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大法官:影像的雙軌道


我們活在「有圖有真相」的時代中。但是腦海中的圖像會跳接,會騙人;家庭影帶或者監視影像,相對之下比較客觀,《大法官》就透過人生的不同圖像記憶功能,進行了一場真相辯論賽。



很多人都愛用V8拍攝家人生活點滴,多數時候,敝帚只宜自珍,不足以與外人道,除非你是名人,或者內容確實古怪或新奇,否則很難拿得上檯面,昭告大眾,或者得具轉貼轉傳的魅力。



V8紀錄下的生活點滴,最適合闔家觀賞,尤其就在婚喪期間,前者強調驚喜,後者強調緬懷,各有暈染之力。



David Dobkin執導的《大法官》(The Judge)是一部父子親情電影。Robert Downey Jr.飾演的王牌律師Hank Palmer驚聞母親過世,從芝加哥趕回印第安那老家,見到了多年不曾談話,相見卻總是話不投機的父親(由Robert Duvall飾演),哥哥Glen(由Vincent D'Onofrio飾演)和弟弟Dale(由Jeremy Strong飾演),他在靈前跪禱的畫面就讓Dale用他的八釐米攝影機全都給錄了下來。




Dale有身心障礙,全靠法官爸爸顧養,但是他掌管了全家的影像資料庫,以前老爸拍的,如今他自己拍的,恰恰都見證了家族的歡欣容顏。正因為Dale只會做這件事,Hank才得以從Dale的工作室裡「重見」了自己的「童年往事」,喚醒自己在前春青期時,也曾經與爸媽歡樂地在院子嬉戲的場景,和樂融融的模樣全靠父親的手記錄了下來。



有good old days,也就有不堪回首,或者不願面對的往事。Dale也曾記錄了那場翻車事件。那是父子關係的分水嶺,少不更事的孩子闖了禍,改變了家族成員命運,也讓父親變得嚴厲無情,父子關係從此結冰,Hank因而發憤走上與父親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你做明察秋毫的鐵面法官,我就是會鑽巧門的精明律師。那正是父親一看到這段影片,就無限懊惱,就一腳踹翻機器的原因。



影片讓Hank得能重新檢視往日回憶,那是一種清洗工程,對於走上岔路,選擇偏執與偏信的孩子,所有蒙塵的,遮霧的,躲藏的,遺忘的,全都重新來過,目的當然就是透過母喪時刻,尋找父子融冰的契機。



是的,影片的存在與見證,適時糾正了Hank,讓他清楚知道人生的記憶,多數是有意或無意的「選擇」,扭曲或殘缺或遺忘,都不盡然是心理上的偶然,有時亦包含了生理上的必然。




Hank先目擊了父親的間歇性記憶阻斷,既而發現了父親愛車的車頭破損,卻完全記不得自己發生了什麼事。不記得,自然就不承認,誠實或者不誠實,也就不盡然是惡意逃避,或者故意扭曲了,



涉嫌撞死人的父親,成了Hank留在家鄉,成為父親訴訟代理人的關鍵。一生誠實的父親,不願老年自毀名節,更不屑為求清白,就走上旁門左道。問題在於他的記憶已有殘缺,真相只有靠曝光的監視影帶來還原。客觀呈現的影帶人生,讓殘缺的記憶也只能唏噓歎息了。



Robert Duvall在《大法官》中最精彩的表演就是毫不避諱呈現人老之後,生理與心理的弱化現象,不論是大小便失禁,或者失憶與失智的空白,但是最犀利的轉折則是把一切拉回到那座法庭上:昔日敲錘人,如今階下囚(那是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的司法真諦)。但也唯有回到那座法庭,才可以精準解釋他何以不願意承認自己已然失衡與失常,因為那一切攸關他這一生法官志業的清譽啊!






看見父親的脆弱,也就看見了父親的堅持,《大法官》讓Hank的父子關係與父女關係(包括祖孫同堂的對話,包括搞不清自己是否有非婚生子女的忐忑)有了微妙的連繫,這層親情書寫,一向最能撼動人心,《大法官》未必能深情催淚,卻有著和風吹過的清涼。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469】 2014/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