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大英雄天團》宅宅全面出擊


改編自漫威底下的同名漫畫作品《大英雄天團》如今問世;這一次,當新仇舊恨讓城市陷入危機,宅宅英雄適時崛起,即將拯救世界糟糕的局勢。

漫畫改編的英雄類型片,作為好萊塢電影人心目中的金雞母已行之有年,最大的原因,是它們的基本盤早已盤根錯節地紮根,甚至可說是內化於美國文化之中,所以無論是Marvel漫威系統、DC系統或是法蘭克米勒以及其他具知名度的漫畫出版社等,將成功的漫畫改編搬上大銀幕,某種程度上絕對是有一定的收益保證(但也不能否認,失敗的例子依舊有,只是相較之下,成功的機率算是很高。)

身為動畫大廠的迪士尼,在買下漫威影業後,便陸續著手相關的影像製作,看中了一系列荷包賺滿滿的超級英雄電影,像是《復仇者聯盟》、《鋼鐵人》及《星際異攻隊》等,沒道理不復刻其成功模式與經驗,而趁勢推出相仿的獨立作品。果不其然,改編自漫威底下的同名漫畫作品《大英雄天團》如今問世;這一次,當新仇舊恨讓城市陷入危機,宅宅英雄適時崛起,即將拯救世界糟糕的局勢。

「Baymax+宅宅聯盟」



大英雄天團》是由2013年享譽全球的《冰雪奇緣》及《無敵破壞王》、《魔髮奇緣》金獎團隊所打造。故事敘述在一個虛構名叫舊京山(San Fransokyo)的城市,14歲的發明天才少年─阿廣,在同為發明家的哥哥阿正於一場大火中不幸去世之後,與哥哥先前發明的醫療用機器人─杯麵(Baymax)成了好朋友。然而,他發現哥哥當時的死因並不單純,為了阻止舊京山的黑暗勢力,阿廣與機器人杯麵,連同幾位富有正義感的夥伴們組成聯盟,並運用了他的科技頭腦,為團員們設計一系列的武器配備,共同伸張正義,最後就是要查出這一連串事件的幕後真相。

面對哥哥離開人世,不難理解主角阿廣亟欲復仇的強烈心意,但就在真相大白之際,內心的憤恨不平徹底爆發,哥哥生前所留下的重要遺物─杯麵,卻讓他看見當初溫暖的設計初衷;原來,阿正就在這裡(是程式,更是精神),能夠愛人與助人,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

「療癒指標,除了萌還是萌」



除了能盡情享受英雄拯救世界的橋段外,《大英雄天團》最大的亮點(也是萌點),當然就是那一尊媲美棉花糖軟綿綿的機器人杯麵,一身圓滾滾、彈力十足的造型,以及超級正面的憨傻個性,讓他十分討喜,說是搶盡所有角色鋒頭也不為過。原始功能設定成想盡辦法治好所有病痛的他,無論在外表、個性等特色上,都化作超療癒的指標,一舉一動種種喜感,無時無刻暖化人心,更別說會產生超級想抱他的心態。

一個形同真人善於呵護與關心的機器人,也算是有別於過往冰冷的既定印象,在阿廣要為哥哥報仇的沉重氛圍下,兩人的互動無非成了最迫切的互補,身體傷痛就算已恢復,內心受創能完全痊癒才是重點;因此,一個一心只想用武力彌補缺憾,一個一心只以醫療發揮良善,當兩者確實合而為一,才能形成最理想的平衡,這些也就成為了本片最具張力,也最具感性的部分了。

「動畫元素大集合」



不可否認地,完美結合漫威作品震撼刺激的動作場面,以及迪士尼動畫一貫的幽默感動,才能造就出《大英雄天團》這部精采的英雄動畫電影。更細緻地來看,不免會發現本片有許多經典動畫濃厚的影子在;一如片名天團所示,一群高IQ的科學家,平時就是宅在研究室發明有的沒的,直到壞人陰謀遭揭露,一群毫不起眼的雜牌軍,齊心齊力要扭轉邪惡勢力,動畫版的《星際異攻隊》於是成形;但要對付大魔頭談何容易,團隊裡情同手足的每個人,勢必得先改善弱點、有所升級,才能完整展現個人能力,因此,《超人特攻隊》的翻版似乎又再度上演。

兩大主角的杯麵與阿廣,飛天遁地的高超行徑,也彷彿再現了《馴龍高手》中小嗝嗝與夜煞遨遊天際的畫面。回到初始的故事背景,設定了一個融合東西方文化(舊金山+東京)的虛構都市─舊京山,即宛如《無敵破壞王》般,混搭了豐富的日本動漫與文化,以及厚實的美式技術與視野,而有亮眼的全新感受。由此可見,近年來受歡迎的動畫元素,都在本片熱鬧地重新來過。

「愛,永遠是一切」



整體而言,《大英雄天團》有極高的娛樂價值,中西合璧精緻契合的場景,也隱藏了許多小彩蛋(細小到不行),歡笑與淚水,憤怒與悲傷,所有大眾喜愛且想像得到的元素,在本片都能深刻體會到。感人的對白當然也不可少,像是「我很滿意你的護理。」(I'm satisfied with your care)、「必須要有人去救他/她」(Someone has to help)或是「阿正就在這裡。」(Tadashi is here)等,看似一般的對話,卻在重要情節上反覆出現而催淚不已。

隨著杯麵與阿廣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全片最觸動人心的一幕,便是杯麵擁抱阿廣的時候,大大的一個擁抱,無非像是朋友真心的陪伴,作為哥哥偉大的遺產,也像是成功維繫了兄弟間的情誼。儘管《大英雄天團》劇情過於單調老梗,與先前迪士尼動畫相比,難免覺得一成不變炒冷飯似的,但就一部老少咸宜、闔家觀賞的動畫而言,如同這個世界需要英雄,這些動畫需要老梗(片尾神秘彩蛋也不例外),《大英雄天團》仍是皆大歡喜、相當美好的。




P.S. 開場短片《美味盛宴》(Feast),藉由人與狗的長期相處,描繪了彼此真摯的情感。透過寵物視角,讓觀眾得以見識到狗狗有趣的美食世界,從簡約到豐盛,再從豐盛到養生,都讓人哭笑不得、期待萬分。雖然私心認為稍嫌平淡,但幫助主人追回真愛,體現出狗狗窩心的一面,跨越迥異物種的藩籬,也無疑在其中圓滿實現。

本期焦點-【v.481】 201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