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婦仇者聯盟》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


很多事件的發生只是為了一件事:「宣洩情緒」,感覺上甚至可以理解成本片的存在就是讓女性觀眾們有一個合理的情緒出口可以一起痛罵爛男人,然後相信自己沒有男人也可以過得很好,再找到更好的男人…



事實上,《婦仇者聯盟》是相當典型的「女性都會喜劇」,就是那種妳可以找一些姐妹淘一起去戲院看的電影。有點像是《慾望城市》那種調調,不過劇情再豐富一點點。大致上,可以想像一對男女朋友進戲院觀賞,然後女生會很捧場的在笑點大笑、在哭點大哭,而男生則會不斷抓癢打呵欠這樣。

其實《婦仇者聯盟》也不是說真的不適合男生看,本片還是有一些笑點非常有趣,而且也有不少正妹讓人心曠神怡﹝不然你以為凱特阿普頓在那邊幹麻?﹞,但是這部電影的整體劇情走向很女性化。基本上,你可以用「物化男性」去形容這部電影的感覺,本片男性角色都被刻板印象束縛,要不就是豬頭到不行再豬頭的劈腿大男人、要不就是善解人意用有壯碩胸膛的新好男人,又或是在異國適時出現的年輕男孩,唯一負責的事就是去滋潤都會女性乾涸的心靈……



說真的,《婦仇者聯盟》的笑點就建立在這些都會女性的閒談碎嘴當中,全片故事講述一個閒慧又略帶神經質的家庭主婦意外發現老公在外偷吃,於是她找上了小三,意外跟她變成好朋友,兩人在意外中又發現那個男人仍然在外頭積極擴展版圖,拈花惹草,於是她們找上了「小四」,積極籌備婦仇計畫……

本片的故事走向其實不太重要,很多事件的發生只是為了一件事:「宣洩情緒」,感覺上甚至可以理解成本片的存在就是讓女性觀眾們有一個合理的情緒出口可以一起痛罵爛男人,然後相信自己沒有男人也可以過得很好,再找到更好的男人,等等……就我在戲院裡面觀察到的反應,本片應該算是很成功,全場女性笑聲不斷,男性觀眾應該也不至於會討厭,但是明顯就是反應沒那麼熱絡。

總結來說,《婦仇者聯盟》有受傷的大老婆、有精明的女強人、有傻氣的大胸女孩……基本上概括了我們最常想像的各種女性形象,然後做一個整體性的宣洩。整體來說輕鬆有趣,看完應該就把笑點和劇情都忘得差不多了,但是進戲院哭哭笑笑排排毒,應該也是一件好事吧。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44】 2014/04/24