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大片捲土重來,可不見得是舊酒裝新瓶重新上架


對於後來的新系列來說,是有前人可以參考,但也得要走出自己的風格,不要被框住,或是可以針對新世代做些調整,某種層面上也是有不太一樣的壓力。



常常有一些很賣座或是受好評的電影,後來會被重新翻拍,或是直接整個系列重頭來過。每片的狀況都不太一樣,有的可能是為了配合風土民情入境隨俗,所以東方電影被拍了個西洋版;有的可能是以前的技術還不夠好,後來有了新科技之後又讓人技癢想把好片重新呈現;有的可能是一個題材有太多的詮釋方式,以前拍過不代表不能再拍不同的版本。

最近即將上映的《蜘蛛人驚奇再起2: 電光之戰》,之所以要叫「驚奇再起」,就是因為要和先前的蜘蛛人電影系列區隔開來。2002年,托比麥奎爾主演的《蜘蛛人》系列推出第一集,又有山姆雷米執導,十分受好評。2004年、2007年分別又推出了二、三集。但接著在2012年,馬上又出現了《蜘蛛人驚奇再起》系列,改由安德魯加菲爾德主演。這就是整個系列重新來過的一個著名例子。


不過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應該還是克里斯汀貝爾主演的《蝙蝠俠》系列,克里斯多夫諾蘭執導。因為前一次拍成電影,一開始由米高基頓主演,後來由方基默、喬治克隆尼接手,到後來召來了一票大牌配角(湯米李瓊斯、阿諾、金凱瑞等等)卻變成很幼稚的卡通式鬧劇,沒想到一換上金童版(諾蘭被稱金童),多了許多沉重的內心層面,帶來了完全不一樣的蝙蝠俠。




不久前也有《機器戰警》的重拍版,在技術上絕對精采許多;接下來哥吉拉、忍者龜都還會再推出新電影。再向前推一點則有《星際爭霸戰》的重拍,新影迷可能比較不知道《攔截記憶碼》則是多年前阿諾《魔鬼總動員》的新版、《神鬼制裁》是多年前杜夫朗格《雷弓彈》的新版。

其實有這種全系列重拍的情況發生時,影迷最常做的事情就是「比較」。不光是比主角,也比配角、比反派。一般電影要重頭來過,都會等早先的版本已經很古老了,比較大的例外是蜘蛛人系列,但也因為這個時間點的問題,驚奇再起雖然拍得很不錯,但市場多少有受一些限制,稍微可惜了些。



對於後來的新系列來說,是有前人可以參考,但也得要走出自己的風格,不要被框住,或是可以針對新世代做些調整,某種層面上也是有不太一樣的壓力。

當然,將來重拍一定還會繼續出現的,還蠻讓人期待的是《閃靈悍將》,現在的技術進步很多了,那麼多超級英雄都「重生」,《閃靈悍將》不來一下有點可惜,當下再優的特效(電影是1997年的),現在回頭看也是老了。且這個角色還有許多潛能是沒有被表現出來的,更該要好好重拍一下。先前就有一些傳聞,該角色的創作者陶德麥法蘭談及《閃靈悍將》想要再拍,有人有興趣,說不定這個來自地獄的英雄,以後真的有機會以更炫的方式重登大螢幕。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444】 2014/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