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青田街一號》你真是卡得有點多耶


《青田街一號》顛覆了對劇名的先入為主,它沒有小清新,它在講一個殺手卡到陰以後拼命掙扎的故事。關於人性欲望和人格違常,那好像距離我們都有點遙遠,可醒醒吧、你認真地轉頭看看四周,身邊有多少人屬於「正常」?



國片向來是小清新為主,不管怎樣的愛情,都要純純的、蠢蠢的、淡淡的、有點距離的,《青田街一號》(The Laundryman)光聽劇名霎時讓人以為又是一部清甜,也確實,這部電影裡的感情依然純純蠢蠢淡淡有點距離,卻多了獵奇且崩潰的現實,殺手就不會有小清新的愛戀嗎?那你就錯了!

但你覺得清純可人的戀愛會在這部電影裡出現嗎?你還是錯了。



這是李中導演的第一部劇情長片,說真的,我相當訝異,最大意外乃故事線的流暢和畫面的飽滿,當然還有充滿幻覺與玄奇的真實人生。況乎背後如此強大的製作團隊。

我不敢說台灣街頭沒有這麼一號隱藏於案件背後的殺手,但要有這般英俊的殺手應該較難存在,英俊又給鬼纏身的殺手,肯定百萬無一,連會碰上那麼夠勁又瞎透的仙姑,絕對千載難逢!



台灣之前不是沒出現過類似題材的電影,但,幻覺╳靈異╳兇案的交織,我是第一次見到。

青田街一號》顛覆了對劇名的先入為主,它沒有小清新,它在講一個殺手卡到陰以後拼命掙扎的故事。乍看,你會以為這是黑色幽默,是吧,電影裡確實有些幽默,不過真正在講的卻是關於人性欲望和人格違常,那好像距離我們都有點遙遠,可醒醒吧、你認真地轉頭看看四周,身邊有多少人屬於「正常」?



卡陰的人會怕鬼纏身,不過,真正瞧得見鬼的人,卻怕活生生的人。



我相信這個世界上有鬼,且不只有鬼,還到處都是。你在街上漫步(擦肩而過)、買杯珍珠奶茶的等待(就在你左邊一起等候)、坐下來喝口冰涼的片刻(瞧著你看什麼那麼好喝)、甚至,你正卯起來刷手機的螢幕上(還正跟你對眼),無形之人無所不在,只是一般人無法看見,因為看不見,所以認為沒有,可是這一切林香實在太熟悉了,她睜眼閉眼都是奇形怪狀的透明人間,對於前來求助的這位大塊頭,她覺得好笑,在知道他是殺手以後,現實變得一點也沒法笑出來。



我想說說電影劇情,只是不想真的劇透,想了想,還是講一點自己的感受就好。關於被鬼纏身。



張孝全的演出蠻能讓人同感這位單純殺手的慌張,他絲毫無畏活人在面前逞凶鬥狠,他是訓練有素的殺人機器,扣下扳機、扭斷脖子再簡單不過了,但對離世的人回到身邊來,那副面無表情的青冷,他頭一次感覺到害怕,就算是殺手,終究也得睡覺補眠,怕到無法入眠的人怎能維持正常的精神?

哪怕,什麼叫做正常,他一點也不知道。



而萬茜,再度讓我看見這位女演員對於角色詮釋的精準;最大驚奇莫過於隋棠那冷冷的靜,以及她在電影裡那無法看穿的神祕與美艷,如果有這樣的阿姑,恐怕每個男人都無法逃出她的掌握。



即將到來的農曆七月,有《青田街一號》相伴,驚悚將會十分濃烈。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13】 2015/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