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誰不想在布達佩斯大飯店當門僮?


二戰確實是混亂和機遇的交會點,只是當外來紛擾打壞了大飯店可能延續無限的未來,時代就在這裡告終…很多建築物是愈舊愈有味道,可在布達佩斯大飯店身上看見的是愈舊愈感傷,講完已經不再屬於它的輝煌…



「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通常被認定是禍非福,在葛斯塔夫眼裡,只要是禮物就沒什麼不好,唯一需要擔心的,在於確保這份禮物納入掌心的過程,這過程可能很辛苦、也可能得佈局許久,甚至招來危機,《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用戲謔卻認真的口吻講出一段風花雪月,同時也講出飯店服務業不可告人的祕密。

縱然,所謂秘密通常大家都知道、主角卻往往自認無人知曉。

我對飯店服務業有種好奇的憧憬,在大飯店裡工作的人應該會看到許多人前人後的故事,在這間大飯店裡,門房總管擁有廣大人脈與滿分服務,他也因此獲得許多女人的欣賞與青睞,那或許是不小心的、也可能是有意的,要維持十九年的單向感情確實不容易,最不簡單的是葛斯塔夫那份對朋友都是同床共枕的細膩博愛。

但我想,沒有哪個孩子能接受自己媽媽跟那種傢伙混在一塊兒。姑且不論「蘋果少年」給了誰……喔這也許是重點。XD

遺產向來是家庭紛爭的主因之一,只是誰也沒想到,老夫人駕鶴西歸後,居然有外人摻一腳,摻一腳也就罷了,居然還拿走最難估價的無價之寶,這教迪米崔做何感想?是說,安卓布洛迪飾演的那個陰險角色與造型實在好酷啊!



Zero是初來乍到的初階門僮,有幸跟在總管身旁學習,很快地,這位聰穎的孩子學到一點前線服務的皮毛,不料,意外地運用在陷入危機的總管身上,服務嘛、總要先從自己人服務起,是這樣說的沒錯吧?


導演魏斯安德森用類似漫畫跳躍的方式運鏡,故事串接簡潔明快,也因為這樣的方式讓劇情絲毫不拖泥帶水,然後幽默就從故事裡頭鑽出來,不管是黑色的、紅色的還是冰天雪地般的,都有足以發揮笑點的空間,那是最有意思的掌握。

只是趣味歸趣味,《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還是讓我看見相當驚駭的一面,那是隱藏在歡喜背後的沉重。

我覺得這部電影拍出一段赤裸的血腥,關於戰爭,以及人算不如天算;在那般動盪的年代,人早就無法算計後面接著發生的事情,加上天算還不如戰爭來算,即使準備再多腹案,終究抵擋不了槍火無情,有道是「有關係就沒關係」,可在兵荒馬亂的時代,不管人脈疏通多麼發達,手上握有槍砲彈藥的人才會真正沒有關係。



那其實才是一種殘酷的黑色幽默,財產再多、人情再廣、爭執再久,一顆子彈便能了結。

我忽然有點嚇到,別再說下一秒的故事只會怎樣怎樣,當荒誕發生在周遭,就算躲到布達佩斯大飯店也會遭殃。不過,曼德的蛋糕好精緻,連我這個不吃甜食的傢伙都有興趣了。

二戰確實是混亂和機遇的交會點,只是當外來紛擾打壞了大飯店可能延續無限的未來,時代就在這裡告終,陳舊的大飯店即便曾有如此風光,總得面臨歲月的挑戰,很多建築物是愈舊愈有味道,可在布達佩斯大飯店身上我看見的是愈舊愈感傷,只是淡淡的,講完已經不再屬於它的輝煌。

聽完Zero講的故事,我真這麼覺得了,如此了不得的大飯店,誰會不想來當它的門僮?歡迎光臨、這裡是布達佩斯大飯店吶。



喔對了、讓我覺得不再輝煌的,更有高高舉起、輕輕放下的利益薰心,尤其是親人之間,原來舊時代不會比較純樸,更甚者是富人家庭,不知是否編劇刻意安排,明明是那麼可怕聳動的命案,卻埋在逗趣簡要的流暢劇情裡無感了,也許,那本來就不是重點所在吧?

又喔對了、D夫人到底是誰殺的?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44】 2014/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