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美學經驗的交流:專訪兩岸電影展秘書長Zoe


Zoe表示,抽到配額的片商,最後真正完成院線上映的,一直都沒額滿過,顯見願意為大陸電影進戲院的台灣觀眾,原本就少,兩岸的宣傳策略,還有一段摸索的空間……



默默耕耘到第七屆的兩岸電影展,五月二十二日將在光點華山、今日秀泰等影廳展開。

兩岸電影交流委員會秘書長Zoe表示,本影展以往都是贈票鼓勵觀眾走入戲院,直到去年才是第一次嘗試以售票模式操作,成績不惡,「其實每一屆進行方式的微調,都看得出觀眾反應和對大陸電影接受度的變化。」

本次影展共選映《匆匆那年》、《一步之遙》、《微愛之漸入佳境》、《諜‧蓮花》、《河 2015》、《十二公民》、《狼圖騰》等七部電影,跟一些大型影展比起來,片量不算多,Zoe表示,觀眾與票房這一塊本來就是穩定性較難預期的,不過換個角度想,與其說衝高片量,不如集中焦點,以片單來反應大陸影業現狀,事實上,滿多大陸製片、導演,他們在意台灣影迷的反應,要大過票房統計。台灣市場遠不及大陸是一回事,但兩岸創作者美學共感的疊合、異同,似乎更是值得玩味的事。

「就拿抽配額這件事來說,每回『抓周完』的第二、三天,片商便會主動過來詢問兩岸片市現況。值得玩味是,抽到配額的片商,最後真正完成院線上映的,一直都沒額滿過,顯見願意為大陸電影進戲院的台灣觀眾,原本就少,兩岸的宣傳策略,還有一段摸索的空間,反之,大陸觀眾對台灣電影的接受度,也可以透過六月八日於北京舉辦的兩岸電影展,得到相同的反饋。」



尚賈克阿諾千呼萬喚的原野巨構《狼圖騰》,眾知為中法合拍片,尚賈克阿諾也非陸籍導演,經過一番掙扎討論後,決定以「特別放映」單元納進入,正希望針對「合拍片」一概念拋出有效的範例。《狼圖騰》不論在歐洲或法國本土皆票房口碑雙贏,大陸票房則是逆勢成長,這位早年便以《熊的故事》、《求火》等片享譽國際的大師級導演,並未為「合拍」一事付出放下身段或拋卻獨立思維的代價,或許,國人用更開放的態度看待合拍趨勢,未嘗不是一番新風景。

除了姜文的大片《一步之遙》,《十二公民》和《河 2015》也是Zoe相當推崇的電影,前者對50年代薛尼盧梅名作《十二怒漢》致敬,透過陪審團制度,充分反映現今中國社會某些畸形的角落,寫實而不突兀,而且本片五月中旬就在中國大陸放映,意思是,已經過審了。《河 2015》則是不落俗套地講述家鄉故事,「我們有本土,他們也有本土,從《河 2015》的質感和觀照的大度,可以看出,只要有美學視野,題材從不是問題。」
上述兩片,導演都是初生之犢,這些六年級後段班的年輕導演基本功相當扎實,對他們來說,電影是以製作規模來劃分,沒有什麼藝不藝術,何況所謂商業片都不見得會賣了。他們的想法、態度,都是相當值得借鏡的,錯過這次大銀幕交換價值的契機,搞不好以後連其他管道都難一睹。



兩岸電影展卡在奇幻影展和台北電影節中間這個尷尬位置,Zoe表示協會也討論過效仿奇幻影展《洛基恐怖秀》狂歡場模式,為諸如《一步之遙》這類大片張燈結綵一下,不過,除了怕失焦之外,現階段還是以交流為策展宗旨,也邀請影人來台,為電影經驗創造一些火花。
Zoe說,以「服務」的態度做好影展,是不變的初衷,相信此後兩岸電影展能日益茁壯,帶給國人思維和視野上的撞擊與啟發。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499】 2015/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