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聞天祥電影台推薦


★經典恐怖片重拍 《魔女嘉莉》(Carrie)

導演: 大衛卡森(David
Carson)

演員:艾蜜莉德瑞文(Angela Bettis)、派翠西雅克拉森(Patricia Clarkson)


播出時間:2/16(13:40) 東森洋片台

素有「恐怖小說之王」美譽的史蒂芬金,其改編成電影的作品,不計其數。《鬼店》、《鬼作秀》、《站在我這邊》、《禁入墳場》、《戰慄遊戲》和《刺激一九九五》都相當著名。但是你知道他第一次被改編成電影的是那一部小說嗎?


魔女嘉莉》(原名為《嘉莉》Carrie,1976)是也。


這部由布萊恩狄帕瑪導演,西西史派克、琵琶蘿莉主演的恐怖片,係改編自史蒂芬金的同名長篇處女作。描述高中女生嘉莉具有移動物體的超能力,但是她羞報的個性以及瘦小笨拙的外形,常遭同學嘲笑欺侮。嘉莉的母親因為被男友拋棄後生下嘉莉,不僅痛恨男女關係,更以極端的方式管教嘉莉。


事起於晚熟的嘉莉在一次體育課後的淋浴時,月經突然來潮,愛捉弄她的女同學被老師懲罰,懷恨在心,藉一次舞會展開報復,卻引發了嘉莉的超能力而毀了所有師生。嘉莉回到家裡想向母親訴苦,不料母親竟打算殺了她來奉獻,結果換來玉石俱焚的悲劇。


這部電影的重要性,不僅止於把史蒂芬金的通俗魅力帶到大銀幕上,更要緊的是它成了日後所有恐怖電影想要模仿、卻又望塵莫及的標竿之一。布萊恩狄帕瑪雖然喜歡賣弄血色,但是電影感卻是一流。儘管《魔女嘉莉》距今已有三十年的歷史.現在看來仍張力十足。嘉莉原本封閉但極欲開放的心理、她與母親既依賴又對峙的關係,以及種種詛咒和天譴的意象……都使得本片的內在層次,有別於一般強調官能刺激的同類型電影,經得起考驗。


飾演嘉莉及她母親的西西史派克、琵琶蘿莉,當年甚至入圍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和女配角,能以恐怖片提名相當難得,足見本片水準。除此之外,還能從片中看到《楊朵》的艾美歐文、《黑色追緝令》的約翰屈伏塔、《機器戰警》的南西艾倫當年青澀的模樣。至於影片本身,也得過第五屆阿沃利亞茲影展(國際上最重要的科幻恐怖影展)的最佳影片。說開了,來頭還不小!

不過東森洋片台播的應該不是三十年前這個版本,而是2002年由大衛卡森重新執導的電視電影版,嘉莉由《瘋流美之活人生切》的女主角艾蜜莉德瑞文飾演,她的母親則由《非關女孩》、《晚安,祝你好運》的演技派女星派翠西雅克拉克森擔任。這個版本除了曾被攝影師協會提名為年度最佳電視攝影外,也被「科幻恐怖電影學院」提名為最佳電視影片,地位雖無法跟1976年版相提並論,卻值得沒看過舊版又喜歡恐怖片的觀眾把握。至於想看舊版的觀眾,只能往DVD裡頭去找囉!(摘自世界電影www.worldscreen.com.tw)




★ 闔家觀賞的佳節電影 《風雲人物》(It's a Wonderful Life)

導演:法蘭克卡普拉(Frank
Capra)

演員:詹姆斯史都華(James Stewart)、唐娜瑞德(Donna Reed)、里昂巴里摩(Lionel
Barrymore)

播出時間:2/19(06:00) Cinemax

風雲人物》這部60年前的電影,不但早已被視為影史超級經典,也是許多美國電影的原型,你幾乎可以很輕易地從《金錢帝國》、《阿甘正傳》、《今天暫時停止》、甚至《命運好好玩》看到它的影響。

話說二次大戰結束後,深怕已被觀眾遺忘的大明星詹姆斯史都華重返好萊塢尋求發展,曾經指導他演出《浮生若夢》、《華府風雲》等名片的導演法蘭克卡普拉此時找了他演出《風雲人物》。雖然這部電影在奧斯卡及票房上都敗給了《黃金時代》,卻被卡普拉、史都華視為自己畢生最佳作品,更在日後被推為美國影史最偉大的電影之一。


風雲人物》是描寫小鎮上的好好先生在耶誕節前夕丟了一筆重要的款項,眼見就要破產,他想到或許一死可以挽救危機,正準備自殺的時候,天使從天而降,領他去看「沒有他」的世界將會是何等光景:弟弟會因為沒人解救而溺斃,小時候打工的藥房、老闆因為配錯藥而坐牢,連他的太太都變成一個缺乏愛情滋潤的老小姐,當然,大財閥將主宰全鎮,鎮民在勢利的氣氛下變得暴戾悲觀……。這下他才瞭解自己生存的價值何在,因為少了他的世界,將不是他所希望的那樣。


當他打起精神回家面對問題,卻發現得知他處境的鎮民都來了,每個人慷慨解囊搶著幫助這個幾十年來沒離開過小鎮、為他們盡心盡力的好好先生。在聖誕夜裡,眾人化危機為轉機地快樂歌唱,天使則因任務成功而得到他夢寐以求的翅膀。


風雲人物》在二次世界大戰後問世,充滿了重建美好秩序的憧憬,卻自然渾厚,毫不說教。導演法蘭克卡普拉洞悉現實的複雜與理想的脆弱,所以塑造了里昂巴里摩飾演的資本家一角。更在刻劃英雄的時候不忘賦予他極具親和力的面貌,讓民粹主義的光芒展現踏實的魅力,也使得詹姆斯史都華的救贖之旅,令人看了不禁動容,真正突出了卡普拉電影的一貫理想性追求,堪稱好萊塢古典精神的極致。正因為他把人性的光明面作了毫不膚淺卻又雅俗共賞的詮釋,所以每年到了聖誕夜,美國一定會有電視台,甚至戲院重映本片,而成為一種固定的儀式。我們好像沒有什麼特別屬於「春節」的應景電影,不妨看看人家的《風雲人物》,感受一下那種佳節和樂的氣氛,當然還有一部好電影歷久彌新的魅力。

你大概很難相信《風雲人物》的原始構想只不過是卡片上的幾句話,但卡普拉及史都華經歷戰爭後對人性價值所抱持的高度期待與極度寬容的視野,卻為他們的導演風格與表演成就,立下了不朽的里程碑。當年在奧斯卡全軍覆沒的差別待遇,也不值一提了。

(摘自世界電影www.worldscreen.com.tw

作者:聞天祥

本期焦點-【v.105】 2007/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