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三分男孩》成長的路上


成長不需要是一個可以寫在考卷上的答案,它是一篇洋洋灑灑的文章,有美妙的句子,更有長篇的廢話,但我們喜歡在長大後重新讀它、一遍又一遍,那曾經記載了我們最美好的歲月。它標示的是一個我們都經歷過的假期。



「1到10分,你會給自己打幾分?」

一個簡單的問題,是《三分男孩》為電影破題的開端。一個標準遜咖的14歲少年鄧肯,跟著想要展開新生活的媽媽潘,還有媽媽討人厭的男朋友川特、川特的女兒史黛,來到了川特的假日別墅度過暑假生活。有些老套的是,《三分男孩》的確就是又一部講述關於「成長」的電影,但出色的演員演出、幽默又精緻的台詞設計、整體觀來一氣呵成的故事引導,讓這部電影變成一部很棒、很棒的傑作。

海報上的副標相當點題:「Everybody has a summer that changes their life」,鄧肯在水上樂園度過的假期,還有他與家人之間的磨合相處,注定要改變他原本消極被動的人生方向。《三分男孩》在挖掘的情感,就是這種人生中被觸動的特別時刻。當離開了死板的都市,想要享受暑假的其實不只是小孩,更是那些被生活壓壞了的大人。所以,電影中的每個角色其實都在暑假中追尋一些他們想得到的事物,或許有些人想彌補人生中的傷口、有些人想跨越人生中的下一個階段、有些人可能只是單純想要好好放縱自己平時緊繃的神經……不論如何,當他們在那個環境中探索,並且得到回饋之後,當他們踏上所謂的「The way back」之後,他們都注定要把一些不一樣的東西帶回城市、帶回自己的正常人生。



觀察鄧肯,這個主角其實很有趣。他的人生想必比大部份觀眾都要遜,所以我們會在他出糗的時候不自覺笑出聲、在他猶豫不決的時候想巴他頭叫他快行動……但相對的,我們通常也不是少年少女食物鏈裡的最上層,不是那些潮到出水讓人羨慕的潮男潮女,所以,這個主角仍然保有我們投射心裡的空間。一種多多少少會感覺自己跟主流價值觀疏遠脫節的狀態,一種「這世界爛透了」的狀態。

而撇開一定要的糟糕家庭環境跟懵懂的初戀對象,本片中最重要的角色其實是山姆洛克威爾飾演的水上樂園管理員歐文,他掛著輕浮的態度與玩世不恭的笑容,滿嘴垃圾話隨時準備逗得大家呵呵笑。但他同時也知道分寸,知道怎麼把這些對人生充滿好奇的少年導回正途。歐文這個角色本身是長不大的大男孩,他同時也在學習自己該如何變好,但對於鄧肯或其他少年而言,歐文會是最棒的朋友、老闆、心靈導師。



其實,山姆洛克威爾的演出真的讓《三分男孩》提升了不只一個等級,我在片中不時被他略帶惡意卻不至於過火的幽默逗得哈哈大笑,卻又同時被他真摯的神情打動。山姆洛克威爾扮演一個奇妙的角色,他的出現補足了歐文對於友情與父愛的想像。相對的,史提夫卡爾扮演的川特則是一個典型的大男人,我沒看過這部電影之前還真的沒有想像過史提夫卡爾能把角色演得這麼討人厭。或許你可以想像他也有身為男人的苦衷,但他確實不是一個討喜的傢伙。



簡言之,《三分男孩》並沒有對人生給出一個明確的答案,唯一留下的應該是歐文鼓勵鄧肯活出自我的衷告。整段假期的旅程就像成長之路一樣,從來都沒有一個確定的答案,整個假期偶發的憤怒、悲傷、喜悅、失望……或是擦撞出的友情火花與偶然浪漫,都點綴在美妙的回憶裡。

成長不需要是一個可以寫在考卷上的答案,它是一篇洋洋灑灑的文章,有美妙的句子,更有長篇的廢話,但我們喜歡在長大後重新讀它、一遍又一遍,那曾經記載了我們最美好的歲月。

三分男孩》,它標示的是一個我們都經歷過的假期。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44】 2014/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