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進擊的巨人劇場版 前編:紅蓮的弓矢》無法被豢養的自由渴望


本次劇場版的電影監督荒木哲郎表示,劇場版主要目標設定是為從未看過《進擊的巨人》的觀眾,要在最短時間內展示最吸引人的橋段,同時要讓看過的人再次體驗作品最有魅力的部分。

這部在前年紅透半邊天的作品,漫畫甚至在前十集的銷售量超越海賊王,引起的旋風可想而知,然而在這麼火紅的情況下,我卻完全沒看過,無論是漫畫還是動畫;我本身是個很少看動漫的人,就連柯南、獵人等知名作品,我也只看動畫版,這次會接下這部劇場版的試片,其實是個意外。

也因此在進場前,我完全不瞭解此部動畫在演什麼,甚至連簡介都沒看過,或許會有人想問,看一部原先毫無興趣的電影,還能享受觀影的樂趣嗎?我只能說,或許正因為沒看過,所以多了許多驚喜與驚豔。



進擊的巨人劇場版 前編:紅蓮的弓矢》本次劇場版的電影監督荒木哲郎表示,劇場版主要目標設定是為從未看過《進擊的巨人》的觀眾,要在最短時間內展示最吸引人的橋段,同時要讓看過的人再次體驗作品最有魅力的部分。以此設定來看,我覺得這部動畫是成功的!雖然從來沒看過的觀眾不見得會進戲院,但看過的人可能會帶沒看過的人一起去看。

這部動畫並非像其他動畫的劇場版,以新的劇情呈現,反而是將電視版的動畫重新剪接,以總集篇的形式在短時間內快速讓觀眾瞭解劇情,可能有人認為既然是電視版的劇情,為什麼還要特地以電影的方式呈現?對沒看過的我來說,這反而是一個很好的方式,一來可以吸引從未看過的觀眾,二來想重溫精華片段的忠實讀者可以一次得到所有精彩。


既然是設定給尚未看過的觀眾看的,那就簡述一下劇情吧!

107年前(743年),世界上突然出現了人類的天敵「巨人」。面臨著生存危機而殘存下來的人類逃到了一個地方,蓋起了三重巨大的城牆。人們在這隔絕的環境裡享受了一百多年的和平,直到艾連·葉卡十歲那年,60公尺高的「超大型巨人」突然出現,以壓倒性的力量破壞城門,其後瞬間消失,巨人們成群的衝進牆內捕食人類。

艾連親眼看著人們以及自己的母親被巨人吞食,懷著對巨人無法形容的憎恨,誓言殺死所有巨人。城牆崩壞的兩年後,艾連加入104期訓練兵團學習和巨人戰鬥的技術。在訓練兵團的三年,艾連在同期訓練兵裡有著其他人無法比擬的強悍精神力。即使親眼見過地獄也依然勇敢地向巨人挑戰的艾連,如願以償加入了嚮往已久的調查兵團。



我認為這部動畫吸引人的地方,在於人們將高牆築起,自以為可以將巨人阻擋在外時,卻忽略了這只是短暫的和平,百年來的安居樂業,讓人們忘了外在的危險,也忘了自己其實是被迫關在牆裡生活,而將「只能生活在牆裡」這件事視為理所當然。

主角艾連,則是擔起了對抗巨人的重責大任,只有親眼看見自己的親人在巨人口中被吞噬,如此強烈震撼的悲劇在眼前發生,才能將危機感作為復仇的動力。人終究是渴望自由的,只有將此做為使命,才能打破僵局的牢籠,社會環境其實都是那一堵堵高牆,人們是該將表面假象的和平裝作視若無睹,還是勇於去對抗無形中的枷鎖?無法被豢養的自由渴望,將是無止盡追逐的信仰。

本期焦點-【v.488】 2015/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