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有錢沒錢,買張原聲帶好過年


春節期間各款強檔新片任君挑選,娛樂性是年節看電影的至高原則,但今年除了娛樂還多了點別的,「耳尖」的影迷應該都發現了,有多部電影非常「搶耳」,看完電影,片中音樂仍在腦中不斷迴響…,到底今年春節有哪些好音樂值得影迷珍藏?

在《戀愛沒有假期》裡,傑克布萊克飾演的配樂家,擅長以音樂寫情寫景,光看著凱特溫絲蕾就能信手捻來,譜出一段專屬於她的動人旋律,實屬把妹終極高招;在《K歌情人》裡,過氣的休葛蘭扮八○年代流行紅星,只會寫曲不會填詞,剛好讓茱兒芭莉摩成為他的靈感女神,實實在在一首歌,招數更升級,愛一個人就寫首歌給她,電影裡一首「找回愛情」(Way
Back into Love)本來就是旋律好聽的標準抒情歌,配合劇情更是加倍好聽。只可惜以上招數凡人無法學,有練過的才辦得到,但你可以把原聲帶捧回家,不必費心製造氣氛,就可以延續電影中的感動。


顯然已經到戲院受到約會電影洗禮過的觀眾,對《戀愛沒有假期》中的音樂多所好評,電影描述到某部份的好萊塢電影製作層面讓人覺得新鮮,也藉由傑克布萊克演的配樂家帶到了電影音樂部份,配樂家必須將實體世界的人物場景改用音樂的語言描述,而依照每個人的性格和特色譜寫主題音樂更是基本功,飾演一名善良女子的凱特溫絲蕾,在劇中用溫柔又帶點可愛的旋律來代表她,聽聽看實際上由資深配樂家漢斯季默(Hanz Zimmer)所作的配樂功力如何,是不是聽來真的很像凱特溫絲蕾?

K歌情人》讓人看完電影更想聽原聲帶,好好聽完、重溫劇中歌曲。由於電影以流行音樂圈為配景,劇中音樂自然都是悅耳的流行曲風,另外又因為休葛蘭的角色特殊,原聲帶也收錄這名過氣巨星的八○年代成名曲,俗擱有力,像是來亂的一樣超爆笑,五年級與六年級前段班的影迷應該更能體會好笑的地方。搞笑歸搞笑,這部談論音樂的電影可是完全不馬虎,儘管是片中虛擬的流行樂,但以講究的程度來說,如果真的在現今樂壇發表也不無可能,更何況休葛蘭可是拼了老命全都親自上陣獻唱,在片中扮演關鍵角色的那首主題歌「找回愛情」也大方一連收了兩種版本,包括休葛蘭與茱兒芭莉摩男女主角深情對唱的Demo版,以及後來休葛蘭與小天后對唱的巨星正式版,讓欣賞這部片音樂的影迷很感動。

再來是春節搶著上口碑場的《夢幻女郎》,由百老匯音樂劇搬上大銀幕音樂肯定精彩,加上在即將揭曉的奧斯卡最佳電影歌曲擄獲三項提名,(該獎項共提五名,那還比什麼?)來勢洶洶的《夢幻女郎》也成了許多原聲帶迷心目中必備的夢幻極品。音樂劇以六○年代流行黑人女子樂團The
Supremes為藍本,藉著三個女子樂團的成名歷程,演出名氣、愛情與背叛交織的歌舞盛宴,原本音樂劇中的歌曲已極動聽,搬上大銀幕也請來有票房吸引力,也有唱將實力的流行天后碧昂絲主演、主唱,另外甫獲金球獎最佳女配角的珍妮佛哈德森(也獲奧斯卡提名),在片中掏心掏肺用盡全力的熱演表現,也能在原聲帶中徹底感受到。這部完全以音樂為主力的電影,長度不多的電影原聲帶當然得狠心剪掉幾首歌,不過唱片公司撈錢有方,另外又出了雙碟版,兩張CD全部收錄讓影迷沒有遺憾,只可惜加收的幾首混音版沒啥特色,只讓人覺得是用來充長度的。

依照慣例,動畫片的主題歌是一大賣點,歷年來宮崎駿都會為電影安排主題歌,而且找到具有畫龍點睛之效的美麗歌聲來唱。說宮崎駿是零分爸爸的宮崎吾朗,首度執導的《地海戰記》卻不忘繼承這個傳統,他挑上的是年方十九歲的清新女聲手(山鳥)葵,除了主題歌「時之歌」以外,電影插曲「瑟魯之歌」則讓她展現以清唱也無雜質的完美歌聲。喜歡這類電影配樂的樂迷,同樣在春節上映的《亞瑟的奇幻王國:毫髮人的冒險》也有原聲帶發行。

許多影迷都知道克林伊斯威特是個超級爵士樂迷,他的電影幾乎不能沒有爵士樂存在,大家有所不知的是,他也把這份狂熱傳到兒子身上。《來自硫磺島的信》交給兒子凱爾伊斯威特製作配樂,凱爾如今已是爵士樂界中數一數二的低音電吉他樂手,而幫老爸作電影配樂也不是頭一遭,他曾在《神秘河流》中初嚐電影音樂奧妙,後來《登峰造擊》與《硫磺島的英雄們》一路作下來,簡直成了克導的御用配樂家,在《來自硫磺島的信》中,兒子凱爾再次以父子間十足的默契寫配樂,既能溫柔慈悲,也能寫出戰爭的恐懼與悲哀,符合片中精神,而由於這部片是以日軍角度所描繪的,音樂也特別找來日本兒童合唱團唱了一首歌,象徵片中的將士們的愛國情懷。

純粹想無負擔聽聽音樂過好年的影迷,清新悠揚的《當幸福來敲門》配樂極適合為都會生活加油,在經典配樂部份,則有電影音樂大師「顏尼歐莫利克奈」的超級大套裝全集,他曾譜寫出至今仍不斷被重新演出的《新天堂樂園》經典樂章,被譽為電影音樂史上三大配樂家。




作者:踩住

本期焦點-【v.105】 2007/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