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5坎城焦點(華語片篇)


精雕細琢的宮廷建築、華美服飾,空靈詩意的絕美攝影,無一不令人讚嘆,處處流露大師氣息。關於唐代歷史文化及複雜人物關係,以及侯導充滿想像的敘事方式,《聶隱娘》對坎城影展眾多西方觀眾來說是極大的挑戰,但本片已被許多媒體形容是「所見過最美麗的電影」。



眾家媒體每年都在預測侯孝賢的《聶隱娘》會進入三大影展的正式競賽,卻總因為影片尚未完成而期待落空。前後歷經七年,堅持慢工出細活的侯導,終於在今年的坎城影展交出了這部武俠大作。改編自唐代作家裴鉶的小說,舒淇、張震、謝欣穎、妻夫木聰、石雋等人主演。聶隱娘從小就被道姑帶走,訓練成為武藝高超的刺客,卻在某次行動中動了惻隱之心,無法再下手,於是她被派去刺殺青梅竹馬的玩伴。雖為武俠電影,但依然非常「侯孝賢式」,極簡的對話、留白的劇情,精雕細琢的宮廷建築、華美服飾,空靈詩意的絕美攝影,無一不令人讚嘆,處處流露大師氣息。關於唐代歷史文化及複雜人物關係,以及侯導充滿想像的敘事方式,《聶隱娘》對坎城影展眾多西方觀眾來說是極大的挑戰,但本片已被許多媒體形容是「所見過最美麗的電影」。



巧合的是,四十年前,胡金銓導演的《俠女》於坎城影展獲得技術大獎,今年國家電影中心則帶著《俠女》的4K數位修復版,在「坎城經典」單元放映,徐楓、石雋、白鷹等人都出席了首映,和《聶隱娘》巧妙地相互輝映,華語武俠電影的傳承意味濃厚。

另外還有近年在國際影壇竄起的導演趙德胤,以曾入選2014金馬創投的新作計畫《再見瓦城》,更進一步入選坎城影展「工作坊」創投單元,由台灣、法國、緬甸三國合資,預計於2016年完成。趙德胤將目光從緬甸轉往泰國曼谷,刻畫非法居留的青年男女,在霓虹燈無法照亮的陰暗處,渴愛求生、追尋自我的旅程。



近幾年中國電影市場崛起,強烈感受到中國勢力在坎城影展的壯大:中國女星競相在紅地毯上爭取曝光、中國之夜盛大舉行、商業大片來市場展宣傳、新的跨國投資合作計畫宣布,簡體中文出現在街頭看板和雜誌廣告,四處也充斥著華語交談的聲音。然而,商業市場的活絡,並未反映在參展影片的數量上,今年僅有賈樟柯的新作《山河故人》入選正式競賽。影片從跨入廿一世紀的前一天開始,橫跨1999、2014、2025三個年代。隨著時代變遷,電影畫面比例的改變巧妙反映在影片放映當中,但也因此造成媒體試片時,出現了坎城影展罕見的放錯比例的情況。本片較貼近賈樟柯早期作品風格,許多熟悉元素如山西汾陽、葉倩文的歌聲都再度回歸,探討中國社會快速變遷產生的貧富差距及荒謬現象。賈樟柯的老婆趙濤從少女、母親到鬢角灰白,跨越二十五年的演出,收放自如,山河不在、故人依舊的念舊情懷令人動容,目前也是最佳女主角的熱門人選之一。


究竟由柯恩兄弟領軍的一幫歐美評審,是否能突破西方觀點,將金棕櫚大獎頒給華語片呢?(當然希望是《聶隱娘》!)5月24日晚間即將分曉。

作者:Emma Chen

本期焦點-【v.499】 2015/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