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痞子英雄:黎明再起》天時地利人和


趙又廷與林更新這對警探搭檔在連番的轟炸之下出生入死,但劇情方面的力有未逮,顯示出和好萊塢一樣的問題,就是「大而無當」,轟炸結束之後到底還能記得多少東西?




以前台灣電影只能拍一些小清新的題材,有一部份的原因是缺乏資金和技術,搞不出大場面,而且台灣幾乎沒有警匪片,有一部份的原因是政府官僚難溝通,封街拍攝更是困難重重,現在好不容易讓這些政府單位覺醒,知道電影可以帶動城市行銷之類的週邊效益,不管是為選票也好,真心希望推動電影文化也罷,我們都很高興看到那些重重刁難終於逐漸鬆綁,現在的政府單位對於拍片的人越來越友善,加上國片起飛、兩岸合拍之類的契機,現在台灣終於也有屬於自己的警匪動作片,《痞子英雄》的出現,是天時地利人和,也是令人興奮的國片里程碑。

《痞子英雄》電視劇大受歡迎之後,電影版趁勢而起,但是電視版的周渝民拒絕再玩,無法再演痞子,那麼電影版本勢必要重新設計,於是在《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當中,黃渤接下重任,成為趙又廷的新搭檔,這次的電影版第二集《痞子英雄:黎明再起》黃渤功成身退,只以客串性質回來參演,大陸新生代演員林更新接棒,成為新一代的痞子,很可惜前兩代的痞子各有特色,這次的林更新在相較之下反而不夠突出,過度浮誇的形象也不討喜,或許不是他不夠好,而是珠玉在前,有比較就有優劣之分,是殘酷的事實。



這兩集的《痞子英雄》電影讓趙又廷分別搭配兩位大陸演員,進軍大陸市場的目標明確。嚴肅暴衝的趙又廷,搭上弔兒郎當的痞子,塑造成一冷一熱的雙人搭檔,走向好萊塢警匪電影的經營模式,彷彿是《致命武器》(Lethal Weapon)的翻版,大規模的飛車、拳腳、槍戰,令人不敢相信這是在看國片,簡直把趙又廷變成台灣版的《終極警探》(Die Hard),成為最熱血的不死英雄。導演蔡岳勳的拼命三郎精神完全顯現在作品裡,甚至自己下海扮演反派,還和趙又廷有激烈打鬥戲,看來蔡岳勳可以接棒鈕承澤,成為台灣導演界的「無敵搶戲王」。

既然是續集電影,格局當然要比第一集大,所以這次的事件已經從社會治安的層級拓展的國安層級,甚至牽扯到世界危機,趙又廷與林更新這對警探搭檔在連番的轟炸之下出生入死,但劇情方面的力有未逮,顯示出和好萊塢一樣的問題,就是「大而無當」,轟炸結束之後到底還能記得多少東西?



當然,蔡岳勳不可能想當台灣的麥可貝,問題是麥可貝的同類型電影《絕地戰警》(Bad Boys)反而單純得多,要轟炸就轟炸到底,完全不囉嗦,但是《痞子英雄:黎明再起》最大的問題是「太複雜了」!又有親情又有政治又有陰謀,故事線太多太雜,邏輯又不夠嚴謹,又要轟炸又要證明他「有劇情」,偏偏也沒把故事說清楚,反而是兩頭不到岸。也許在技術上來說,本片又是一大革新,但可以思考一下「單純」的哲學,不用把什麼東西都放到最滿,偶爾收斂一下才不會失去協調性,在證明台灣電影技術不落人後的同時,也請別忘記「把故事說好」的初衷。

作者: 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68】 2014/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