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魔角》當哈利波特變成佛地魔…


本片用極端荒謬的奇幻外衣,包裹著「人性本惡」的真相,看起來道貌岸然,正直又隨和的人,內心可能早就有很多邪惡的想法,只是隱藏得很好,不讓別人發現而已。




首先我必須說,《魔角》(Horns)是非常另類的電影,不適合兩種人去看,第一種是沒有想像力,無法接受奇幻設定的人,第二種是過度講求邏輯,無法跟著劇情走的人,這兩種人通常無法理解為什麼人的頭上會長角,然後突然會有超能力,甚至最後還會化身成惡魔,他們唯一會發出的評語就是「太扯了吧」,「爛片」之類的。不信的話,你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可以注意一下四周,一定有這樣的觀眾會發出這類的評價,其實這不是電影的問題,只能說是他們挑錯片了!

其實一部電影是不是爛片,主要是看你有沒有興趣想要搞懂他,而這種奇怪的電影通常有他自己的世界觀,而他的邏輯跟一般人理解的正常世界是很不一樣的,所以乍看之下你會覺得很奇怪,但那種奇怪可能會是「耐人尋味」,吸引你繼續探索他,但也有可能在某些觀眾眼中變成「神經病,搞什麼鬼」,所以在看這部電影之前,請你先搞清楚他那「不正常」、「非理性」的奇幻設定,而且這是一部非常黑暗的電影,那些認為人生只有光明燦爛的觀眾就可以省下你的錢了!



被我這樣講完之後,適合看這部電影的人應該已經去掉一半了吧!這是另類電影的宿命,因為他本來就比較小眾,可是喜歡的人會很喜歡。雖然說是另類電影,但這並不是那種看不懂的藝術片,不用擔心會睡著,因為他的劇情並不難懂,只是非常超現實,如果以比較主流的角度來看的話,你就把他當成在看《哈利波特》(Harry Potter)吧!反正男主角就是哈利波特,看到他演奇幻片,本來就毫無違和感啊!只是哈利波特在這部電影裡面竟然變成佛地魔,落入了黑暗深淵。

丹尼爾雷德克里夫終於擺脫哈利波特的既定形象,嘗試演出不一樣的角色,這次這個角色內心戲非常多,所遇到的事情也令人感到悲傷,不但女朋友遭到謀殺,而且全世界都認為是他殺的(即使表面上挺他的那些家人朋友心裡面也認為是他殺的),於是他在異常憤怒之下,頭頂竟然長出角,從此成為惡魔化身,但也有機會利用這樣的魔力來讓大家說實話,幫助他找出真正的凶手。

以《魔山》(TheHills Have Eyes)和《3D食人魚》(Piranha)廣受歡迎的「暗黑系」導演亞歷山大阿甲,這次不再賣弄血腥,《魔角》雖然也有血腥或情色畫面,但基本上都適可而止,他要討論的是比較深沉的內在,而且是比較黑暗的那一面,男主角的超能力就是讓每個人都說實話,於是每個人看到他之後就會把那些平常不敢講的話、不敢作的事通通表現出來,比如說「我好想上你老婆啊」、「我每天都想著你打手槍」,或者「我早就想揍你了」!這類的想法通常都充斥在我們的腦海裡,可是男主角用魔鬼的力量觸發你的黑暗面,就可以把你內心最不堪、最醜陋的那一面通通挖出來。



本片用極端荒謬的奇幻外衣,包裹著「人性本惡」的真相,看起來道貌岸然,正直又隨和的人,內心可能早就有很多邪惡的想法,只是隱藏得很好,不讓別人發現而已。從西方宗教的觀點來看,其實你有那些想法(即使沒有真的去作)本身就已經是罪惡了!但通常我們會極力的隱藏那些醜陋的事實,連承認自己很爛的勇氣都沒有,或許人類最可悲的地方不是「邪惡」,而是「偽善」!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72】 2014/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