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國定殺戮日:無法無天》Stay safe!


骨子裡,人是嗜血的,有了政府背書的犯罪無罪,內心再多難以言喻的變態心念都能一一實現,窮人活在無法扭轉的命運底下,透過電影再次獲得誇張的映證,卻也一再激起充滿愁苦的心酸。




最後的那場室內追殺,我看見埋藏於百款人性之中最不能說的秘密。

我以為《國定殺戮日:無法無天》(The Purge:Anarchy)其實是一部濃濃批判階級制度的電影,即便在如此自由的美國、在那麼前衛的國家仍四處充滿階級痕跡,富有的家庭始終掌握著社會的脈動、乃至國家發展的方向,貧窮者只能在別人制定好的規則下依序前進,或者,依序死亡。


如果每年都有一個晚上的時間,你想幹嘛就幹嘛且不用背負任何刑責,你想要幹嘛?

要是每年就有那十二個小時可以讓妳為所欲為、無法無天,妳最想做什麼事?

倘若,每年都有一個喪心病狂的夜晚,人與人的關係會產生多少強烈巨大的衝擊變化?



國定殺戮日:無法無天》所定義的未來比我想像的還要可怕,我相信以目前貧富差距持續拉大的趨勢,總有一天殘喘於社會底層的人們會難以接受始終被壓扁看低的日子,卻也相信,將來可能真會有那麼一天,政府會以淨化靈魂為號召,迫使這個社會自行清理人口,而且,妳會被從來都不覺得的仇恨,籠罩心靈。

原先我覺得這是一般的緊張動作片,看到後面,卻著實認為這是真實無比的驚悚。

即使只是一部電影,我仍覺得裡頭美國新國父所做的事情,在這個汙穢的世界確實可能發生,人口爆炸與政府所能承擔的極限始終拉扯著,如果真有那麼一個國定殺戮日,一點也不用起疑,但更教人寒心和畏懼的其實是來自高等階層的冷酷。

骨子裡,人是嗜血的,有了政府背書的犯罪無罪,內心再多難以言喻的變態心念都能一一實現,窮人活在無法扭轉的命運底下,透過電影再次獲得誇張的映證,卻也一再激起充滿愁苦的心酸。

有那麼一瞬間,我真以為世界上確實有某個地方實施殺人不犯罪的制度,在淒涼冷酷的人性底下,或許還有那麼一丁點兒光輝,但無法扭轉來自政府部門的威脅,類似的苦果轉到現今世界,依然無處不是;很多時候,真正害慘人民的,是沒有同理心、不能體會弱勢、不想照顧群眾的國家機器。



可是,政府賦予了這樣的權力之後,真會不引起跟風、讓人民都反彈嗎?恐懼歸恐懼,如果遭遇慘事之後有那麼一個晚上可以不顧一切地除掉眼中釘,會有多少人不那麼做?

麗茲最後那句「我想殺人」,我錯愕了。

要是每年都有一個晚上得要提心吊膽,每年都有一個夜晚難以成眠,每年都有一個深夜不曉得看不看得見明天的太陽,什麼時候會崩潰難以預料,你會不會在某年的那晚就開著車子上街,找個不能見義勇為的衝突,先狂奔了再說?

如果窮人只能躲藏,即便在家裡也不見得安全,該怎樣防備這片黑夜降臨?

政府賦予的,究竟是生殺與奪、還是無法輪迴的仇恨?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65】 2014/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