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要聽神明的話》用極端方式呈現社會寓意


日本電影善於用極端的方式呈現社會寓意,《大逃殺》裡面那群年輕人被腐敗的大人逼著要互相殘殺,暗示「精英主義」就是一種無情殘殺!《要聽神明的話》裡面,甚至用「神明」這個至高無上的存在,來強制掌控年輕人的命運,顯示出權威思想的可怕…

怪誕殘暴漫畫改編搬上銀幕,加上日本最「血流成河」的鬼才導演三池崇史執導,《要聽神明的話》是一部極度荒謬、不著邊際,在血腥殘暴當中又帶著無厘頭趣味的異端傑作,劇情看似怪里怪氣、有頭沒尾,其實是對升學考試制度的嚴厲諷刺,台灣把這部電影定在國中會考前夕上映,剛好讓電影對照真實人生,用一種黑色幽默的方式,反思當代青少年的困境。



故事描述一個窮極無聊的少年,從來不珍惜身邊的人事物,直到有一天無預警的被「神明」逼迫,要參加一連串的死亡遊戲,看著輸掉遊戲的同學一個一個慘死,他才知道以前那種平凡的生活已經再也回不去了,而現在的他,唯一的目標就是生存下去,但在這麼殘酷的環境底下,生存,是多麼艱難的一件事!

三池崇史繼上次的極惡之作《惡之教典》之後,再次以校園作為屠殺舞台,但這次顯然收斂得多,雖然遊戲輸家爆頭慘死的噴血畫面依然是他的註冊商標,但是這次改用紅色彈珠代替血漿,所以在教室大屠殺的時候竟然出現滿地都是紅色彈珠的「奇景」,符合本片的荒謬特性,也讓暴力氛圍減低很多,但是天馬行空、神來一筆的劇情鋪排,依然維持他的「鬼才」特色,至於神為什麼要殺那麼多人,片中並沒有具體解釋,所以看這樣的電影不用執著於「為什麼」,因為他的設定就是這樣,根本沒有「為什麼」!



本片最有趣的地方,是把「不倒翁」、「招財貓」這些日本吉祥物全部變成殺人不眨眼的怪物,可愛的外表和殘酷的殺人手段形成強烈對比。這些怪物分別掌控每道關卡,用不同的方式折磨這群年輕人,主角們要像打電玩一樣不斷闖關,靠著智慧、勇氣,甚至還要加上運氣,才能活到最後,而這群年輕人不管喜不喜歡、願不願意,都毫無選擇的被強迫參與這些「課程」,並且經過測驗之後才能生存,如同校園制度與考試制度雙重壓迫,讓青春歲月變得膽戰心驚。

日本電影善於用極端的方式呈現社會寓意,《大逃殺》裡面那群年輕人被腐敗的大人逼著要互相殘殺,只有把全部的朋友都殺光,成為冠軍,才能活著回來,暗示「精英主義」就是一種無情殘殺!《要聽神明的話》裡面,甚至用「神明」這個至高無上的存在,來強制掌控年輕人的命運,顯示出權威思想的可怕,也是對腐化、僵化制度的一種控訴,而片中使用各種不同「科目」的闖關形式,更是對「通才教育」的反諷,如果你過於平凡,就必死無疑,所以必須成為菁英,才算是被認可,但是每個人的個別差異,甚至基本的情感需求,在這樣的無情環境之下,都是被忽略的,這根本是「成績至上」的考試制度最大的悲哀。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99】 2015/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