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英雄的取捨與代價


本片比較適合不光是為了看場面而去看電影的觀眾,而是適合會為了「希望」這種題材感動的觀眾。因為蜘蛛人最大的敵人不是這些各式各樣的反派,他最難打的一戰,是他自己到底該走什麼路的抉擇。



驚奇再起這個系列不是純看特效的爽片,打從第一集《蜘蛛人:驚奇再起》看完之後並不會讓你想要上街去除暴安良,反而會想要自省做很多事情的動機和心態。它的確是部娛樂大片,最後也是很熱血,但那種激動不是來自神乎其技,而是一種真正知道為何而戰的義無反顧。

第一集好看的地方在於它能夠讓觀眾去體會那種願意為一個不完美的世界獻出自己的覺悟是如何產生的。從拿到這種超能力的爽,到自責和痛苦,有些事情,明明自己可以做到,可能只是一個念頭一個猶豫,結果卻造成再也無法挽回的悲劇。再來,又轉向想報復的心…最後卻連觀眾也能了解為什麼蜘蛛人的心態會從復仇開始有所改變。看表面很容易覺得攻擊破壞的能力是很了不起的,其實,更偉大的,是守護的能力。



第二集《蜘蛛人驚奇再起2: 電光之戰》的感覺也類似,常常會讓人看得帶著一些小鼻酸,放了很多的重心在於「決定」的這個部份,不論蜘蛛人再如何強大,他和所有人一樣,做任何決定都不知道最後結果會如何,但做了決定就得要自己承擔結果,且每個決定都必定會有好的一面也有壞的一面,人很容易把好的一面視為理所當然,然後把焦點一直放在壞的那一面。

這個系列的蜘蛛人,在人前是個很有玩心的大男孩,但內心,背負著許多的和人之間的情感所帶來的掙扎(女友、好友、父母、養他長大的阿姨)。《蜘蛛人驚奇再起2: 電光之戰》隨著故事的發展,也一直有從一些小地方來帶出他的心靈成長,劇本很不刻意的把內心的掙扎與心境的轉變和真實事件的發展疊合在一起,不會有一下子突然覺悟的戲劇性轉變。



不過相對之下,蜘蛛人彼得帕克的部份寫得很好,別的角色就沒那麼多空間可以發展了,反派的部份多半是把他們「產生」的原因與來龍去脈有交代,但觀眾不太會跟他們有什麼連結,不容易喜歡上蜘蛛人以外的其他角色,這其實只是一種有限時間上的取捨,電影選擇了多給彼得帕克一些人性,那總得佔用一些其他元素的時間。

對於單純想看特效和打鬥的朋友,看《蜘蛛人驚奇再起2: 電光之戰》也許不會那麼過癮,不過有特效的地方都蠻讓人印象深刻的(只是份量沒很多),蜘蛛人的特性就是滿天飛的靈活性,快速利用地形和周遭物品讓他的絕招部份算是花招百出,但觀眾沒有很多機會去了解反派的強項、能力等等,即使是在對打的場面,焦點也比較多是放在蜘蛛人身上的,不太會去在意壞人是如何做到什麼事,只在意壞人做了什麼事之後蜘蛛人要如何對付或處理。



蜘蛛人驚奇再起2: 電光之戰》比較適合不光是為了看場面而去看電影的觀眾,而是適合會為了「希望」這種題材感動的觀眾。因為蜘蛛人最大的敵人不是這些各式各樣的反派,他最難打的一戰,是他自己到底該走什麼路的抉擇。蜘蛛人不會擔心他打不倒壞人,卻會擔心他守不住好人。而《蜘蛛人驚奇再起2: 電光之戰》的表面上是在拍打倒壞人的這一塊,背後卻是在談守護好人(甚至愛人)的這一塊。

若同時喜歡看動作特效也喜歡感受這些正面的意義,那麼《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是相當好看的一個選擇。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444】 2014/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