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模仿遊戲》一輩子解不開的密碼


《模仿遊戲》深入的刻畫出艾倫圖靈的內心故事,從他的同性戀背景出發,將他脆弱的性格,與早年萌發的戀愛,如何在往後不斷一點一滴的把他影響轉變成一個靠理性行事的怪物,給塑造得絲絲入扣。

「現在,你告訴我,我是人,還是機器?」

「我不能評斷你。」

「那你對我就沒有意義了。」

……




在眾多永垂不朽的傑出故事中,「追尋自我」向來是永遠不退燒的熱門題材。正如蜘蛛人的大學老師所言,所有的故事都在探尋「我是誰?」的問題。對於那些美麗而危險的心靈,探求他們封藏在外表底下的細緻秘密,總是觀眾樂此不疲之事。他們越用孤獨掩飾內心,心中就藏著越炙熱的秘密。

模仿遊戲》深入的刻畫出艾倫圖靈的內心故事,從他的同性戀背景出發,將他脆弱的性格,與早年萌發的戀愛,如何在往後不斷一點一滴的把他影響轉變成一個靠理性行事的怪物,給塑造得絲絲入扣。過往每一層不堪的陰影都讓他更加武裝自己,在二次大戰期間,英國軍方更需要像他這樣傑出的人才,幫忙破解德軍的恩尼格碼,他在最極端的戰時環境發揮自己的解碼特長,在無盡的解碼遊戲中發狂般的投入心力去傾訴自己一生的愛。



在精彩的解碼戰中,《模仿遊戲》故事中的娛樂效果其實與華語電影《聽風者》的型式雷同。在茫茫密碼海中試圖將無意義的電碼破譯成戰爭資訊。但電影中真正的重點,其實是在「破譯」圖靈孤獨而寂寞的心靈世界,嘗試從他言談中的訊息與表現連結回他的過往,告訴觀眾,這個承載傷痕的英雄,有著多麼美麗而執著心靈故事。

電影中切換多條時間線,在戰爭結束後圖靈被捕的訊問、戰爭期間圖靈效力英軍的所作所為,與圖靈年少時期的啟蒙愛戀中不斷切換。在訊息與訊息的交疊中,還原艾倫圖靈的真實形象,並把一切鋪陳醞釀,在結尾處引爆最後一擊,讓觀眾單刀切入這個瘋狂理性的天才最深入的內心。



時間過去,歷史還給了圖靈身為同性戀者的清白與尊嚴,但在那個年代,圖靈的苦痛卻沒有管道可以緩解。電影中的一段對白,試圖在圖靈的世界中堆疊出他與他在二戰期間解救的萬千生命一條連結。

「解碼不是破解秘密,密碼是那些在我們生活中顯而易見的事情,你要做的是找到他們背後想表達的意涵。」

「那不就是『對話』的意思嗎?」

「……,我突然有種預感,你會很擅長解碼。」

他愛他,這是他唯一一條沒有隨著戰爭結束被銷毀、被遺忘、被等待時間過去而解碼的秘密,也是他往後所有成就的起點。



個人喜好:★★★★★﹝5/5﹞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88】 2015/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