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翱翔的壯志:專訪《想飛》導演李崗


李崗說,電影裡做特效,在台灣,很瑣碎也很複雜,導演每天要做兩萬個決定,他坦承很多時候,自己需要一個很厚的肩膀來依靠……



新片《想飛》以空軍中校李政亮的真實故事為藍本,一條愛情的主軸,貫穿著人生必有、也逃躲不掉的夢想、挫折、責任等。此次,李崗與蕭力修聯合執導,大量磅礡、逼真的視覺特效,配上交響樂,連成一幅翱翔天際的壯烈景幕,頗見氣勢。

很特別的是,本片以童話故事《小王子》為提喻,串起全片,也沿著情節發展撒下稚拙的線索,喚起你我童年的想望。

「小王子的點子其實是另一位編劇李佳穎想到的,我哇了一聲,覺得實在太合適了!」李崗神采奕奕說道:「小王子以最純粹、清新的意象,巧妙融合戰鬥機飛行員的心境,冒險、童真、忠誠、乃至於狐狸馴養的隱喻。每個環節,都扣合著人之立足於世,所必須遭逢的種種質疑與挑戰。」李崗表示,這呼應了自己這些年不想要長大的心情,也讓他回憶起,成長過程中的挫敗與嚮往。

「生長在戒嚴時代,社會制約將你牢牢框限住,生活最重要的目的竟是那攸關前途的聯考日,想來實在荒謬……」那時候,他覺得世界上最帥的是戰鬥機飛行員,穿著橘色外衣、戴著最帥的船形帽。這個形象,連接起李崗亟欲突破封閉世界的想望,「自由、浪漫、速度、冒險……這些字眼在我腦際穿梭不止。」





種種積澱心底已久的心情,加上近年台灣的氛圍,讓他覺得,是該把《想飛》拍出來的時候了,「人都是帶著假面具去服從社會的規則,不能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人生在世就是在自由跟責任之間衝突,而逐漸忘卻童真、幻想、夢想,忘卻心底那一塊淨土。」

李崗坦言,電影裡做特效,在台灣,很瑣碎也很複雜,導演每天要做兩萬個決定,他坦承很多時候,自己需要一個很厚的肩膀來依靠。好在,在技術團隊的通力合作下,總算大功告成,「拍這部片,每個部分都很難,拿好萊塢來說,人家有模擬機,有knowhow,用先進的電腦操控。台灣要做到特技效果,要克服的技術門檻實在大多了。」李崗也盛讚,本片的美術非常強大,將全片場景的氣魄,布設得有模有樣。



這次挑選了張睿家、許瑋甯挑大樑擔任男女主角。在李崗眼中,張睿家有點土、有點憨,有狗兒般忠貞不二、積極追到獵物為止的精神。「許瑋甯則像貓,渾身高貴的驕氣、獨特的節奏,唯我獨尊,她想跟你玩才跟你玩,這絕對是一場貓狗大戰!」此外,拍攝全程,兩人亦培養出革命情感,互相關照,也一起進步。



其中,李崗認為張睿家的演出堪稱一大突破,「睿家從大男孩演到成熟軍官,從血氣方剛到氣宇非凡,證明這十幾年來沒有白磨。睿家掙挺出的角色氣勢,是素人做不來的。他很努力,極盡演員能耐去詮釋出家豪一角既單純又執著的一體兩面,拍攝過程,我對表演細節也毫不馬虎,一股作氣把他推激到全然開竅。」



李崗過去念了海洋學院航海系,之後追隨哥哥李安的腳步,轉換跑道拍電影,經過一番歸零與調適,滋味點滴在心頭,他笑言:「家豪這個角色有我生命的投射,是一個男生追尋自我的歷程,既清新、又壯烈,當然契合了我某一個生命段落,或許也能說是理想中的我——我年輕時也很帥的,哈哈!」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469】 2014/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