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印度總舖師》自尊重要還是家人重要?


看海報原以為是印度電影,因為是參加晚間九點的特映會,擔心印度電影動則三小時的片長可能回家時不易等車,而先查了一下影片長度。還蠻出我意料之外的,這部電影只有80幾分鐘。這是一部英國人拍的,以英籍印度裔為主要角色群的電影。



在台灣也常聽到這樣的事,某家知名老店傳到第二代後,兄弟鬩牆分家,打死不相往來,這部電影也是這樣的故事。走幽默風趣風格,影片中有不少笑點,是那種對生活中家族心結描述類型的笑點。

對大部分觀眾來說,它會是一部沒有什麼缺點的電影,畫面細膩、演員可愛逗趣、劇情好笑。但小豪個人會覺得電影在步調上較不順暢,80幾分鐘的電影卻不俐落,不是那種沒意識到時間流逝電影就已經結束的類型。在細節設定上稍嫌草率。不過若說要花錢進戲院看電影,這部我倒是願意。

影片中有不少做菜的畫面,色彩繽紛豐富,看了會讓人肚子餓,而且個人看了之後很想當個廚師。(正妹們快拐男友一起看)

故事設定還蠻有意思的,兄弟分家,老媽留下的食譜一分為二,兩人各自開了家餐廳。哥哥拉基食譜只有前半部,所以只擅長前菜;弟弟賈基則是拿到後半部,擅長做主菜。兩兄弟為何吵架,是電影前半部的大謎題。



拉基的女兒夏琳妮因為要結婚,想遵照印度傳統方式舉行婚禮,但希望父親跟叔叔能和好,兩人一起合力做菜。只是兄弟兩人始終不願意先拉下臉,一直僵持著。

夏琳妮故意激兩人報名參加咖哩料理大賽(電影這一段雖知道爸爸叔叔是被激了,但感受上倒是蠻模糊的)。又意外發現爸爸的徒弟(叔叔應徵進來的員工)沙瑪就是故意破壞兩兄弟情感的主謀,是他到爸爸店裡亂丟垃圾又報案,打去叔叔的店定位搗亂。

電影這些小巧思都讓故事頗有起伏,那種讓觀眾恍然大悟的效果有出來;但在表現上不夠巧妙,掀起的漣漪太小了。

後來帶到兩兄弟的打死不相往來的原因,哥哥其實一直都是個聽媽媽的話的乖小孩,弟弟想要什麼,媽媽都會要哥哥讓給弟弟,久了哥哥總是會覺得很不公平(兄弟姊妹常見的衝突,有多少家庭有這個困擾)。弟弟則是因為把哥哥偶像崇拜,所以哥哥有什麼他也跟著想要什麼。再加上哥哥說出當初要賣食譜,是因為媽媽罹患癌症,想籌錢讓媽媽去印度朝聖與度完餘日。兩兄弟誤會總於解釋清楚。



最後這部份也是有很多發揮的空間,但電影設定的較為簡單,就是一個說得過去的理由帶過這樣,是比較可惜的部份。

此外電影有不少有趣的小地方,像是傳說中不能送刀子,收的人一定要給送的人錢,才不會從此一刀兩斷。像台灣也會有不能送時鐘(送終),不能送雨傘(散)等習俗。

另外觀賞電影時,會讓人覺得它很顛覆印度傳統大男人主義的思想,或是印度的保守風氣。當女兒說想結婚時,拉基說:妳幸福,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事。

這裡的衝突點應該是,一般老爸會希望自己女兒是嫁給語言文化相同的民族,以拉基來說就是有個印度女婿而非英國女婿。不用說印度,這點台灣也是,很多傳統父母在得知自己女兒要嫁給外國人還是會擔心與反對的。

又或者女兒在勸爸爸跟叔叔和好時,爸爸強調他也是有自尊的,女兒回說:自尊重要,那家人就不重要嗎?



這些觀點會讓人覺得這部電影不像是傳統印度的觀點,舉個對照的電影,像是《救救菜英文》中莎希的老公就比較傳統。看電影時我就在思考這是印度電影的轉型,還是這根本不是印度電影,結果是後者。

還有個個人覺得蠻鮮明的地方在於,感覺這部電影會強調那種「英國男人的魅力」,馬克在見了未來岳父後,就一直跟夏琳妮強調自己的魅力。(這裡不帶批評意謂,而是想說每個國家的電影會有不同的風格與風俗)

觀賞電影電影時一直在思考與反省,很多時候我們都為了那個「尊嚴」,而選擇失去親情,值得嗎?

這個問題可能要視年紀來回答。



年輕時,我們可能不會去思考這個問題,也沒那麼在意與家人的情感,認為當下的「爽快」是最重要的。

年紀稍長,可能會思考過,但會認為總是自己在妥協,一再妥協等於沒了原則,或者拉不下臉。

等到我們發現親情比尊嚴還重要時,往往是親人已經逝去的時刻。

這不是一個容易的人生課題,越是我們在意的人,我們越想在對方面前保有自尊(就像我們在意中人面前特別愛面子)。透過電影這種第三者的角度,或許我們比較容易看得出其中的盲點,到底是自尊重要還是家人重要呢?

作者:闕小豪 【Mr.闕小豪】

本期焦點-【v.465】 2014/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