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痞子遇到愛》南都風情


《痞子遇到愛》感覺是真的很努力在表現南部的一些文化,把一些景色、美食、遊樂地點、文化活動,都用很吸引人的方式拍出來,卻又不會顯得太刻意



我必須承認,一開始知道有《痞子遇到愛》這部片的時候,其實沒有甚麼特別的期待。但是昨天在看完電影特映之後,居然比預期中還要感動很多。當然本片還是有一些國片的小缺點,不過如果我們先承認現在國片的題材跟市場確實比較封閉,然後把這部電影跟過年檔期那幾部有點落漆的比一下,會發現本片確實細膩許多。

痞子遇到愛》的故事描述一個不學無術的北京無賴,跟他的臺灣朋友,為了要還賭債決定賣掉爺爺在臺灣墾丁的地。他們一路來到臺灣,在墾丁遇到了很多人、經歷了很多事,最後慢慢的感受到這塊土地的生命力之強,不再只是賣地的利益所能衡量……

有趣的是,因為男主角是大陸人,所以電影中很大一部份笑點其實集中在文化差異上頭。像是大陸人聽不懂臺語、或是對一些小細節的認知不一樣上頭。其實我覺得很有趣的事,本片應該是有鎖定大陸市場,只是片中有一段台詞刻意講說:「這裡是臺灣,警察沒有造假的啦」,似乎也有故意在暗諷大陸的公安較混亂﹝家裡剛好有人在大陸工作,一些對岸治安問題的「小趣事」真的時有耳聞﹞。



其實,臺灣電影時常拍攝一種題材,就是都市人因緣際會來到臺灣南部,被那裡的風光明媚與人情溫暖所打動,遂決定要展開全新的人生,並且重新定義自己與土地之間的連結。有趣的是,這些電影的主角大多都與土地間有些關連性,或許是家鄉在南部、或許是親人住在南部……等等,其實感覺上也有鼓勵大家多回自己故鄉的意味存在。像《海角七號》、《戀戀海灣》,還有這部《痞子遇到愛》等電影,其實都是在表達這種南部情懷的電影。

很棒的是,《痞子遇到愛》感覺是真的很努力在表現南部的一些文化,把一些景色、美食、遊樂地點、文化活動,都用很吸引人的方式拍出來,卻又不會顯得太刻意,如果這部電影能夠成功賣座,想必也會吸引更多人到南部遊玩。



至於劇情上,本片的片長將近兩小時,整體的鋪陳與一些支線也都有很不錯的收尾跟整理。幾個小爆點也很有特色,讓人在會意過來之後有一種溫暖的感覺。當然,性感美麗的女主角們也是電影的一大亮點。﹝林逸欣跟鍾欣怡耶,真心覺得這部就算是純看妹CP值也很高﹞

總結來說,喜歡國片喜劇類型的朋友可以來看看這部《痞子遇到愛》,我自己是覺得這部片已經勝過今年春節檔的國片水準了,而且很多地方真的把臺灣南部拍得很美,又把很多有特色的部份拍進去,真的算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國片。﹝當然,前提是你要不排斥國片才行喔﹞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52】 2014/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