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腦筋急轉彎》製造美好的腦內小劇場


劇情就在探索記憶的過程裡發現:其實每個重要的時刻,美好幸福的情緒產生的同時,都伴隨著一些傷心哭泣。整部探索情緒的電影,畫面華麗、音樂開心,是一部沒有冷場有笑有淚的故事。很解壓,很療癒。

期待皮克斯的電影已是大人小孩的年度大事,只要是皮克斯出品,不管多搞笑的情節都能把人弄哭,即使再溫馨的場面也可以蹦出笑點。但是我差點錯過今年的《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因為片名沒共鳴、五個娃娃不討喜。因為Leslie Pei一句:想看我的感想,馬上衝來看。原來他們是日久生情型,看過電影後對這五娃觀感大不同。大推大人小孩們一定要去看,憤世嫉俗、憂國憂民的人看完後應該可以改變易怒、不快樂的情緒(可以秒懂快樂是發自內心的說法),也會對愛憂鬱、膽小、愛生氣的人多一點寬容。



這五個小娃象徵我們大腦裡常出現的情緒,左起:怒怒(anger)、驚驚(Fear)、樂樂(Joy)、厭厭(Disgust)和憂憂(Sadness)。

每一天發生的每個事件都會勾起我們各種情緒。

當你被愛與感謝的時候,大腦就會製造出一顆金色的球(Joy),發出晶亮的喜悅(這說法跟”生命的答案水知道”相同);被打擊或傷害的時候製造出紅色(anger)或藍色(sadness)或綠色(disgust)等等的球(因人而異,有些人的怒怒特別容易被Cue到,有些人被嘲笑還是能製造正能量)。

當你的腦內世界滿滿是閃閃發光的金色世界感覺內心”很富有”,但偶爾加入紅藍綠也看起來多采多姿。我們因為這些喜怒哀樂的情緒而顯得豐富、有個性。當然,大家(我)還是希望金色出來多一些,日子會好過一些。



這部電影用可愛的方法解釋大腦認知處理系統(記憶或遺忘)與情緒、行為之間的關係,認知、情緒是inside,行為就是out。inside out翻成”腦筋急轉彎”差點讓我迷失,可是我也不知道怎麼翻才到位,既符合意義又可愛,比如”腦內大革命””情緒百分百””搶救失控的大腦””你不能不知道的腦內小劇場”都不夠精準,還是直接音譯”硬塞奧”?!



這個故事的靈感來自編劇觀察家裡那位即將進入青春期的小女孩(應該就是主角Riley),他用五個擬人化的情緒角色來解釋小孩的內心世界,並且用幽默與愛的眼光來詮釋大人眼中小女孩的失控行為。

所有的失控行為如果用幽默和愛的眼光來解讀,似乎就沒那麼生氣了。

被稱為成長風暴的青春期會開始出現很多複雜的負面情緒,以往童年那些簡單美好的快樂,很容易因為一些突發事件就被恐懼和憤怒掩蓋。小女孩的心,有時很易討好,有時又很脆弱敏感,有了比較、有了輸贏,就會失落難過,然後又愛面子的用憤怒來保護自己不那麼心痛。

每一天我們經歷好多事件,大腦的認知會判讀這些事件的意思,做出情緒反應,產生記憶。

每一顆球是伴隨記憶的情緒(不同顏色的球體有各種記憶的畫面)。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事件會變成核心記憶(core memories),這些核心記憶儲存在長期記憶區,因為那些過去經驗,左右我們未來對人事物的喜好判斷。

核心記憶支撐我們的信念,正向的人儲存的核心記憶通常是充滿愛與感謝的美好,當我們的核心記憶儲存越來越多、堅不可摧的美好,就能感覺幸福,陪伴我們熬過痛苦。快樂,的確可以內在提取。(這就像心理治療裡最需要探索的重大事件,客觀的事件,在不同人的解讀下,會變成不同情節的核心記憶,治療師的角色就是陪著個案一起看這些核心記憶,想辦法解構,在重新架構正面回應的核心記憶)

所以我們很需要金句,很需要良言,因為正向的語言可以重新架構負向的認知,所以我們會安慰自己”不是得到,就是學到”,”每一天都是新的開始””只要活著就有希望”,就像蘇格拉底說:”如果你娶到一個好妻子,你會過得很幸福,如果你娶到一個壞妻子,你就會跟我一樣成為哲學家。”

除了核心記憶之外,我們大腦還有五個正能量的(心理需求)小島:幽默感的小島(電影裡翻頑皮島)、道德感小島(電影裡翻誠實小島)、歸屬感小島(電影裡翻成家庭小島和還有友誼小島)、成就感小島(電影裡翻成Riley最擅長打的曲棍球小島),如果這些內在島嶼沒有被好好照顧、心理的需求沒有被滿足,我們的世界就會崩壞瓦解(人也跟著變壞)。(這與現實治療學派提到的我們心理有自由、權力、歸屬、趣味四種需求類似)

當你能同理與了解每個人的行為背後的動機(他們究竟怎麼想?怎麼反應?),可能產生對立的衝突和憤怒就會漸漸地縮小、收起。

同理和了解是心理治療過程中很重要的關鍵,也是幫助每一個人釋放卡關過不去情緒最好的方式。



幸好Riley的主要的情緒還是快樂在主導。也可以看出當一個人的快樂和悲傷離家出走的時候,人生也漸漸跟著脫軌,但他們其實也很認真的想把快樂找回來,只是時間長短。


無法想像若一個人的快樂、悲傷離家出走,遲遲不回來,該怎麼與身邊的人相處,又怎麼好好過日子。

這部電影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不要害怕自己的低潮。



原本樂樂(Joy,左)很怕憂憂(Sadness,右)出來攪局,搞砸Riley美好的童年或校園生活,大家對哭哭啼啼的形象很害怕,總覺得膽小、軟弱、扶不起。

雖不至於排擠憂憂,但總是不把核心任務和記憶分派給她,壓抑再壓抑的結果,憂鬱的憂憂更憂鬱了。

劇情就在探索記憶的過程裡發現,:其實每個重要的時刻,美好幸福的情緒產生的同時,都伴隨著一些傷心哭泣。

就像,因為失戀,姊妹們湧進來陪伴;因為失敗,身邊的朋友都圍過來加油打氣,要你不放棄……因為失去,大家也想盡辦法要彌補你的遺憾……(還有像是泛舟哥被罵到臭頭的翻紅,還有陳零九哭哭影片後粉絲數一夜衝三十萬的奇蹟)

每個事件都是一體兩面(老生常談,但皮克斯用了新包裝讓人秒懂),看每個人提取存放的記憶是擁有的,還是失去的那一面。



整部探索情緒的電影,畫面華麗、音樂開心,是一部沒有冷場有笑有淚的故事。很解壓,很療癒。

劇中還有一個可愛的角色Bing Bong,是每個小朋友想像出來的好朋友,充滿對世界的好奇和幻想,充滿各種想像和希望。Bing Bong出現的地方有洋蔥!

長大後的情緒越來越複雜(已經不只喜怒哀樂怕),常常忘記童年的美好(所以佛洛伊德說,早期記憶真重要),越來越容易失控。這是部提醒大人,提取快樂小孩大腦心情的電影,看完也剛剛好把這些通通找回。

作者:貴婦奈奈 【貴婦奈奈的福態日記】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12】 2015/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