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青田街一號》殺手遇到鬼


《青田街一號》是一部充滿「違和感」的電影,像靈異片、動作片、懸疑片,又像社會寫實片,更多時候也像黑色喜劇片,沒有公式可循,非要看到最後才會知道他在搞什麼飛機。這部看起來「亂七八糟」的電影,或許正反映了這個社會的光怪陸離。



青田街一號》是一個令人摸不著頭緒的片名,乍看之下你不會知道這電影是在演什麼,而且聽起來還有點「假掰」,符合台灣所謂的文創、文青路線,這沒有不好,就是一種文化現象,而且仔細想想,如果他不用《青田街一號》這種「有氣質」的片名,而改用一個一看就懂的片名,比如說「殺手遇到鬼」,那就一點氣質都沒有了!國片在本土化路線走久了以後,開始有人覺得需要找回一點氣質,雖然難免會被說成「假掰」,但無論如何就是多了一點「文化感」。

說白話一點,這就是一個「殺手遇到鬼」的故事,張孝全這個殺手被隋棠這個老闆娘雇用,以洗衣店作掩護,其實是收錢殺人,而且從暗殺到處理屍體一手包辦,不留痕跡,可是張孝全在殺了很多人之後,突然被鬼纏身,這些鬼大部分都是被他殺過的人,逼得他只好找上萬茜飾演的靈媒來幫忙驅鬼,才發現原來每個鬼魂都有自己的故事,而且都有餘願未了…

至於片名為什麼叫作《青田街一號》?這關係到劇情裡面很重要的一條線索,也是這個殺手集團的由來,看完電影會對這個片名的意義有所了解,但是導演李中拍過一部短片叫作《五樓之二》,如今的第一部長片又叫作《青田街一號》,令人好奇他對於門牌號碼到底有什麼樣的執著。事實上,「青田街」是確有其街,那裡有不少咖啡店和小書店坐落其中,是台北市鬧中取靜的文青區,如果一個文青地區出現殺人案;如果洗衣店裡面其實是藏污納垢,這一連串的「違和感」就是這部電影的趣味所在。

這真的是一部充滿「違和感」的電影,像靈異片、動作片、懸疑片,又像社會寫實片,更多時候也像黑色喜劇片,看起來怪裡怪氣的原因,在於他難以分類,但就是因為他難以分類,所以沒有公式可循,非要看到最後才會知道他在搞什麼飛機,而且那個結局留下極大的懸念,還真的是令人意想不到!在《甜蜜殺機》嘗試多元類型,為國片開出一條新路線之後,《青田街一號》不但延續這條路線,而且把複合式的類型趣味玩得更透徹,雖然沒什麼邏輯,也有一點怪異,對於比較傳統的觀眾來說,可能需要一點時間去適應,但是大膽嘗試的精神值得肯定。

導演李中是作家與編劇家小野的兒子,算是繼承父親衣缽,也繼承了那股文青氣息,用一連串難以想像的詭異故事呈現因果循環、善惡有報的寓意,也為我們熟悉的演員重新定位。扮演靈媒的萬茜和成名作《軍中樂園》的苦情形象完全不同,俏麗活潑的形象比以前更可愛,以文戲為主的張孝全和隋棠竟然出現大量的武打戲,也令人耳目一新,片中的鬼不但不恐怖,而且比人更像人,反而是人有時候又比鬼更像鬼,不知道是鬼恐怖,還是扭曲的人心比較恐怖?這部看起來「亂七八糟」的電影,或許正反映了這個社會的光怪陸離。







*張孝全飾演的殺手,以洗衣店作掩護,執行暗殺行動。


*隋棠扮演殺手老闆娘,有一段神秘的過去。


*萬茜扮演萌女神婆,擅長抓鬼通靈秘法。


*史上最強「卡到陰」,一次卡了好幾個!


*張孝全難得演出武打戲,殺手當然一定要會打啊!


*隋棠和張孝全對打的畫面,是全片一大看點。


*萬茜的美腿,當然也是全片一大看點。


*用光怪陸離的故事型態,呈現因果循環的寓意。


*三大明星,各出奇招,呈現國片難得一見的創新型態。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13】 2015/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