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4TIDF影展】《思念家屋》房的逝去,家的思念


從餐具到家具,從大型櫥櫃到基於嗜好而收集的標本,每個物品想必都有屬於他們得一小段故事,等著被這些物品的擁有者娓娓道來,導演透過手繪插畫和紀錄下過去影像的家庭影帶,重新將這座如今以抹上一層灰塵的家庭形象重新呈現在觀眾眼前。




在《2014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放映的《思念家屋》是一部很美的電影,運用了攝影機拍攝的影片及照片、動畫、訪談與自述組成,將對於家庭集體記憶前即將消失的流光片影,用詩意且浪漫的方式一一保存,並試圖將其紀錄下來,是一部不斷傾訴私人情感的紀錄片,但情感卻相當充沛,在靜謐緩慢的訴說中,從觀者心中蔓延開來。那並不是一個要鉅細靡遺告訴大家,事物如何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慢慢消失的電影,對我來說,這是導演對於即將告別一個存在許久的環境和即將消逝的回憶,想為自己留下來的一段紀錄。

導演丹妮耶拉的父親在早在1997年過世,從此房屋也不再有人居住,她在片中自述著,家人曾說著歷史悠久的古董家具價值連城,但送到二手店估價後卻和想像中截然不同,房內的裝潢擺設在父親過世後幾乎不曾變過,隨著他和母親與弟弟回到家中打包清理,準備將這個曾經居住的「家」賣出時,那些試圖想留下的時間卻也隨著整理家屋的過程中,無情的開始推進。猜想導演拍攝這部紀錄片,或許就是一場向父親,甚至整個家族的過去告別的儀式,她拍攝下大家整理家屋的模樣,家具器皿被小心翼翼地用報紙包好,準備打包送走,母親和弟弟訴說著自己的家庭回憶,或許有的不值得留念,卻感受到更多的是對有形事物的捨不得。



從餐具到家具,從大型櫥櫃到基於嗜好而收集的標本,每個物品想必都有屬於他們得一小段故事,等著被這些物品的擁有者娓娓道來,導演透過手繪插畫和紀錄下過去影像的家庭影帶,重新將這座如今以抹上一層灰塵的家庭形象重新呈現在觀眾眼前,導演透過插畫和自述,訴說著家庭曾經留下的共同回憶,緬懷早已逝去的父親。

儘管在電影中的呈現方式,幾乎就僅是單純地訴說著,回憶著,但彷彿就像是深埋在心底深處的情感,被不斷勾起,像是一種沒有正式流程的告別式。但也透過這部影片,讓自己開始思考,被視作是「家」的這個場域,在成員、甚至房屋本身都消失之後,我們還擁有什麼能夠被稱之為家的象徵?或是「家」這件事物就已不復存在了?



導演說:「我想以影像捕捉離開前的這一切。」而離開之後,能留下的是什麼?當世代交替,下一代的子女想回憶逝去長輩的過往時,能有什麼東西是可以留下痕跡以供憑弔的嗎?這樣的問題隨著歷史不斷往前推進,似乎也無法留下什麼答案。對導演來說,「何謂家庭」以及「房屋對自己如何構築『家』的意義」這些事情,其實只要自己明瞭就好,若他人能夠透過這段影片,並在那些訴說中感受到導演對「房屋」與「家」聯結在一起的看法,或許這樣就已經足夠了吧。

作者: Ruke 【下雨的城市】

本期焦點-【v.469】 2014/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