溫情之作,該片開場十分鐘一鏡到底,在宣導人情味的同時不忘展示拍攝技巧。

一樣是日片,《多羅羅:天下之戰》則是強調了絢麗影像,堪稱是繼《駭客任務》後,再一次翻新你對武打技巧的定義。該片改編自日本漫畫大師手塚治虫的漫畫「多羅羅」,敘述柴崎幸與妻夫木聰聯手斬妖除魔之旅。


說到妖魔鬼怪,近年成為驚悚片常客的導演麥可貝,繼監製《德州電鋸殺人狂》之後,又擔任新片《幽靈終結者2007》的推手,該片翻拍1986年恐怖片《幽靈終結者》,敘述一對情侶在路上讓陌生男子搭便車後發生一連串驚悚流血事件。


另一部驚悚片《亡命感應》,由珊卓布拉克主演,敘述她看見丈夫死於意外車禍,但事實上丈夫活得好好的,珊卓如何在事故發生前阻止一切?


暴力衝擊》和去年奧斯卡最佳影片《衝擊效應》片名神似,但主題差很多,該片敘述克里斯汀貝爾打完波斯灣戰爭返鄉後,和整個社會格格不入的故事。

作者:膝關節

本期焦點-【v.109】 2007/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