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侏羅紀世界》龍五的手上只要有槍


在我年僅七八歲的那段歲月,同學們總愛收集著恐龍圖鑑裡面的圖片,拼裝起數千萬年前的絕代世紀。小時候的我們都知道只要龍五的手上有槍,誰都殺不死他,也都會知道看到水杯裡的水搖晃,恐龍就要來了。




就連電影劇情介紹也提到《侏羅紀世界》睽違當年的努布拉島事件已有22年,在這些年過去,每個人都不一樣。還記得克里斯普瑞特、布萊絲達拉絲霍華等演員都說當年觀看《侏羅紀公園》時都是十二三歲的男孩女孩,怎樣也沒想到總有一天會演出《侏羅紀世界》。




誠如電影裡面所說的:「現在對小孩來說,雷龍就像動物園的大象一樣,根本不稀奇。」讓我想起在我年僅七八歲的那段歲月,同學們總愛收集著恐龍圖鑑裡面的圖片,拼裝起數千萬年前的絕代世紀,由恐龍所統治,我們比誰都知道誰是草食性恐龍,誰是肉食性恐龍。




是的,小時候的我們都知道只要龍五的手上有槍,誰都殺不死他,也都會知道看到水杯裡的水搖晃,恐龍就要來了。







不過《侏羅紀世界》作為系列作的正宗第四集,再加上主要演員全部沒有回歸的狀態下,該如何讓粉絲重新回味,又能讓新一代影迷就此著迷?




侏羅紀世界》可說是今年最像遊樂園的娛樂電影作品了,光是片中小男孩那一句I don't wait anymore,然後打開陽台門戶,外頭映入的是一整個廣袤的恐龍世界,別忘了還有約翰威廉斯的經典配樂,那音樂一下,之後還有俯瞰鏡頭由上而下,彷彿一伸手就能觸及嫩綠草葉的美麗世界,我們與這些恐龍共同生活著。




多麼美好。







侏羅紀世界》身為系列作最新續作,當女主角克萊兒(布萊絲達拉絲霍華)講出那句Welcome to jurrasic world之後,電影就開始結束懷舊,不,其實也沒有,史匹柏作為電影製片,其實他的影響似乎就像《侏羅紀公園3》那樣,他比正片導演還要有影響力,全片充滿著對於首集的致敬,那台車、那簾「Jurassic Park」的布幕、那件T-shirt、琥珀裡的蚊子,都讓我想起多年前在電影院屏息以待看著恐龍登場的我,也為那巨大的腳印所期待,想像著暴龍、迅猛龍巨大吼聲在那密閉空間裡面響徹雲霄。




不過我想史蒂芬史匹柏其實沒有離開過努布拉島,在《侏羅紀公園:失落的世界》讓恐龍首度離開之後,他們又回來了,我們也回到這座島上,迅猛龍從恐怖的猛禽獵食者,這一回成為好夥伴,我們甚至能夠細數小藍、德塔、艾可以及查理等角色,他們又可愛又忠心,就像小狗狗一樣。




然而《侏羅紀世界》的匠心獨運,其實在懷舊上較擅勝場,在老影迷的感動回味之下,還能在片尾看到經典暴龍T-Rex與帝王暴龍的對決,再加上滄龍、翼手龍的回擊,那畫面是感動,但對我而言,我卻覺得我好像老了,還找不回第一集那種最為純粹的感動。







歐文(克里斯普瑞特 飾演)在片中說,想像著在森林裡漫步,只不過是在6500萬年前。這其實總是如我這輩人最想做的事,有誰沒被《侏羅紀公園》的恐龍所震懾過呢?對我而言這系列電影甚至比《星際大戰》、《印地安納瓊斯》等電影距離還要來得近,只要有這群恐龍,我就能夠再貪戀地回味童年。




後來的後來,我才發現,這其實是一部關於小男孩的電影,我們離開,然後我們回歸。




當片中兩兄弟柴克與格雷興致勃勃坐飛機、坐船來到侏羅紀世界,那畫面總不由自主讓我感動,等了這麼久,正待我年色漸弛,由盛年逐步轉衰的狀態下又看到了這一部電影,又看到了這麼多的恐龍,好像我也置身其中,真的是無比感動,那就將一些成見暫時放在旁邊,與心中的小男孩再次相聚,跟他說聲:「哈囉,好久不見了,你好嗎?」







我會跟他說,我很好。







P.S.稍微查一下就發現劇中的經典人物約翰史蒙德(李察艾登堡祿 飾演)於去年過世,享年90歲,他在片中飾演創造這一切世界的溫柔富豪,戲外他也是一名偉大的演員,很遺憾他無法看到《侏羅紀世界》再次與影迷們於大銀幕相見,但相信他感受得到。







P.S.女主角原先首選並非布萊絲達拉絲霍華,一開始曾經洽詢過《暮光之城》系列的克莉絲汀史都華,但最後史匹柏認為她年輕並不適任,其實我覺得很可惜,因為我覺得史都華也能演好這角色。







P.S.導演柯林崔維洛真的是重感情的人,在他的首部電影《超時空徵友啟事》表現亮眼的賈克強森在片中演出碎嘴的主控室工程師一角。他在片中那幕滄龍隔空吞噬鯨魚的橋段,他也承認那段落是致敬史匹柏的《大白鯊》,十分有趣。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看不完的城市】

本期焦點-【v.503】 2015/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