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魔角》心底那些沒有說出的負面評議


《魔角》設計是讓人在長角的惡魔主角面前,都只能說心底話,用現代人的話來說,就是把OS給說出來。




一言以蔽之:先得要接受它的奇幻設定才行

其實《魔角》要談的人性面,對於喜歡觀察人或是喜歡心理學的人來說,應該是蠻有意思的題材,它的國外評價數字也不差,但試片結束,散場時我走出影廳,馬上就聽到走在前的女子在說「爛片」。

看完之後我大概可以理解為什麼會有人很不喜歡,因為《魔角》真的不是一部很「正常」的電影,如果你無法接受到的奇幻設定,無法認真看待它,那麼很多地方就會覺得可笑了。但我自己是絕對不會用爛片來形容它,我倒覺得只是導演的手法或是編劇的…天馬行空上有一些不如預期,至少它背後想要說的題材,我還是感興趣的。

所以,可以先看一下預告,看看你會不會覺得可笑。說是你覺得自己有辦法嚴肅(至少稍微嚴肅)看待一個男人起床會突然長角然後就有了超能力…能讓別人「自首」說出自己心中不堪的想法,且片中就是直接相信天使、魔鬼的存在,然後我們的主角丹尼爾雷德克里夫〔Daniel Radcliffe〕就去體驗了。



如果對於上面的這種設定,如果你能夠「管它的,反正看電影嘛,它說的就算數」,那就有機會可以看《魔角》,如果你會覺得「什麼鬼?太扯了吧」,那就…麻煩不要去電影院影響想要認真看的人吧(我在看試片的時候,很努力想要讓自己融入,但旁邊的一男一女一直發出恥笑聲然後低頭談情說愛後來女的直接趴到男的身上…,我心中的惡魔都快要跑出來請他們直接去賓館開房間了…)

再來,若上面這關過了,還要看看你對於電影的愛情部份是否會反感,因為《魔角》一開始就直接告訴我們主角和他的女友有多麼相愛(且從小到大),然後還是給我們看超浪漫的場景、超設計的對白(「我在我的餘生都會愛著妳」、「只要在我的餘生愛我就好」),整個就是…電影中才會看到的超現實美化版之無敵永續愛情。若不會立馬反彈,那就試著繼續看下去吧,因為後面對於人對人之間的關係,會有比較真實的面向的,雖然最後的梗還是屬於搞悲情的過度浪漫…



光這兩關可能就刷掉不少人吧?所以可以想見《魔角》真的不是很大眾口味的電影。

可是,還是有些很有意思的內容,看看它們有沒有機會逆轉一下你要不要去看《魔角》的決定。

首先,《魔角》設計是讓人在長角的惡魔主角面前,都只能說心底話,用現代人的話來說,就是把OS給說出來。相信這個大家都很能了解,太多時候我們在心中罵人,但表面上卻保持微笑和禮貌。有時是道德的約束,有時是場面的禮儀,有時則是為了保持自己的美好形象。但口頭上說「沒關係你慢慢說」心中卻唸著「天啊你能不能快點講到重點啊?」、口頭上說著「不會麻煩啦,別跟我客氣」心中卻唸著「要死啊你不會自己做喔?」…要不然就是對著公車上大聲喧嘩的學生在心中生悶氣…



這些心底話,有時候真的是不說出來比較好。但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又是一門藝術了,《魔角》要談的不是這個。《魔角》要談的是什麼?很多時候,我們都從我們表面得到的資訊以及自己的解讀,來理解一件事情,且非常深信那就是真理。你覺得某個把你當好朋友,說不定在背後他都在說你壞話;你覺得某人很喜歡你,說不定他只是客氣不好意思表現心中不滿。最近在看有關心理的書,也有提到人都會自圓其說創造自己的世界,即使都看得出來別人是在自我感覺良好,對自己卻一點也不會發現。

一群看似要好的朋友當中,你能確定沒有誰其實心中很嫉妒誰?沒有誰其實一直看不慣誰的行為?沒有誰很自私卻總是說得好像為大家好?有時表面永遠不會被戳破,那倒相安無事,可是通常是在有特殊或重大事件發生的時候,有一些刺激進入了這些人的關係當中時,就會曝露出一些隱藏的面向。我相信在任何人之間,甚至家人或愛人之間,都會有這種沒說的心底感受在。

魔角》的這個部份,是我很喜歡的。比較可惜的是,《魔角》的設計很簡單,讓丹尼爾雷德克里夫長角之後,每個人都只能對他吐真言,所以他想要查出真兇,只要到處去和每個人說話就行了,大家都會把自己那些黑暗的想法說出來的。另外,《魔角》的前半段,為了呈現他的能力,也先用一些配角做「例子」,比如他去看醫生時,醫生或櫃台小姐的真言就會被說出來,可是《魔角》又用一種比較輕鬆搞笑的方式去演這些黑暗面…比如對吃、對性的渴望或慾望…所以讓人有點無法認真看待…會覺得《魔角》像是喜劇。



我個人是希望《魔角》能拍得黑暗沉重些,不過那也是個人的觀感而已。

等到開始越來越接近案情的時候,對那些真言的部份也就嚴肅多了,開始在丹尼爾雷德克里夫的家人、朋友之間延燒,他才知道原來他一直生活在一起的這些人…心中竟然是這樣子想的…

也很可惜的是,《魔角》沒有再更深入去著墨這些,把焦點轉向復仇,把丹尼爾雷德克里夫變成惡魔(我不是說心理上的,我說身體上的…很像熔岩版《地獄男孩〔Hellboy〕…),於是本來開始建立的心理驚悚,又變成了奇幻動作片,還有噁爛的限制級爆頭和嚴重灼傷特效…且都是電影要怎麼拍就怎麼拍,一下子有蛇出來,一下子變墮落天使…想法是很炫的…只是拍出來就真的太過奇幻。很炫的想法是片中丹尼爾雷德克里夫說的一句話,並沒有所謂「對的事」,所以只好選擇當中自己能夠容忍的罪惡。以及,惡魔其實也是墮落的天使。

我還蠻喜歡《魔角》要講的這些內容,只是我個人也沒有很喜歡它的呈現方式。不會討厭這部片子,但也難說愛它。

最後要一提的是,丹尼爾雷德克里夫演得挺不錯的,雖然看到那張臉還是一直有哈利波特的強烈印象,看到他刁根煙的樣子真不習慣,可是他確實很能演,都說美國口音,在要尋仇的時候帶點邪氣的神情也很不賴,還有些心痛的悲傷戲,失控的憤怒戲,以及酒醉的頹廢戲,很多展現演技的機會。

我想,要看《魔角》,除了要喜歡這些人性心理的內容以及開放的接受度以外,也比較需要有些自己能去思考生活點滴的特質吧。上面說了那麼多,就參考看看吧,若不太確定是否要投資電影票的話,也可以等發DVD了再考慮。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黑暗沉重 ★★★★★☆☆☆☆☆

奇幻度  ★★★★★★★★★☆

真實感  ★★★☆☆☆☆☆☆☆

有點可笑 ★★★★★★★☆☆☆

演員演技 ★★★★★★★☆☆☆

人性描寫 ★★★★★★★☆☆☆

後續思考 ★★★★★★★★☆☆

大眾化  ★★★★☆☆☆☆☆☆

步調   ★★★★★★☆☆☆☆

心痛感人 ★★★★★☆☆☆☆☆

說服力  ★★★★★☆☆☆☆☆

題材想法 ★★★★★★★☆☆☆

休閒娛樂 ★★★★★☆☆☆☆☆


本期焦點-【v.472】 2014/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