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缺角一族》小人物,真性情


用小人物的眼光觀察生活,維持一種草根性的特色,那可能不是高高在上的專家學者習慣的生活樣貌,卻是很多平凡的小人物在這塊土地生活過的證明。



有部分專業人士認為,目前台灣電影多半還是走鄉土路線,以及大量跟風的文青類型,缺少想像力,我無法認同這樣的說法!其實《不能說的秘密》或《等一個人咖啡》就是很有想像力的電影,只是「專家們」看懂多少,我不太確定,至於鄉土路線的在地色彩,是台灣特有的文化特質,不少電影由此著眼,用小人物的眼光觀察生活,維持一種草根性的特色,那可能不是高高在上的專家學者習慣的生活樣貌,卻是很多平凡的小人物在這塊土地生活過的證明。《缺角一族》看似把鄉土路線和小清新的路線冷飯重炒,卻是一部很親切,而且很有情懷的電影。



Ella陳嘉樺是S.H.E三人裡面戲劇表現最突出的一位,能搞笑也能演感情戲,而且或許很多人不知道,《缺角一族》已經是她的第四部電影(前三部分別是《女孩壞壞》、《新天生一對》以及台灣未上映的香港賀歲片《吉星高照2015》),以前總是中性打扮的Ella,結婚後彷彿突然找回女性基因,開始有一些比較嫵媚、比較性感的演出,其實她的身材絕佳,以前根本是深藏不露,這次演出檳榔西施完全豁出去,不但作出各種誇張打扮,而且那雙長腿幾乎已經成為銀幕上最美好的景色。Ella我以前都把妳當成男的,是我小看妳了啦!

跟Ella這樣的大咖比起來,男主角林柏宏可能不是每個人都認識,但他的角色是一個受過心靈創傷,所以跟人對話的時候永遠必須停頓五秒才能回話的人,這個設定實在太奇特,讓人不記住也難,雖然他的演出算是誠懇,可是他在片中的性格,被設定成純愛片裡面常見的老實男,這樣的特性或許在現實生活裡面會吃鱉,但在偶像劇裡面總是很討女生喜歡,只能說是純屬戲劇化,而且Ella主動對他投懷送抱他竟然視而不見,也稍嫌不可思議,你可以說這樣的男生很憨厚,但也可以說是不解風情,除非他喜歡的其實是Hebe,不然他的行為真的不科學啊!



缺角一族》不是什麼豪華大戲,而是悠閒愉悅的小品電影,和日本常見的療癒系電影有點類似,但是鄉野風光和海洋氣息圍繞著一個很可愛的故事,看起來心曠神怡。片中所謂的「缺角」,指的是每個人心裡的一個缺憾,等待著被拼湊或彌補,這種心裡的小陰影或者是人生的遺憾,或許每個人都有,所以其實大家都是「缺角一族」,內心的缺角就等待著被填滿的一天,然後你終究會等到一個人,遇到一份愛,去把你內心的空洞修補起來。

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命題,如果落在藝文派的導演手中,很可能會拍出一部嚴肅艱深,而且富有心靈層次的電影,還好電視劇出身的導演江豐宏用輕鬆小品的角度切入,用一種更容易消化,更有親切感的方式,帶你分享這群小人物的真性情,而且這位導演似乎很擅於捕捉清新美女的銀幕特色,上次的《初戀風暴》把陳妍希拍出一種個性美,這次的《缺角一族》又讓陳嘉樺展現出不同以往的女人味,也透過她的角色,把檳榔西施這個在台灣長期受到歧視與汙名化的職業作出更光明面、更人性化的描述,搭配著蔡振南、林美照、應蔚民等甘草人物,演出台灣中下階層老百姓的生活樣貌,這些人或許沒什麼偉大之處,但是活得很真實。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99】 2015/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