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想飛》 飛翔是夢想最美麗的姿態


張家睿來自一個藍領家庭,父親因為母親的離去而酗酒不振,夜夜爛醉如泥,但是這樣出生的他,仍然一步一腳印地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他立志要成為一名飛官,帶著夢想在藍天白雲間穿梭翱翔。




軍校的訓練是異常嚴格與辛苦的,尤其要成為一個合格的準飛官,必須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挑戰與篩選,只有精英中的精英才能夠擁有佔領天空的權利!於是一群熱血青年投入了夢想的舞台,努力不懈地調整自己的體能狀態,去適應各種極端的練習環境,並且忍受著被號稱是閻羅王的教官一次次的刁難與嘲諷,還要打死不退,不斷練習與挑戰。

在訓練的甘苦之際,另一個讓張家睿勇往直前的就是他認識了自己夢中的女孩,欣怡,即使知道欣怡即將赴美深造,但張家睿還是拿出了空軍健兒堅毅執著的性格,一次一次的出現在欣怡面前,即使被一次次無情的拒絕,但還是越挫越勇地展開更熱烈瘋狂的追求……

就在張家睿感覺課業與愛情雙雙得意,勝券在握之際,一切卻突然變了樣,好哥兒們可能被退訓,欣怡也突然失去了音訊,而自己也因為情緒起伏太大,無法維持水準之上的表現,生命的關卡在這一刻向他發出終極挑戰,他該如何是好!?



這是台灣影壇絕少見到的空軍影片(我自己上一部有印象的空軍電影是『筧橋英烈傳』,大概已經可以進歷史博物館收藏了!),本片改編自空軍飛官李政亮的真實故事。國片長期缺乏空軍片,除了這種影片成本龐大之外,我想最簡單的推測是:好看的空軍影片總要發生空戰,要有可以與之抗衡的假想敵,才會精彩,然而眾所周知,國軍的假想敵是大陸,顯然是一場無論如何不可能戰勝的戰局,所以自然也就淘汰了一系列的類型電影(例如台灣特殊的軍教片,拍了又拍,卻是永遠不可能上戰場的軍人,而真正的戰爭類型片早不復存在了!),因著這層現實的關係,讓台灣這類型的題材受到嚴重的限制,而想當然爾,本片也沒有這種「假想敵」的存在,因此,期待要看到大場面的戰鬥機對峙的觀眾,要先調整好心態再進戲院去會比較好喔。

當然,影片另一個缺點是節奏有點慢,加上片長又太長,尤其最後一大段幾乎是可以剪掉的,如果影片再少個40分鐘,會讓觀眾感到更愉悅。



本片脫掉飛官的外衣,其實就是一個很簡單動人的勵志電影,講述一個出身平常的大男孩,如何靠著自己的努力,去完成自己的夢想,創造自己的幸福的故事,片中最讓我感動的是張家睿對欣怡契而不捨地追求,那種勇氣與毅力,頗有「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況味。

另外,一如導演李崗說得,他要拍得是每個男人的夢想,我想他要表達的是:不論年紀多大,每個男人心中永遠住著一個大男孩,這個大男孩善於夢想,更勇於築夢,不會因為社會化或現實的摧折,而輕易葬送了那些年輕的夢。當然,現實往往是並非如此的,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很多大叔在事業有成,家庭和樂後,開始重新拾起年少的夢想,有的是玩音樂,有的是騎重機環島,有的是終於踏上夢想中的世界之旅,我想不論是何者,重點在於,只要還願意作,永遠沒有太遲的時候。

片中另一個反覆提到的故事是經典的兒童讀物:「小王子」。這是1943年在美國出版的兒童文學,作者是法國作家安托萬•德聖埃克絮佩里,故事描述一個來自B612星球的小王子,因為傷心而展開了一趟星際旅行,中間經過了不同的行星與國度,最後來到了地球,在撒哈拉沙漠與一位飛行員邂逅,兩人展開了一段饒富趣味的對話。



雖然說是童書,可是書中描述的許多情節其實充滿了值得大人深思的隱喻,比如書中的玫瑰、蛇、狐狸等等,每個似乎都象徵著人們在成長過程中會碰到的人、事、物,可能是愛情,是信仰,是人性中的黑暗面等等,書中突出了一個概念:同一個世界,小孩看到的與大人看到的如此不同,但本質上卻是一樣的,這似乎點出了佛法中說得:唯心變現,意思是:我們身處的世界是由我們的心念投射出來的結果!

小王子的故事提醒著都曾經是小孩的大人,永遠不要忘記那個摯忱真心的赤子呀,因為那個赤子才讓夢想「勇」不凋零。

電影中引述了一句小王子的經典台詞:「肉眼看不見事物的本質,只有用心感受才能洞察一切。」這句台詞一如片中那個永遠在築夢踏實的張家睿一樣,讓我們超越了事物的表象,看到人在追逐夢想時那種值得驕傲的耀眼光芒,也許就像片名那樣,夢想的姿態只有一個,就是「想飛」!

作者:Rady Fu 【Rady to be…】

本期焦點-【v.472】 2014/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