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黑洞帶給太空電影無限可能


越靠近黑洞的時間會變越慢,到了黑洞時,理論上會是「沒有時間」的,這會是一種怎樣的狀態?這已經超越了我們對三度空間,甚至四度空間的了解了。



天文物理當中,最迷人的題材之一,就是黑洞。或許在許多科幻電影當中,黑洞被簡化成「一個洞」,且穿過它就可以抵達其他的地方,有點像是小叮噹(多啦A夢)的任意門。但實際上,黑洞並不是一個洞,也不是我們肉眼能夠看見的。它是個質量「超級大」的體,由於質量大也就意味著引力大,黑洞的重力場之強,強到連光線、輔射等等都無法逃脫,才會被稱為是「黑洞」。

在《星際效應》當中,黑洞是個非常關鍵的元素,片中就有提到黑洞引力的特性,以及因為靠近黑洞而會產生的「時間差」。愛因斯坦把重力解釋為時空結構扭曲,黑洞附近的重力之大,會讓時間變慢,當事者並不會有感覺,變慢是相對於一個不受黑洞影響的人(比如在地球上人)而言,黑洞附近的時間是相對之下非常慢的,所以在黑洞附近待一小時,地球上可能已經過了數十年!

越靠近黑洞的時間會變越慢,到了黑洞時,理論上會是「沒有時間」的,這會是一種怎樣的狀態?這已經超越了我們對三度空間,甚至四度空間的了解了。



有很多科幻電影,只是單純地把黑洞當作一個洞,穿過去就到了另一個地方,可以說是給了黑洞一個非常簡單的形象,大部份的觀眾也都可以接受。畢竟任意門的概念遠比相對論好懂得多,是吧?

但《星際效應》是科幻電影中少數的特例,它非常認真在劇本中使用了一些目前科學對黑洞的知識,也探討了時間可以壓縮但無法「回到過去」,只有重力能夠辦到。重力和時間之間的關係,實在是個相當迷人又神秘的題材。目前沒有人知道黑洞裡面是什麼樣子,可以透過一些方式偵測到黑洞的存在,如此而已。或許沒有特別研究過這些天文物理現象的觀眾看《星際效應》時,在理論的部份會比較辛苦,可是也是這樣用心的設計讓《星際效應》更有值得一看的魅力。



除了《星際效應》之外,多年前有一部《黑洞頻率》也很棒,談的是父子能夠用無線電穿越時空「對話」。片子有很多的重心在推理以及父子情上,對於時空的設定沒有太多的著墨。不過在《黑洞頻率》中一個有趣的概念就是片中的角色並沒有「親自」回到過去,只是讓無限電穿越了時間,這個部份和《星際效應》的概念比較類似,而不是像理論較簡單的「回到過去(或未來)」電影,直接把人真的送到不同的時間去(比如《魔鬼終結者》直接把未來的機器人送回來現代)。

直接把人送到其他時代的想法,相對之下是比較偏向幻想的(且簡化),「科幻」當中「幻」的成份高一些。在物理面來說,時間這個抽象的東西還有太多我們不懂的,《星際效應》能夠更進一步把時間玩得更有深度,也更科學一些,「科幻」當中「科」的成份高一些,這是個很大的挑戰。光就這個部份,就很推薦大家去看看了,就算完全不懂這些的朋友,透過電影,說不定對科學也會產生些興趣而事後再去了解更多。



黑洞十分讓人敬畏,但就像片中說的,這種大自然的力量並不邪惡,讓人感到的害怕,是它的未知與強大。也正是因為這樣的特性,讓黑洞一直是個科學上及電影上非常迷人的題材。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472】 2014/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