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瘋狂麥斯:憤怒道》毀滅與重生


把人類當牲畜般豢養,取用血液與奶水,並用宗教式的洗腦方式訓練出一批連結日本神風戰隊精神的自殺特攻隊…放棄倫理、放棄道德、放棄希望,《瘋狂麥斯:憤怒道》如其承諾的一般,帶給了觀眾一個只剩下本能的末日世界。



在電影的宣傳期間,我就一直覺得《瘋狂麥斯:憤怒道》(Mad Max: Fury Road)不像是一部會賣錢的電影。這是一件很遺憾的事,漫天黃沙,混和著沙粒、汽油、血腥味的空氣,那樣的氛圍,不管怎麼樣都不像是一部會受到觀眾喜愛的商業電影。我很難想像學生會呼朋引伴去戲院觀賞這部電影,更不認為這部電影有任何闔家觀賞的可能性。

但是,很重要的是,正是因為這部電影不像是一部典型的商業大片,我才如此的期待它上映。我期待它不會是一部賣座的電影,卻是一部能讓我想在座位上對著銀幕大聲吼叫的電影。而它沒有辜負我的期望。

做為《衝鋒飛車隊》(Mad Max)的重啟作品,《瘋狂麥斯:憤怒道》帶來了難以想像的精彩表現。當好萊塢忙著重啟《機器戰警》(Robocop)、《王者之劍》(Conan the Barbarian)這些三十年前的經典動作電影,卻不斷帶給觀眾「稀釋」過後的失望時。《瘋狂麥斯:憤怒道》反其道而行,拍出了一部真正的R級電影。



一部我們已經好久、好久沒有在戲院看到的精彩R級電影。

近來的商業大作越來越軟,子彈打在人身上都好像不痛不癢。當年《機器戰警》的屍塊橫飛再不復見,《瘋狂麥斯:憤怒道》卻帶來了我意想不到的猛烈內容。把人類當牲畜般豢養,取用血液與奶水,並用宗教式的洗腦方式訓練出一批連結日本神風戰隊精神的自殺特攻隊,《瘋狂麥斯:憤怒道》不但帶給觀眾畫面上的衝擊,更在內容上用心呈現一個真正的末日世界。

放棄倫理、放棄道德、放棄希望,《瘋狂麥斯:憤怒道》如其承諾的一般,帶給了觀眾一個只剩下本能的末日世界。

最奇妙的是,除了後段進入結局大戰鬥前的情感釋放之外,整部電影的節奏似乎從來沒有慢下來過。從頭到尾,電影中的氣氛都處在一種緊繃的狀態,危機四伏的憤怒道上,衝滿了爆破、狙擊、狂飆、對峙、追逐……這些元素都在精準的場面調度與華麗的動作情節下發生,將緊張感帶給觀眾,並不自覺的想跟著電影中的眾多戰爭男孩一起狂吼。

「我的靈魂將奔向英靈殿!」這些人完全瘋了,但這種瘋狂正是對我們這種觀眾來說最完美的事。你知道,他知道,那具正在透過3D眼鏡往你飛來的屍體也知道。



當然,湯姆哈迪與莎莉賽隆的搭檔效果無可挑惕,他們表現了真正在瘋狂世界中惺惺相惜的夥伴情誼,並非愛情跟友情,而是彼此需要而產生的認同感。在《瘋狂麥斯:憤怒道》的末日命題之下,前段的荒蕪對應了結局時主角們對於綠色世界的渴望,那是在本能世界中希望能「重建秩序」的動力。

眾多末日電影中,都無非希望在一片絕望的人性黑洞中重生。末日的原因無非是戰爭、核災、病毒,或是其他的人類禍害。而重生的契機或許各有不同,卻也都嘗試在人性的黑暗面中重新發掘光明,像是在荒蕪大地中找回綠芽一般。

瘋狂麥斯:憤怒道》的力道夠強,全片沒有冷場或廢話,用最直接的畫面、最殘酷的死亡,將觀眾帶到瘋狂的憤怒場域。在電影院中數度希望能振臂高呼,並暗暗希望這部電影不用被大眾喜歡,卻能把所有熱愛此道的觀眾召喚進戲院。這絕對是近年最不適合兒童觀賞的暑期強片,也是R級動作電影站回大舞台的強勢回歸。

個人喜好:★★★★★﹝5/5﹞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99】 2015/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