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火線追緝令:經典惡魔


懂得用眼睛演戲的演員,只要看你一眼,魂就都給他勾走了,Kevin Spacey在《火線追緝令》犀利示範了惡魔勾魂術。



青面獠牙的惡鬼,猙獰嘶吼,確實駭人,但是不算恐怖之最;心平氣和,輕聲細語,卻聲聲穿腸入腦,讓人上下發毛,才見功力。



David Fincher的《火線追緝令》(Se7en)做了「緩」與「爆」兩個佈局選擇:犯下連續殺人罪的John Doe(由Kevin Spacey飾演)要電影演到九十分鐘之後才亮相,如此方能有千呼萬喚始出來的懸念(「緩」也!);因為有了如此漫長的鋪陳及困滯,真兇猛一現身,才展現了圖窮匕現的攤牌張力(「爆」也!)。



火線追緝令》無意多介紹John Doe的犯案動機,能夠想到用「七宗罪(seven deadly sins)」的概念來犯案,就已經夠讓人汗毛直豎了,電影真正的厲害在於讓他始終佔上風,主導一切,要風怎麼吹,就會怎麼吹,Morgan Freeman和Brad Pitt一老一少兩位警探,再有神通,也跳不出他的手掌心,如此才夠格當頂尖惡魔。



掌控全局的John Doe,始料未及的是Morgan Freeman竟然能從借書紀錄上理出脈絡,兩位主角徘徊門外,還不知要不要闖空門時,採買回家的John Doe立刻聞嗅出敵意,從長廊遠方就直接開槍。這場奇襲戲說明了:第一,他警戒心強;第二,隨身攜帶兇器;第三,心狠手辣,說開槍就開槍。唯有豺狼本性,才會一出招就如此凶猛,導演的出場序曲,何等明快!



其次,警方真能找上他,讓他有了棋逢對手之感,但是他嘴上所說的:「我真的好敬佩你!」卻是標準的言不由衷,讓人發麻!畢竟兩位警探即使到了門口,還不知已達虎穴,與其坐以待斃,不如主導戰局,於是先取下無辜人頭,再直奔警局自首,他先連聲叫喚警官之名(指名叫陣),再雙目直視著審訊室的窗子(窗後有人監聽),再指定警官押他前往取屍,肉體上,他看似任憑警方擺布的極弱勢,情境上,警方卻才是只能讓他牽著鼻子走的迷途羔羊,弱者卻能主導一切,還真是無堅不摧的柔勁啊!



最重要的是,John Doe的「七宗罪」還欠「嫉妒」與「憤怒」兩罪,他若非擔下「嫉妒」之罪,就引生不出「憤怒」之罪,全場只有他是下棋人,所以他先對自己下了一著「將軍」死棋,才能順利換來失控的「憤怒」之罪,他的死棋卻成就了「七宗罪」得能「功德圓滿」的逆向邏輯,《火線追緝令》「捨身成奸」的殘酷用心,確實超越了世俗邏輯,也才讓人窺見了無間地獄的闇黑無邊。



Kevin Spacey的表演其實可以和《沉默的羔羊》(Silence of the Lambs)中的Anthony Hopkins相媲美,聲嘶力竭大吼尖叫,只是皮層功力,越是低調,越是囈語,反而才更似已經逼近邪惡靈魂,大海波濤固然可以折帆翻船,最後卻是深不見底的深沉海底成為眾人埋骨地,老是掛在Kevin Spacey唇角的那一抹微笑,才是他最神秘的武器,那是「強虜飛灰湮滅」的成竹在胸,那是貓捉老鼠的嬉戲玩耍,《火線追緝令》透過Kevin Spacey完成的惡魔雕塑,大體可做如是觀。



對了,《火線追緝令》的預告片中沒有Kevin Spacey,海報上亦不見人見圖,刻意神隱,到了戲院中才揭露意外大禮,這也是David Fincher高明的攻堅策略了。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452】 2014/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