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歌舞伎町24小時愛情摩鐵》那些游出大海的魚


都市的氣息就像大海一樣,從四面八方每個角落匯集不同的意念,最後形成一片無邊無際的汪洋。





本文中對劇情的介紹與對情節的描繪,可能會影響您觀影的樂趣



歌舞伎町24小時愛情摩鐵》用一天的時間呈現了五彩繽紛的浮華世界。電影的視角放在日本的色情產業之中,以一間城市中的愛情旅館為中心,關於那些命運與「性」交織的角色們,在這一天內混亂的闖進彼此的生命中,為各自的未來寫下意想不到的下一頁。

電影中的主角由日本紅星染谷將太飾演,是一位不得志的青年,同時也是負責經營愛情旅店的店長。身為店長的他,必須坐鎮在旅館中,處理周遭大大小小的雜務。在電影的多重視角下,他的身邊出現了舉止粗魯的站壁流鶯、行跡可疑的清潔婦、忙裡偷情的警務人員、各懷心事的韓國情侶、心懷不軌的皮條男子……眾人的故事各自發展,在電影的尾段,眾多角色的命運碰撞在這間愛情旅館之中。而對於店長這個局外人而言,他所要面對的挑戰是,他自己也將在這24小時內,看到許多意想不到的面孔。



歌舞伎町24小時愛情摩鐵》的另一個賣點是從「AKB48」轉戰大銀幕的前田敦子,電影以她的歌聲揭開序幕,也藉她的歌聲緩緩收尾。我喜愛那首在電影尾段悠悠唱出的歌曲,看似平靜如水,卻又止不住情緒潰堤的爆發,像海浪一樣時而平靜、時又掀起狂潮。在那將性與靈魂奉獻給都市生活的瘋狂命運裡,也只能用這樣的歌聲將心思潰堤,宣洩著情緒,海浪般的歌聲裡,就這樣把每條靈魂的宿命唱得載浮載沉。

電影看到結局,不自覺地想起另一部我喜愛的愛情電影《遠離賭城》。那部電影的故事關於一個酒鬼與妓女在罪惡之都相戀,他們傾全身的精力去愛對方,卻沒辦法擺脫宿命,都市的氣息就像大海一樣,從四面八方每個角落匯集不同的意念,最後形成一片無邊無際的汪洋。而《歌舞伎町24小時愛情摩鐵》的妙舉,是它讓數條魚兒游出了這片無盡的海洋,牠們三兩成群,順著支流回到了夢中的家鄉。



記得,日本作家乙一的筆下有一篇《小飾與洋子》的故事,故事中的主角洋子,雖然在命運底下受盡百般摧殘,但仍然為了把握一點一滴得來不易的美好,決定繼續努力地想辦法活下去。《歌舞伎町24小時愛情摩鐵》的故事發生在氣息紛亂的都市,幾道罪惡的氣息飄散不去,像走在暗街上那股刺鼻的古龍水味。但即使被困在汪洋大海,仍然止不住的希望能掙扎困境,或許,這也是一個「給洋子們」的故事。





個人喜好:★★★★★﹝5/5﹞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11】 2015/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