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即刻救援3》你惹上我一個家人,我就毀掉你整個幫派


不諱言地,看《即刻救援3》的最佳角度,是對前兩集有感情(也對老爸有感情),尤其是第一集至少要看過才好。能讓最強老爸再次出動,有誰敢不樂觀其成呢?



即刻救援》第一集是讓人眼睛一亮的動作爽片、第二集換了導演,比較像普通動作片再加強一些,即將上映的第三集導演還是第二集的導演,但能讓老爸出山,相信老爸的粉絲都還是樂觀其成。

不過開宗明義要先提的是,連恩尼遜已經年過六十,可以當阿公了,若還要拍第四集就可以設計來保護孫女了…。再來,雖然他小時候有打過拳擊,但畢竟不是打仔,所以…若是抱著想要看「超殺武打」的心情,建議還是去看像《全面突襲》系列神作,這種才是每一拳都要人命的真功夫。《即刻救援3》偏向娛樂片的再加強一些類型,比較適合一般商業動作片的觀眾,看起來就會覺得爽度夠高。



其實片中的動作戲,拍得不是很「清楚」,比如要翻過一道牆,拍個起跳,鏡頭晃一下,接了幾個肉眼無法辨識的「好像翻過去」片段,接著就看到人在另一端落地了,當然我們也知道六十歲阿公不可能真的去俐落翻牆,更不可能把逃跑戲弄得像跑酷一樣。不飛簷走壁時的槍戰或格鬥的戲也有一點這種傾向,多半是用「剪接得很快」來顯得動作很快…這也可以理解,畢竟…如果跑步戲跑了超過五步,可能就會看出跑得很緩慢了,但槍戰之間剪接一段跑三步的戲,看來就很敏捷。看過前兩集之後,不太會在這方面感到什麼驚艷了,只是更多的「應用機會」而已。

劇情的部份,有,但不特別,從片頭的一個「事件」,有很標準的動作片壞人,說很標準的動作片壞人對白,就感覺得出來不會有太大的突破了。故事主角照慣例被誤會,且一定要安排警察這邊也要抓他(但一定抓不到,都跟在後面跑,可是這是法律體制所以一定要,且可以增加主角的忙碌度),壞人也要殺他,剩下的都會自然順勢發展下去。



可是,重點是,《即刻救援3》是《即刻救援》系列電影,就是有穿了皮衣拿手槍怎麼看都帥氣的老爸,且大家已經看過兩集了,對這個角色有一定的感情,也喜歡他的招牌「I’ll find you and I’ll kill you.」,所以即使劇情實在沒什麼,動作只是算動作片中上(不到讓專門看動作片的觀眾有驚喜的程度),只要緊湊度夠,電影開始先設定一些家庭戲,之後就是一路打到完,這樣也很棒。簡單說,就是看老爸那種「殺神調調」也足以迷死人。

看《即刻救援3》的最佳角度,是對前兩集有感情(也對老爸有感情),尤其是第一集至少要看過。且要是真正喜歡連恩尼遜這個味道的,因為這個系列到後來就是在賣他,賣他「威脅壞人」,不用像一般好人綁手綁角,他的設定就是「你惹上我的一個家人,我就毀掉你的整個幫派」,老實說,這種替天行道的題材大部份人都喜歡。這樣也不難理解為什麼壞人都要那麼「明顯是壞人」又不討喜了,他們的功能就是要扮演連觀眾都很想揍的人渣,當看到殺神老爸狠狠修理他們的時候,娛樂性自然飆高。



看這種電影不需要很苛求「破案」細節,都是安排剛剛好的,即使很刻意,只要接得夠緊湊,那全片仍是一種不需要用腦的過癮休閒。雖然上面提了一些這部片不優的元素,但也不用多深究下去,點到就好。觀眾也不是來看這些元素的,對吧?觀眾想要看的就是那種「平常是個親切好老爸,踩到他地雷時就會沒命」的無敵英雄,就這方面來說,能看得很開心。

抓對方向的話,《即刻救援3》就是很棒的商業動作片。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481】 201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