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鱷魚的黃眼睛》皇后與婢女


有些心結是從細微處捆起的,即使懵懂的童稚時期,仍可能留下某種長大後猶不見得爆發的火藥,姊妹倆如此,總有個人高、有個人低,然後用二十年光陰埋藏心底的遺憾,最後只求那麼一記吻別,似乎,確知這樣的情愫,也就夠了。




鱷魚的黃眼睛》(Les Yeux jaunes des crocodiles)除了在講手足情誼,更多的,是法國社會對於婚姻和愛情的崩壞及渴望,然後再添加一點點對於人生目標和現實侷促的掙扎與心疼,可別忘了,躲在水面下的兇猛往往不留情面,且,為了感情,不管親情友情或愛情,人最後都還是替自己著想的。

或說,替自己心頭最重要的那個人著想。

這部電影其實讓我心思頗為混亂,我原以為已經漸漸釋懷也習慣了,可是,法國社會對於感情乃至婚姻的開放態度,實在教我咋舌,當然,每個人都希望擁有一段穩固且永遠的感情,但若真得面對驟變和抉擇,究竟可以用多大的心胸去看待之?

如果連兒女都不站在自己這邊,是有幾人撐得住那段無以為繼的心碎時光?小喬的堅毅與勇氣,讓男人醉心,她決口不提付出了多少青春與時間,只為了孩子的成長,還得忍受尊嚴被放在地上踐踏的感覺。

而且踩踏的,是她最愛的人。



女人走入婚姻以後,期待的可能多會是小喬那般簡單生活,愛莉浮誇和豪奢來自富有的丈夫,如果沒有了依靠,她還擁有什麼?說起來,愛莉是極度沒有安全感的人,她巴不得證明自己的能耐,好引起丈夫與周遭朋友的注目,於是她扯的謊愈拉愈大,可,即使不能達到目標,信口開河的爽快感還是大大超越了她能負擔的現實。

於是就會有那般虎視眈眈的存在,小喬為了錢、愛莉為了名而互相利用,卻誰也沒能討到真正的便宜。

我完全明白小喬對自己的作品被人如何評價的猶豫與好奇,同為寫作的人,獲得成就卻無法分享,那是多麼要命的煎熬?

電影走到後半段,我彷彿在期待愛莉如何被掀開鍋蓋,偏偏那是人性最直接的一面,對於虛榮、對於讚美、對於成就的驕傲。

只是,整部電影我最有感觸的,是菲利普。



菲利普說出那句話的時候,我真的若有所感,當然不是只有愛莉對他那樣,現實中的你我都可能在某些時候對另一半是這樣的心情,可那種……妳根本不愛我、而我卻深深愛著妳的感受,走過來的人最明白;我們會用盡一切心思對心上人表示澎湃的感情,不管是物質上、還是精神層面的給予和付出,但對方倘若沒有相等心意,給了如同投進黑洞總看不見光,一抹真實微笑亦難盼,不只菲利普死心了愛莉,就像小喬灰心了安東,很多時候,我們給的不是表面看得見的光鮮亮麗,而是需要仔細感受方能得知的簡單情懷。

感情並非都得對等、但要互相,菲利普的最後決定讓我看見一位父親的胸懷,還有對於愛人的真情,就是真正愛了,才會有那種不如歸去的淡然。


也許妳在心中始終藏有一份情,深深遠遠的,但我從未在乎那段不是我能接觸的領域,我心底的依歸只會是妳,妳卻從沒了解我的真心,如果妳始終沒有我,那就這樣吧,我不願是鱷魚蟄伏水中等待,而妳自然不是獵物得要倉皇。

意外啊、充滿那麼多段感情波折的電影,我卻專注在二十年的遺憾上頭,是我太狹隘、還是太偏執了呢?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69】 2014/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