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腎上腺素支持你,專訪《逆轉勝》怪獸


我知道大家認為我台灣國語,但是台灣國語讓我成為現在的我。在《逆轉勝》我堅持做自己、也在尋找謝雙丰,我想謝雙丰也是這樣的人,不想輕易改變自己。



五月天團長暨吉他手怪獸溫尚翊跨足銀幕,演出《逆轉勝》,本片由廣告金獎導演孔玟燕執導。十年前的撞球冠軍,一場捲土重來的對戰,其中夾纏著久別重逢的人倫糾葛……

演出男主角謝雙丰的怪獸表示:「我大學時代也沉迷過撞球一段時間,學校有很便宜的球桌,空檔時候,撞球就是我休閒娛樂。」對他來說,撞球是一個人的比賽,屬於一個人心理層面的戰爭,球是圓的,差一點點就差很多,比方:姿勢的穩定度、心情的起伏,都會有影響。

而《逆轉勝》導演教他一件事情:演戲跟撞球有其共通點,就是無欲則剛,你必須要讓自己放鬆,很自然地去呈現演技也好、球技也好。
這次拍《逆轉勝》比較辛苦的地方是,要打掉重練,因為以前自己亂打一通,姿勢不對、觀念也不是很正確,比從零開始學習撞球的人更慘,因為你必須整個歸零。




怪獸進一步解釋,念大學的時候,撞球某種程度可以抒發當時的壓力,可以很專心地跟自己獨處,融入於一種專注狀態。

片中謝雙丰以燒酒雞老闆的身分掩人耳目,怪獸也因此學了很多,「觀摩學習滿多的,擺攤老手該有姿勢啊什麼的,要做到沒有一絲一毫勉強。」他笑言,本片燈光師就是總鋪師等級,他常常會幫大家加菜。

開拍前,表演老師金勤要求怪獸去深入思索謝雙丰這個人,這對他來說,是個很大的挑戰,「大家可能一開始,會覺得我平時隨興、邋遢,歪打正著地契合這個角色,但謝雙丰他不只是衣服亂穿,他的無序,出自人生遭逢的重大挫敗,他逃跑十年,逃到疲憊,到了他不Care、已全然放棄自己的地步,那種放逐的心情,不太容易拿捏。」



怪獸也坦言,自己一開始不太進入狀況。以往拍MV、拍廣告,都是短短幾秒就要把動作做完,「我一開始比較操之過急,導演感受到這一點,有提醒我。儘管我不是很喜歡自己的聲音,我知道大家認為我台灣國語,但是台灣國語讓我成為現在的我。在《逆轉勝》我堅持做自己、也在尋找謝雙丰,我想謝雙丰也是這樣的人,不想輕易改變自己。」
至於跟降齡演出的黃姵嘉一起演出叔姪,是挺不容易的,兩人在片場常哈啦、變得像朋友,怪獸坦言,這份親暱對角色會有不好的影響,比方跟珮嘉起口角的戲,一開始演得有點像朋友對罵,但經過導演提醒,才知道長輩對晚輩應該摻雜一點希望你好、勸你的口吻。「後來,只要有衝突的,開拍前,我都要跟其他演員保持距離、不能那麼親近。」

怪獸也很讚嘆王識賢的霸氣,這位前輩演過很多的戲,一站出來就有一股氣勢,「我花滿多時間觀察他,他也會鼓勵我,拍片時,他會為角色設計一些小動作,像不耐煩的表情,這些細節在他身上顯得很靈活、很自然,他也會很寶的說:『我反派啊!我做什麼都OK啊。』。」



第一次拍電影,當然很耗體力,怪獸表示,跟做音樂的不同是,做音樂會做到精神耗弱,音樂得把抽象的感受化為音符,得從空氣中無中生有,你永遠不能預知那個東西在哪裡,「如果找不到的話,你就一直找下去吧!其中,創作上又比演唱會更費力費神,尤其是腦力跟精神。」

拍電影有另一個很不一樣的感覺,得在兩個月內、很集中地跟劇組所有人員一起打拼,雖然常感到疲累,但腎上腺素會支持你,你會每天感到很興奮,當很清楚一群人在為一個共同目的打拼,整個心裡會很有動力。「音樂人其實也是凡人,光環只是其中一面,何況任何一束光芒,還是得靠其他人員的合力支持。所以這次拍戲,我融入得很快,因為我很習慣Team work,這個經驗,讓我彷彿走入另一個世界,整個很新鮮。」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472】 2014/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