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腦筋急轉彎》一場創意獨具的腦內革命


《腦筋急轉彎》把一個關於情緒管理和心理療癒的嚴肅主題,轉化成繽紛趣味的動畫型態,帶來一場創意獨具的腦內革命,是皮克斯近期最有原創性,也最具深度的作品。



皮克斯這個動畫界的第一品牌,始終帶來源源不絕的創造力,也讓動畫電影提升至更高境界,變成不只是「大人陪小孩子看」,而是「連大人自己也很愛看」,成年觀眾甚至會比小孩看到更多內涵。《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把一個關於情緒管理和心理療癒的嚴肅主題,轉化成繽紛趣味的動畫型態,帶來一場創意獨具的腦內革命,是皮克斯近期最有原創性,也最具深度的作品。

「擬人化」是童話故事或者動畫電影很常見的創作模式,這樣的手法簡單來說,就是把不是人的東西描寫成人。動物可以擬人化,花草樹木、自然萬物都可以擬人化,但實在很少看到有一部電影可以把「情緒」擬人化。《腦筋急轉彎》描述的就是人腦當中的各種情緒反應,有開心、有憂鬱、有害怕,甚至還有厭惡以及憤怒,各式各樣的情緒經過擬人化的手法,化身成可愛的動畫人物,在大腦裡面幫你出主意,構成喜怒哀樂、五味雜陳的真實人生。



如果大家都能想到的東西就不叫創意,如果大家都沒想到,而你卻可以想到的東西,那才是創意,皮克斯最厲害的地方,就是這些創作團隊總是可以想到一般人不可能想出來的東西。《腦筋急轉彎》作出一個幾乎是史無前例的動畫電影創作角度,讓人類的大腦裡面存在著一個龐大的控制中心,負責掌控你的情緒和記憶,喜怒哀樂的所有情緒都有專屬的負責人,在你的頭腦裡面各司其職,所以你之所以會笑、會哭、會害怕、會生氣,很可能都是你頭腦裡面的這些小傢伙正在進行一場大冒險!

如果提到潛意識裡面的光明面或黑暗面具體化之後所形成的後果,類似的題材有在科幻片或驚悚片裡面有出現過,但很少看到一部動畫電影願意去碰觸這麼深沉的題材,而且可以轉化成歡樂泉源,片中無論是正面情緒或負面情緒,都在擬人化之後變得非常可愛,但又不只作到可愛或討喜的基本工,而是願意往更深的方向挖掘,也跳脫一般動畫「只有光明面」的既定思維,不再告訴小孩說「你一定要樂觀」或者「你一定不能生氣或悲傷」,而是讓每一種不同的時刻都出現適當的情緒反應,才是健康的身心平衡狀態。



皮克斯動畫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在歡樂之中兼顧感性訴求,而且對於死亡或離別等議題並不刻意避諱,所以他們的動畫不只製造夢幻,更能反映真實面。當年《天外奇蹟》(Up)描寫老夫老妻相伴一生,丈夫決定替死去的妻子實現遺願,用開頭十分鐘的那場戲就令觀眾淚流滿面,《玩具總動員3》(Toy Story 3)裡面那場百感交集的分離戲碼,講述著小孩終究會長大,童年回憶也終將要離別的心情,在如今的《腦筋急轉彎》裡面也有類似的描述,透過那個代表童年幻想的可愛角色逐漸被遺忘,來呈現那個有些殘酷的成長經歷,卻是我們不得不面對的現實。



其實夢想和現實不見得互相牴觸,就如同喜怒哀樂的情緒本來就應該共存,皮克斯的動畫不只為你逐夢,而是透過一個五彩繽紛的奇想故事,告訴你某些程度的人生真相。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10】 2015/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