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迷城》張孝全:目露凶光之後 尋求溫柔


當紅台灣男星張孝全首度與香港的硬派動作片大導演林嶺東合作電影《迷城》,而且在片中飾演殺手大反派「黑頭」。此不同以往的嘗試,其中滋味,且聽張孝全本人怎麼說。



當紅台灣男星張孝全,自從賣座電影《被偷走的那五年》以及演技代表作《女朋友‧男朋友》之後,外型與演技都備受肯定,這回首度與香港硬派動作片大導演林嶺東合作電影《迷城》,並在片中飾演殺手大反派「黑頭」,他卻有屬於自己的一番見解,這絕非是一個單純的反派人物,他是有血有肉,並且逼不得已。

目露凶光 麻木不仁

「準備拍戲之前,為了演出這個角色,我跟導演有討論過一些問題,導演則跟我講了八個字,就是『目露凶光,麻木不仁』。」那麼在《迷城》裡面的張孝全,是否如他所說的一樣,就是一個粗暴可怕的殺手角色?張孝全表示,他不那麼認為。

就像林嶺東從前所執導的電影一樣,像是《監獄風雲》、《俠盜高飛》等電影一樣,片中無論是哪一個角色都充滿感情,絕對不會太過平面刻板,就像黑頭這個角色也一樣,他雖然是一名黑幫殺手,因為在台灣是通緝犯而與夥伴們一同逃到香港,過著提心吊膽的肅殺日子,但是黑頭非常重視他的夥伴,把夥伴視為家人,當他發現自己的夥伴有生命危險,他會不顧一切展開復仇,因為這是他表達愛的方式。



除此之外,張孝全也表示黑頭這一個角色,其實很多時候做壞事都是逼不得已,像是有一段他要追殺古天樂、余文樂所飾演的兄弟檔角色時,總是會有警察上前阻擋,黑頭也會再三強調要這群警察不准擋路,不然他們就會大開殺戒。

「在黑頭的世界裡面,他其實不願意做這些壞事,但是他不知道怎麼做比較好。」張孝全解釋這樣的一個黑道殺手,其實也多次表示他渴望平靜安定的生活,但是現實卻不准他這麼做,也讓他的生活走向越來越悲劇的結尾。

飛車動作戲太真實 救護人員隨時Stand by


張孝全說在拍攝《迷城》之前,會誤以為林嶺東導演就如他的外表一樣,是個很嚴肅的人,但實則不然,林嶺東導演私底下是非常幽默的人,與他合作是件非常愉快的事。

那麼身為台灣電影圈的男神,與香港電影圈的兩位男神古天樂、余文樂合作,又有什麼樣的感覺呢?張孝全一聽到這樣的回答則隨即大笑,開心地表示:「其實我真的好希望可以多跟他們演一些文戲啊。」

怎麼說呢?張孝全說每一回與他們對戲,因為他的角色是反派,每次只要一見面就要追殺古天樂、余文樂,相比之下很難有文戲,僅有最後那段在停車場上交換人質的戲,才有緊張的演技對峙,除此之外都只是追殺打鬥而已,張孝全也笑著表示,真的很可惜。



而張孝全也提及這部電影的動作戲讓他大開眼界,向來擅長硬漢題材的林嶺東導演,也堅持要做出真正的飛車特效,片中有一段設計張孝全開車直衝撞向雙層巴士,雖然那段戲是以特技車手來執行,但當時的拍攝過程非常緊張。「說實話,當時大家的手裡都拿著電話,覺得只要一有差錯就要趕緊打電話叫救護車。」足見當時拍戲的緊張氣氛。

但是因為片中真實的肉搏動作戲及飛車戲,才讓他感受到那股真實的壓迫感,能為這個殺手角色投注更多情感。

無論演什麼角色 演好就對了


林嶺東導演在大銀幕消失長達七年,這一回的復出之作除了老搭檔任達華、古天樂之外,更找上當紅的年輕帥哥余文樂、張孝全,而張孝全也坦承接到這個角色的時候,他非常驚訝。

「我以前沒有試過類似的角色。」張孝全表示像這樣一個鐵錚錚的硬漢角色,是他過去從來都沒有的嘗試,他覺得林嶺東導演願意讓他演這個角色,無疑是一場豪賭,也讓他覺得要更加努力來演好。



演出殺手很難嗎?張孝全說,沒有一個角色是好演的,都一定要做許多功課,並且積極投入,透過自己的方式去詮釋角色,他很認真在演出《迷城》裡面的殺手「黑頭」,最後的表現也證實是相當令人滿意的。

「在這部電影裡面,你會看到很多的社會現象。」不只是一部警匪動作片,張孝全認為這部電影可以帶來許多思考,現代社會的人心是不是不一樣了?透過《迷城》,你可以看到更多。



Photo/Yeh Yingli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13】 2015/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