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一個人的武林》每個人心中自有一片武林


請先找到自己內在的武林吧,在那兒才能撒野、才能狂放、才能自我成就或自我墮落……



香港發生了一起詭譎無比的兇殺案,經法醫分析,死者被人活活打死,而且死者還是號稱南拳王的洪拳武術高手!女督察陸玄心負責調查這起命案,就在她毫無頭緒的時候,卻傳來監獄中一名犯人為了要見她,一連打傷了十幾個無辜犯人。而這個犯人的非常手段成功引起了陸玄心的好奇心。

陸玄心到了監獄,見到了這個名叫夏侯武的犯人,夏侯武告訴陸玄心一套武術理論,就是習武之人的練武途徑:「先練拳,次練腿,三擒拿,四兵器,後內功。」並且告訴陸玄心一串人名,還預測下一個死者將會是這幾個人中的一個!夏侯武開出條件,他可以幫忙緝凶,但是要讓他假釋出獄。將信將疑的陸玄心離開了監獄,沒想到真的被夏侯武料中,又死了一個人,而且還是另一個功夫高手,由此,一宗懸疑的命案變成一起連環殺人案,而且只針對武術高手犯案。

為了迅速破案,陸玄心只好依著夏侯武的條件,放他出來調查本案,但在調查的過程中,陸玄心卻發現夏侯武的嫌疑越來越大,就在她打算對夏侯武採取預防性動作時,夏侯武卻離奇失蹤,讓整起事件更撲朔迷離起來…



導演陳德森在「十月圍城」之後,構思了四年,才有了這一部誓言要向香港武術電影致敬的作品,因著這份本懷,所以片中有著各個香港武術指導的工作人員隱身其中,看似不起眼的路人甲乙丙興許都是我們看過甚且熟悉無比的香港武術片從業人員,本片的格局也頗有「少康中興」的氣勢與意味,似乎要將香港的武術電影帶向另一個高峰。

本片算是很新穎的題材,因為他不是一般的動作片,而是強調有武俠精神的武術片,然而發生的時空又是現代的香港,所以就變幻出了這個新型態的片型 ─ 時裝武俠片(因為他的故事核心是傳統的武俠套路,要爭取武林盟主之路,所以定義他是武俠片),算是武俠類型中有趣的嘗試與大膽的實驗,而成績也讓人眼睛一亮,因為片中融合了三位武術指導(元彬、董瑋、甄子丹)的風格,又打著要向香港武指們致敬,所以這三位武術指導都拿出了看家本領(每個武打場面都是精心挑選、設計的特殊場地,也因著場地而展開了不同的動作戲),讓本片的武術動作風格再上層樓,加上劇情的緊湊勾人,是非常好看的娛樂片。


細數近年來的香港電影,從「桃姐」、「寒戰」到「殭屍」,再到《一個人的武林》,每年總有一兩部標誌性的作品面市,而且這些看似偶然的佳作,其實底蘊裡都是香港影視長久傳統的豐沃土壤裡長出來的絕美花朵!他們上承傳統,下啟後發,除了再創新的高峰,更藉由單部作品書寫凝練過後的香港電影史,都是非常值得推崇的,因為這些片子的出現,也讓萎靡的香港電影有重振的契機,讓他們在世界影壇上足以再殺出一條血路,是非常值得觀察跟期待的另一波浪潮。




就某方面來說,本片頗勵志的,因為他突破了傳統武俠片中強調的「練武奇才」,似乎一個武林高手的養成自娘胎就注定了一半,有了某些基因,便命定了他成為傳奇的必然,然而本片中的主角之一卻是一個先天有著長短腳缺陷的普通人,只因醉心於武術,而苦練有成,為了登峰造極,他用盡各種非人道的方式砥礪自己的身體,把自己身體的痛覺降低,把苦感拉大,拉到非常人可以忍受的極限,便是另一層頂峰了。所謂業精於勤,便是這個道理。大家都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十年磨一劍」都指涉著同一個概念,正好最近的科學統計也驗證了這個說法:任何人想在某一行當裡成為達人級的角色,便需專研、精勤於此道至少十年的功夫,方能成角兒!而本片也恰恰呼應了這個說法,意思是,除卻天資的本錢,任何人想成為師級人物,就是下苦工去鑽、去研、去磨、去煉吧,除此之外,別無它徑。



當然,影片的這個主角是個癡人,所以即使精於武術,卻失了武道,所謂的道,便是任何一個行當中可以依循前進、學習的中心思想,此人徒有技術,卻沒武德,因此終究無法在「道」上成氣候,最多也就是一個能打會打的武狂,而無法登殿入堂成為宗師級的賢聖。意思是,成為達人後,要再更上層樓變為宗師,靠得就是信仰與精神層面的修為了,否則終究也只能停在技「師」的階段,唯有把生命中的點滴經驗、信仰德行淬煉進自己的專業中,才能真的成為一代宗師。



最後,片名《一個人的武林》也是饒富趣味的議題,劇中有句台詞是這樣說得:「從成名起,你的武林就只有你自己一個人。」意思是,每個人心中自有一片屬於自我的武林,在各自的內在武林中追求自我的登峰極限,但這終究是一己的追求,與外在毫不相涉,這跟我們常聽到的李安導演的論述不盡相同,李安導演常說:「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請自行填入:玉嬌龍、少年Pi、斷背山、理查派克等等),李安導演強調的是差異個體的共性,就是不同的個體,內在卻可能存活著同樣的共同骨血或文化基因,講的是異中之同。而每個人心中自有一座武林,強調的是在共性下(所謂的江湖,所謂的武林),個體內在的自我追求,講得是同中之異,就像對黃藥師來說,他的武林是在桃花島上成就自我,對歐陽峰來說卻是要打片天下無敵手,人的內在武林(內在追尋)是不同的,卻各成就自身的一片武林。

因此,請先找到自己內在的武林吧,在那兒才能撒野、才能狂放、才能自我成就或自我墮落……

作者:Rady Fu 【Rady to be…】

本期焦點-【v.472】 2014/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